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令人关注的科学领域有:人类胚胎研究、寨卡病毒疫苗试验、寻找九号行星以及欧美政局对科学研究的影响。

 

大选之后,下一个意外是什么?

  对于很多科学家来说,大西洋两岸的选举结果令人瞠目,使2016年成为“崩溃之年”。在美国,选出来的总统驳斥了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共识,认为那是一个“骗局”,他说他将废除众多基于科学的环境法规,并就目前相关问题提供了大量忽略事实的言论,这一选举预示着在唐纳德?特朗普政权下,科学前途未卜。在欧洲,英国脱欧的公投削减了英国参与欧洲研究项目的数量,减少了往返英国的学生、博士后和研究人员的流动。
 
  至于人们最担忧的事是否会成为现实目前尚不得知。但是,在美国,选举辞令却很难成为最终政策的蓝图。在欧洲,历经两年的谈判将最终决定英国脱离欧洲伙伴的条件,这也为妥协提供了一些空间。
 
  2016年带着美国科学令人担忧的信号结束。美国环境保护署的主管提名人状告该机构阻止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法规,即将就任的特朗普团队查询了能源部员工和涉及气候变化研究和政策的合约者们的所有名单。

 

打破胚胎培育期的限制

 
  2016年,科学家表示,他们可以将人类的胚胎在实验盘中发育将近两周的时间,这已经超过了他们以往在子宫壁上植入的时间界限。此项进展可能带动新的研究,但由此也唤起一轮伦理之争。几十年来,胚胎研究领域人们普遍接受的伦理道德界限是胚胎培育不超过14天,这是胚胎的神经系统开始发育的时间。这种理论一直延续到2016年,没有人会培育胚胎超过7天。那么现在能否将此期限延长?允许科学家研究两到四周内胚胎的发育情况,而这个阶段正是各类器官形成的时期。英国的两个研究小组将举行研讨会探讨这一问题,一些生物学家希望这将有助于促进公众的广泛讨论。

 

寨卡病毒疫苗的测试

  寨卡病毒如果感染到子宫内的胎儿,会引发毁灭性的大脑问题,而寨卡病毒的疫苗疗效将在2017年得到验证。在对猴子的测试中,迄今为止几乎每一种备选的寨卡病毒疫苗都能够提供保护,即使是动物对注射表现出相对中性的免疫反应。至少3种不同的寨卡疫苗的6项小规模人体试验已经开始。它们将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和刺激免疫系统反应的能力。如果这些疫苗通过了测试,它们将在2017年年初进入疗效试验。但是,有两种担心会影响研究的进展:一是从理论上说,寨卡病毒的抗体会与登革热病毒相互作用发生交叉反应,使得人类更容易感染高致命性的登革热;二是,寨卡病毒在拉丁美洲传播速度极快,如果那里成为疫苗的主要测试基地,很多人可能对此出现了免疫力,这会掩盖疫苗的一些效果。
 

寻找九号行星

  “My Very Educated Mother Just Served Us Nachos.”(注:这句话是人们以每个单词第一个大写字母来熟记行星的方式。)孩子们在学校里正忙着记住缺了冥王星的八大行星的背诵口诀,而2016年1月,天文学家们找到证据显示:在遥远的15 000光年的轨道上有一个海王星大小的巨星,这一发现引发了不小的震动。科学家们并没有直接观测到这一新的行星,而是通过冥王星之外一些冰态物体的轨道所受的引力效果推断它的存在。天文学家已经注意到这个大家伙的另外两个迹象:在太阳系的垂直平面进进出出的彗星状的新兴物种,还很有意思地向太阳倾斜。好几个研究小组正利用大型望远镜观察九号行星可能潜伏的天空,寻找光点的移动痕迹。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