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食品、化妆品和旅游产品时,减少塑料的使用本应该很容易。那么,为什么做起来这么难呢?

只有拥有大量可支配收入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无塑生活吗?

几个月前,我和伙伴去印度尼西亚海岸潜游。我们远离荒芜的小岛,跳入水中,在深处跟巨大的魔鬼鱼同游。但是,在我的记忆中那次旅行最为清晰的场面不是令人惊叹的珊瑚,也不是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五彩斑斓的奇特鱼类,而是水中的大量垃圾!

购物袋、塑料杯、牙膏管、橘子皮、各种各样的人类用品碎片随着海流而动,一波一波的废弃物汇集在浅水区。在有礁石的水域,水是混浊的,其中充满了很多微小的碎片,皮肤都被刺痛。我记得看着一只壮观的巨龟游过这片昏暗的水域,这时我的脑袋却撞上了在水面上晃动的旧可乐瓶!

这整个经历让我感到不安和眩晕。因此,当我的编辑开始谈论7月为无塑月时,我首先要求进入实际行动。我很想知道,是否真的有可能在不用塑料的情况下正常生活。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调查家里,找出存在问题的地方。这是一次发人深省的调查:垃圾袋、购物袋、咖啡杯、保鲜膜、皂液器、喷雾瓶、清洁用品,这只是厨房里的东西;在浴室里,我找到了洗发水瓶、除臭剂、牙刷、一次性剃须刀等。我又有了那种不安的感觉,那种被垃圾掩埋的感觉!

食品包装是最严重和最明显的障碍,因此,我们产生的许多废品都与食品有关:最近的超市塑料袋使用禁令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们该如何将商品从商家带回家呢?但是,此前塑料是起到一定作用的,而且以后也将发挥一定作用。提包、水盆、围巾、瓶子——超市货架上的几乎所有东西都用塑料包裹着。即使你有最强烈的意愿,摆脱塑料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第一次去我们当地超市进行无塑购物,这种不可能性就凸显出来。带着在10多年的艺术工作中收集的一些印花布和帆布手提袋,我来到购物中心,满腔热情地进行我一生中仅有的一次杂货购物。我再一次想到那只海龟,并渴望迎接挑战,决定不再将任何塑料带回家。我的购物清单多少适中:大米、番茄酱、燕麦、洗面奶、卫生纸和食物不耐受者食用的米浆和椰子酸奶。我本想,这很简单。

其实,我想错了!问题立即出现了:唯一没有明显用塑料包装的大米是10公斤的大包装,可是我无法拎着10公斤的大米徒步6个街区回到家里啊!我决定购买蒸粗麦粉代替大米,因为这是用纸盒包装的。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但这样也是可行的。番茄酱主要是塑料袋或塑料瓶包装的,但也有小铝罐包装,售价70分。我想,不算太糟。然后,我就去找燕麦。

1公斤的国产品牌燕麦片价格为1.30美元,但都装在塑料袋里。只有一个品牌——托比斯大叔(Uncle Tobys)牌的燕麦,是装在纸盒里的。而且,我完全做好准备,就要买这种燕麦了,直到我看到价格:1公斤普普通通、平淡无奇的燕麦片售价为5美元!这是神奇的燕麦吗?这种燕麦能使人长出双翼吗?后来,我意识到纸盒只是装饰性的,燕麦本身就装在纸盒内的袋子里。

至于米浆或洗面奶,情况也好不了多少。但是,我确实找到了一块装在纸盒里的肥皂。没有任何品牌的卫生纸不是用塑料包装的,甚至那些说是100%可回收的也都是用塑料包装的。当我走到酸奶过道时,我彻底沮丧了!如果要成功度过这个无塑月,我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我决定通过砸钱来解决洗漱用品和清洁用品问题。我用一块装在纸盒里的洗发皂取代了我最近倒空的塑料洗发水瓶,我也用同样的方式取代了液体肥皂。我买了一把不锈钢安全剃须刀和几个刀片,并决定放弃使用一次性剃须刀。我拒绝使用碳酸氢钠牙膏,我拒绝换用所谓的“天然”除臭剂,除非我也被迫更换一种生活方式,除非这种生活方式能够明显为我减少压力、明显降低有氧运动的强度。

我外出旅行很多,所以我从凭良心做生意的在线零售商Biome公司订购了一系列小型玻璃和不锈钢制品,有瓶子、罐子和容器,小到可以放入我的盥洗用品袋中。装到这些容器里,我可以利用虹吸管从现有的各种用品中汲取保湿剂、卸妆液和润唇膏之类的东西,这样降低了携带大件物品或购买双份物品去旅行的必要性,也就不会受到诱惑去使用酒店房间的小瓶洗发水和护发素。当我把护发素喷入其中一个罐子时,我想到了曾经住过的一家印度尼西亚酒店,这家酒店将一个洗发水给液器固定在淋浴室的墙上。我想知道,为什么没有更多的酒店投资于这样的器件,或者说为什么没有仅仅购买一些可以再填满的陶瓷瓶?

