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克奖(Lasker Awards)旨在表彰那些在人类疾病的理解、诊断、治疗或预防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科学家,该奖也常常被称作“诺贝尔奖风向标”(2011年屠呦呦获得该奖项后,于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9年9月10日,拉斯克基金会宣布了本年度5位拉斯克奖获奖者名单。

2019年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表彰了两位开创现代免疫学进程的科学家:马克斯·库珀和雅克·米勒。他们确定了两类不同的淋巴细胞——B细胞和T细胞,这一开创性研究成果提供了适应性免疫系统的组织原理,并促进了基础科学和医学领域内的大量进展,其中一些成果已获得了拉斯克奖和诺贝尔奖,包括与单克隆抗体、抗体多样性的产生、免疫反应的MHC限制、树突状细胞的抗原处理,以及癌症的检查点抑制治疗等相关研究。

2019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授予:发现B细胞和T细胞——适应性免疫系统的组织原理的科学家

马克斯·库珀(Max D.Cooper,埃默里大学医学院)

雅克·米勒(Jacque sMiller,沃尔特-伊莱扎霍尔医学研究所)

马克斯·库珀和雅克·米勒因发现两类不同的淋巴细胞——B细胞和T细胞获2019艾伯特·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B细胞和T细胞的发现是一项巨大的成就,它提供了适应性免疫系统的组织原理,开启了现代免疫学进程

2019年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授予了以下三位科学家:迈克尔·谢泼德、丹尼斯·斯莱蒙和阿克塞尔·乌尔里希,他们因发明赫塞汀(herceptin)而共享此奖项。赫塞汀是首次发明的阻止致癌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后发展成为乳腺癌患者的救命疗法。赫塞汀的发明延长了转移性和早期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并降低了复发风险。在美国,每年超过5万名妇女被诊断出患有该药物所攻击的乳腺癌。自该药物问世以来,已有超过230万人接受了治疗。谢泼德和乌尔里希在基因泰克公司进行了赫塞汀的研究,斯莱蒙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实施这项研究。

2019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授予:发明赫赛汀的科学家

迈克尔·谢泼德(H. Michael Shepard,基因泰克公司)

丹尼斯·斯莱蒙(Dennis J. Slamon,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阿克塞尔· 乌尔里希(Axel Ullrich,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

三位科学家因发明抗体药物赫赛汀而获2019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赫塞汀是首次发明的阻断致癌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并由此发展成为乳腺癌患者的救命疗法

20世纪70年代中期,科学家发现人体内的某些基因会引发癌症。这一发现引发了一种观点,即抑制这些致癌基因的活动也许可以阻止它们的致癌作用,这种针对某些分子,特别是癌细胞分子的方法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是一种有针对性的策略,在攻击疾病病灶的同时,可避免因化疗导致的严重副作用。

2019年拉斯克公共服务奖授予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表彰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提供儿童疫苗,从而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并强调其在通过免疫手段预防疾病等方面做出的贡献。通过利用最新科学进展、合作和发挥经济影响,Gavi确保以负担得起的价格提供足够的疫苗,加速新疫苗的开发和部署,并巩固保健系统。迄今为止,Gavi已帮助73个国家的7.6亿多名儿童接种疫苗,挽救了1 300多万人的生命。

比尔盖茨有名言称“疫苗是一个奇迹”,尽管疫苗是科学研究的产物,而不是超自然力量,但却产生了奇迹般的效果。据世界卫生组织称,疫苗接种每年让200万至300万人免于死亡,其成功是历史上最激动人心且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服务成就之一。

Gav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提供儿童获得疫苗的机会,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并凸显免疫预防疾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