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城市大会必须为未来20年设定目标。

 

  1932年8月,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街头见证了全球持续时间最短,也最鲜为人知的冲突之一。当选总统内普塔里·博尼法兹·艾萨克祖比(NeptalíBonifaz Ascázubi)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交战,那场战争被称为“四日战争”。像很多内乱一样,历史学家将战斗归咎于其他触发事件。厄瓜多尔人因为受到3年前华尔街崩盘的冲击而爆发了足以决定他们未来命运的经济冲突。
 
  2016年10月17日至20日,基多的街头见证了一个不同的“四日事件”,但其意义对该国乃至更多国家都可能是决定性的。在这次活动中,可持续发展、科学规划和城市科学领域的专家济济一堂,在这里参加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
 
  是的,这已是第三届了。本次大会又被称作第三届世界人居大会(Habitat III,简称“人居三”),此前的两届分别于1976年和1996年举行,如今几乎已经被人遗忘(业界专家除外)。20年之前人居二会议闭幕至今,又有千百万的城市居民诞生。
 
  众所周知,下一个20年面临的挑战是人口更多、资源更少,而从城市的角度来看,以下问题尤为严峻――交通、污染、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生理和心理健康、洁净用水等。这一切都会影响不断扩张的城市中的数十亿居民。回到1976年,在第一届人居大会召开之时,这些问题令人难以想象。我们得到的后见之明是,每20年开展一次为期数天的讨论,绝对不足以解决这些层出不穷的问题。
 
  近年来,《自然》杂志加大对城市和城市科学的关注力度,关注该领域学术研究中重要的事件以及相关的趋势。本周刊发了一系列评论文章,对人居三大会议程相关事项进行了探讨。
 
  约恩·柏克曼(Joern Birkmann)及其合作者特别关注中小型城市的需求,尤其是亚洲和非洲的城市。他们认为,与一些通常能够引发人们关注并垄断资源的大型城市中心相比,这些城市更值得予以优先关注。在他们看来,小城市更容易受到极端天气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理查德·福马(Richard Forma)和吴建国(Jianguo Wu音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地球上安置2030年前新出生的10亿人口,并希望更多的城市规划者也一同来思考这个问题。米歇尔·阿库托(Michele Acuto)指出,城市和公民领袖需要与决策者建立更好的政治和战略联系。“城市的前景,如果欠缺与国家政府的全面合作,欠缺诸如可持续发展目标及人居三议程所列的全球治理过程,缺乏合作基金且数据收集与分享乏力,则必将受到阻滞。”他在最后的“书与艺术”栏目中这样写道。我们重点刊发了探讨城市与人之间关系的文章。
 
  基多会议发表了一份意向声明,它虽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却有助于确定可持续城市发展全新的全球标准,从而引导城市发展的可持续进程。科学家和资助者们承担着重要使命,将为这一概念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开端,并为城市研究的前景作出展望。
 
  基多位于赤道附近,但为了避免产生歧义(厄瓜多尔一词在西班牙语中意指赤道),大部分本地人都将零纬度线称作la mitad del mundo,其意为“世界正中”。这一为期4天的大会势必对未来20年产生重大影响。在这4天时间里,基多不仅居于世界的正中,更是世界的中心。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