然而,当我终于前去塔斯马尼亚参加冬季艺术节时,我却非常疯狂地往旅行箱里装东西。随着咖啡车开始沿着飞机的过道推过来,我意识到自己处于另外一种不可能的境地:从咖啡杯到单个小包包装的奶酪和薄脆饼干等,所有东西都是用塑料包装起来的。我怎么能在一次塑料都不用的情况下在艺术节上度过4天时间呢?太晚了,我意识到我母亲的智慧:她会将一个小型用具包放在手提包里随身携带,其中装有一个随身咖啡杯、一块干净的手帕和一个由降落伞材料制成的购物袋,这个购物袋能够折叠起来,只有火柴盒那么大。我心里记下了我将要往这种用具包中添加的东西——也许要添加特百惠公司的容器和餐具。

漂浮在印度尼西亚布纳肯岛附近海域的塑料袋和其他垃圾

回到悉尼时,距离我的无塑月结束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我决定要调查一下该如何以避免塑料包装的方式购买食品干货——大米、燕麦、坚果等。散装食品店似乎是唯一的去处,这些店里陈列着大箱大箱的面粉、坚果、谷物等,这让我想起老式的杂货店——你可以根据需要装满自己可重复使用的容器或店里提供的纸袋,然后按具体重量计价。这样的食品店听起来像是没有塑料的天堂。

在悉尼,距离我家最近的散装食品店是恩莫尔的亚尔发商场和新城的散装食品源商场,都在5站地之外。我想:好吧,远就远吧,也许不是每天都需要去购物,只是可能偶尔去一次而已。到了商场之后,我核对了价格,好像价位有些高,所以我快速查看了一下作为我计价标准的食物:燕麦。这里的燕麦是有机食品,每公斤8美元!哦,我都几乎要哭出来了!

我认识到的道理

我确实取得了某些成功。开始时,需要花一些钱才行,但是我花钱买的物品现在仍在使用。我买了可重复使用的蜂蜡包装膜,基本上停止使用保鲜膜了。在杂货店里,我养成了把散装的蔬菜水果直接放在篮子里的习惯,我也习惯于在称重之前帮助收银员把梨从苹果中分拣出来。我不再使用垃圾袋,我将纸袋和报纸保存起来,用纸袋来装特别杂乱的碎屑,用报纸垫在垃圾桶的底部。有时我甚至不用这么做——几个月前,我建起了一个自给自足的小型养虫场,因为虫子会吃掉我的大部分食物碎屑以及大量的纸张和纸板。的确,在公寓里你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即使适度减少塑料消耗,也意味着垃圾桶中的东西会突然变得很少,因此倒空垃圾不是必做之事,而是习惯了。

但是,大多数超市中的无塑选择很少,选择无塑产品通常意味着要放弃其他价值,例如,购买含有可持续来源的棕榈油的产品,或者要选择当地制造的产品,要么就意味着家庭预算的大幅增加。如果你有任何饮食限制,一旦你开始从来源上或包装上考虑食品道德问题,那么已经受到限制的杂货购物就会变得几乎不可能了。而且,大多数人都没有做好准备去散装食品店购物,或者他们根本买不起散装食品。

这就是问题所在。目前,无塑绿色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只有拥有大量可支配收入并且生活在特定地区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利基市场。时间、金钱和购物途径将会限制大多数人,即使他们也想顾及道德问题,但限制因素使他们无法从道德层面做出消费决策。

虽然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消费习惯上做出一些重大改变,但是依靠市场机制或将责任重担放在消费者肩上并不能解决问题——塑料的使用是一个政治问题。

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基层民众从各个层面提出共同的改革诉求,那么从塑料的使用方式到销售方式再到处置方式,任何情况都不会改变。这个问题需要考虑,该问题远比购物严重得多。然而,谈及购物是良好的开端。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