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必须创建一套全球性的并且具有长远眼光的专业计划,以支持研究和保护无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的事业。

――阿克塞尔·霍奇克奇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40385.1478370282!/image/WV.jpg_gen/derivatives/box_100/WV.jpg

阿克塞尔·霍奇克奇

 

  在我有幸参与编撰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受威胁生物红色清单中,只有394种昆虫物种被列为濒危。这个数字低得令人难以置信。不难想象,在过去一周或者几周中,已经有几十种昆虫从地球上消失了。
 
  没有人能清楚地知道到底有多少种无脊椎动物正从这个星球上消失,估计数字从每天1种到100种不等。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无法让人们警醒。这就好像我们每天看到战争中死亡人数的数字,却无法看清楚每个死难者的面目。那么,我们遗失了哪些物种呢?物种灭绝的速度是在上升还是在下降?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呢?答案同样令人担忧,因为我们没有答案。
 
  我们需要保护无脊椎动物,不仅仅因为它们可以为生态系统提供无法取代的服务,例如授粉、害虫控制和营养循环等,还因为地球上的每一个单一物种都有生存的权利。许多无脊椎动物有着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它们和大型动物一样,令人心驰神往。例如,很多人并不知道,蝗虫在追求伴侣的时候会跳起美妙的舞蹈,唱起悦耳动听的歌曲。那情景实在妙不可言!
 
  评估和保护物种的目标已经存在。IUCN已经建立起一套“生命气压表”的体系,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评估45 000种无脊椎生物保护状态的目标。从更广泛的范围来说,生物多样性协约各方已经同意在2020年前尽最大可能逆转目前生物多样性遭破坏的趋势,各方将在以后的会议中讨论目前的进展。
 
  如果无脊椎动物保护工作仍依赖志愿者来评估大多数昆虫的生存状态,那么我们就无法取得任何成就。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也需要严肃的并且是专业的应对。
 
  政府、科学基金会和环境机构应该投入资金建立起一个,最好是多个,大型无脊椎动物保护中心,引入专业的昆虫学家来描述各个物种,研究它们的分布、生态及所面临的威胁,以便更好地评估它们的保护状态,首要目标是与当地居民建立起联系,鼓励并引导他们的生活行为,同时提升全球各个政府对于无脊椎动物重要性的关注。

 

外太空寻找生命与地球生物的描述

  建立这样一个中心可能需要花费1000万到1500万欧元,每年需要2000万欧元维持其正常运转。这样的预算与一个相似的科学政策机构的预算相当,例如德国的波茨坦气候变化影响研究院(每年的预算大约为2200万欧元)。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应该获得这样的支持,有必要让各国实现其全球保护的目标。
 
  各国政府有意愿投入大量资金到自然保护中:受到德国国有银行复兴信贷银行2000万欧元资金的支持,2014年成立了老虎保护工程。尽管老虎的生存状态仍然不容乐观,但是所做的大量工作已经初见成效,能够使这种物种留存下去。但是许多斑蝥正在悄无声息地灭绝。
 
  同样,保护工作也可以寻求并动员各种商业公司的支持,许多公司依赖无脊椎动物作为授粉和化学化合物的来源,甚至是其品牌和商标的灵感。
 
  无脊椎动物悄无声息地灭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专注于昆虫研究的专家实在是少之又少:在许多地区,没有任何人关注奇特的昆虫物种。尽管目前在IUCN红色清单上,有18000种无脊椎动物的灭绝危险已经得到评估,但是仍然有近三分之一的物种被分类为数据不足。许多无脊椎动物在被初次描述后,就再也没有在文献记录中见到它们的身影,我们无法得知它们是否还存在于这个星球上。
 
  这些无法跨越的知识鸿沟令人担忧,因为我们只能保护我们知道的物种。人类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在外太空寻找生命,但是地球上的生物我们连十分之一都没有描述全。许多人认为无脊椎动物体型微小,不受关注,所以缺乏足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许多大型脊椎动物没有这方面的困扰。但是,这个观点是十分片面的。许多公园管理者、护林员和自然学家对无脊椎动物十分感兴趣,却因缺乏相关知识和资源而无法调查和保护这些物种。
 
  过往经验表明:一旦物种的相关信息及其生存状态得到确立,相应的保护工作也就马上得到启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出版的中欧和北欧实地考察指导让人们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随后出版了国家红色清单,建立了各种各样的生物保护工程。我们应该把这些经验推广到物种资源非常丰富的热带、亚热带和地中海地区,因为无脊椎动物代际更迭迅速,生存地理区域相对较小,对于它们的保护通常都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文献记录中很少看到无脊椎动物灭绝的数字,原因之一在于科学家们不愿意正式宣告某一物种的灭绝。物种的灭绝无法被确证,某些认为已经灭绝的物种几年后又被重新发现。过早地宣告某种物种灭绝将使所有的保护努力付之东流,从而导致所谓的罗密欧错误,即放弃某种实际上依然存在的物种。对于无脊椎动物来说,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但是还有另外一种罗密欧错误,某些分离并不是一个甜蜜的结果,最终只留下悲伤和苦涩。我们应牢记于心。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遥 醒

――――――――

本文作者阿克塞尔·霍奇克奇(Axel Hochkirch)IUCN SSC无脊椎动物保护分委会的主席、 IUCN  SSC蝗虫专家组共同主席、德国特里尔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