2015年,美国能源部继续实行商用燃料暂存库计划,并为军用核废料寻找永久存储地。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24738.1427280250!/image/10314744216_dd20a5fe89_k.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10314744216_dd20a5fe89_k.jpg

 

  一个计划建在内华达州尤卡山的核废料储存所项目被政策反对者叫停。
 
  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Ernest Moniz)2015年3月24日称,能源部将为商用核废料寻找暂存库,并为来自该国核武器计划的放射性材料寻找一个永久性地质储存所。
 
  在对内华达州尤卡山拟建地质储存所一事进行了长达三十余年的讨论之后,该公告随之而来。由于该州政策反对者的原因,能源部于2010年中止了这一项目上的全部工作。能源部目前正沿着一种“基于共识”的方式行事,计划在新的废料处置库被选定之前,加强来自当地和州政府层面的支持。
 
  “我们认为这些步骤只是常识,”莫尼兹在华盛顿特区的一次演讲中说道,“在试图为这些废料库选址时,缺少一种基于共识的方式几乎是一个致命的缺陷。”他引述上个月由位于德州达拉斯的废物控制专家协会发布的计划――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建立一个私立核废料储存所,认为这是一迹象,表明某些社区在废料储存问题上已准备好与政府建立联系。
 
  能源部的计划是继续以一种双管齐下的方法处理核废料。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2015年3月24日签署的一项决议中,允许能源部将约占总数5%的军用相关核废料放置到一个与商用核反应堆废料不同的储存所中。
 
  莫尼兹说,奥巴马的决议将使能源部为不同类型的军用核废料确定不同的解决方案成为可能:被固化成为玻璃的废料可以被放置到一个更加传统的地下储存所里,而其他类型的废料则可以打包后掩埋到深层孔洞中去。能源部为2016财政年度所做的预算提案中包括了用于一项沿这些思路开展深层孔洞试验的款项。
 
  莫尼兹说,能源部还计划开发一个试点性的暂存库,用于存储来自商用核反应堆的乏核燃料。而且能源部将着手评估用于建造一个完全规模的暂存库所需要的地点,尽管这样一个废料库的建造需要国会立法。
 
  能源部的思路迎合了2012年白宫委员会的建议以及由美国两党参议员组成的一个小组提出的一项立法。参议院法案将建立一个独立机构去管理核废料,并开始搜寻暂存库和永久性储存所。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前任主席艾莉森·麦克法兰(Allison Macfarlane)称能源部最新的公告是一项积极的措施。“它将促使我们向紧扣问题的务实主义方向转变,”麦克法兰说,他目前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位公共政策专家。“美国应该成为这方面的领导者,而我们现在却处在一个追随者的位置上。”
 
  根据现行的法律,电力公用事业所产生的核废料是由能源部负责的。由于未能履行其清理核废料的责任――这些核废料目前就在核电站越积越多,能源部已经花费了40亿美元。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能源部在接下来50年中可能不得不支付的金额将多至230亿美元,莫尼兹说。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