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发布《第116届国会面临的科技问题》报告,报告概述了国会需要关注的一系列科技问题,包括科技政策、信息技术、生物医学、能源、物理和材料科学等。

2019年1月,新一届(第116界)美国国会正式宣誓就职。之后几个月,美国国会的独家智库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相继发布第116界国会面临的问题系列报告,包括《第116届国会面临的交通安全问题》《第116届国会面临的水资源问题》《第116届国会面临的国际贸易和金融问题》《第116届国会面临的国土安全问题》,以及《第116届国会面临的科技问题》等。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The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简称CRS)是一个直接服务于美国国会的政府智库,被称为国会的思想库,它的使命是“为国会提供权威的、内部的、非党派和客观的研究和分析”,其具体产出包括提供定向信息服务和国会咨询报告。这些报告以深度、准确、公正、客观闻名,不仅需要提供特定议题的全面准确信息,还要通过调查、分析,弄清国会处理的各种问题的性质,提供国会在决策之前的各种可选方案及预测可能会出现的结果。

CRS可看作是“国家要务”类别的智库,虽然比起美国许多著名的智库,其“社会名气”不大,但却被排在美国政府智库的首位。大多数著名智库会通过公开自己的研究报告扩大影响,智库研究人员还会在媒体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极少看到以CRS研究人员名义在外发表的报告或期刊文章,这些说明CRS作用于决策几乎完全是通过内循环来完成的,而其他大多数智库则至少部分依靠媒体和社会舆论等外部循环来影响决策。

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高层决策支持系统,CRS帮助国会整合各种资源,对总统提案或对各委员会的立法建议进行分析和评价,帮助立法者制定合理的政策并就一系列棘手问题做出最佳决策,这些决定可能影响未来几代人。可以看出,CRS对国会的立法、高层决策提供了极其强大的支持。

鉴于这样的背景,从CRS在国会就职后发布的一系列报告中我们可以充分了解到美国国会在各个领域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意味着本届国会的工作将围绕这些重点展开。

《第116届国会面临的科技问题》报告

科学技术在我们的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经济增长,满足了国家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农业生产力、国防和其他许多优先领域内的需要。联邦政策在多个层面上对科学和技术进步产生影响。联邦政府直接资助研究和开发(R&D)活动,以实现国家目标或支持国家级的优先科研项目,如通过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基础生命科学研究,或通过国防部(DOD)开发新的武器系统。联邦政府还建立和维护了相关的法律和监管框架,以对私营部门科技活动产生影响。此外,联邦税收、贸易和教育政策都会对私营部门的科技活动产生影响。

CRS在2019年2月发布了《第116届国会面临的科技问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特点如下:该报告是在参考了上百份科技相关的CRS报告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是近年来CRS关于科技问题思考的高度凝练成果,也正因为如此,所列的科技问题具有足够的代表性和重要性。报告将一系列重要科技政策问题分为10大类,包括科技政策、信息技术、生物医学、气候变化与水资源、能源、国防、国土安全、农业、物理和材料科学以及空间技术,报告对每一大类都提供了背景信息,对待审议的政策问题进行了概述以及政策的简明分析,以及国会将重点考虑的方向。每一个领域对应的政策或者技术都附有CRS相关报告的出处和相应的CRS专家的联系方式,以供需要者获得进一步的信息和分析资料。CRS的作用是提供信息和分析,协助国会做出决策而不是直接做出决策,因此报告并没有提出带有倾向性的建议,而是将考虑的方向和重点一一列出,供决策者参考。以下是其重点关注的十大科技方向。

科技政策领域

联邦研发基金 联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通过研发投资支持科学进步和技术发展。联邦研发资金寻求解决一系列与国家利益相关的广泛问题,包括国防、健康、安全、环境和能源安全,推进知识普及,扩大科学家及工程师队伍,提高美国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联邦政府在支持研发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研发工作带来了从喷气式飞机到互联网,从通信卫星到疾病防御等一系列科学突破和新技术。在2008财年到2013财年之间,联邦研发资金从1401亿美元降至1309亿美元,减少了93亿美元,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联邦研发资金持续增长之后的一次大逆转。从2013财年到2017财年,联邦研发资金再次增长,2017财年上升到空前的1550亿美元。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研发投资的增加、研发和制造活动的全球化以及美国在之前一直保持贸易顺差的先进技术产品领域开始出现贸易赤字,所有这些都加剧了人们对联邦政府削减研发资金的担忧。在资金可自由支配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应确定联邦研发投资的重点方向、规模和分配方式,进一步整合跨学科、跨机构的资源以满足研发重点和优先项目。

技术转移 联邦政府每年约有1/3的研发支出被用于联邦实验室,来自联邦实验室的技术转让以多种形式进行,包括产学研合作研究和开发协议等。2018年底,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发布《追求投资回报,释放美国创新》绿皮书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和行动,还需国会批准和立法授权,策略包括:确定技术转让政策中的障碍和改进措施,向美国制造业倾斜政策;加强与私营部门和投资者的合作;建设更具创业精神的研发队伍;支持技术转让的创新工具和服务。

颠覆性技术 包括社交媒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自动驾驶汽车、区块链、能量存储、基因编辑和物联网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和途径是不确定的,国会应考虑它们对经济增长、社会目标和价值观的正面影响和潜在负面影响,相应的激励和预防措施、优先技术等。

人才与教育 美国学生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上表现不佳,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有技能者与人才需求不匹配,科技劳动力短缺。联邦政府应该实施干预政策来解决科技劳动力的短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改善奖学金制度、高需求领域(如信息计算与网络)的劳动力培训。

税收激励 2017年的税收修订版从2018年开始大幅下调企业和非企业所得税税率,新法还修改或废除了一些影响企业税后利润的税收规定。国会将对之前提出的增加国内高薪就业岗位数量的方案进行审议,该方案创建了一种称为专利盒或创新盒的税收激励机制,降低专利等知识产权商业使用的税收负担;鼓励雇主投资员工培训和教育的税收激励政策。

信息技术领域

网络安全 联邦政府网络安全政策框架十分复杂,包括50多项法规及总统和相关机构的指令。各部门负责自身网络安全,但公共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国土安全部(DHS)和总务署(GSA)等发挥跨部门作用,支持、监督其他部门的网络安全实践。国会应重点考虑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预防和应对网络犯罪,特别是考虑其国际性;网络与国家安全,包括选举、政治运动的信息运作;面对挑战时设计信息系统内置安全性;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就有效的网络安全模式达成共识;对快速发展的网络环境,如颠覆性技术可能带来的变化,塑造更高的安全性;纠正对网络安全经济政策的错误看法,如认为网络犯罪通常代价不大。

人工智能 当前的AI技术属于“狭义AI”,这意味着它们非常适合特定的任务,目前已经应用于医疗保健、制造业、金融业等领域;而潜在的未来AI系统在一系列认知任务中表现出被称为“普遍的适应性智能”,很多研究人员认为至少在几十年内不可能被开发出来。国会应重点考虑人工智能及其驱动的自动化对劳动力的影响;制定AI系统的标准和测试;研发和部署方面的国际竞争,特别是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AI系统的隐私、安全、透明、责任与伦理;军事行动中人为决策和自动决策的平衡;国防部对国际商业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的防御调整,战斗情况下使用人工智能。

5G技术 5G大大提高了带宽和速度,能推动新技术及潜在应用,创造新市场:消费者的服务,如视频数据流、虚拟现实;对医疗监控、工业控制系统的支持;对物联网的支持,如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等。未来应抢占制高点,积极开发和部署:加快5G政策实施,如频谱分配政策;对5G手机站点的管理;5G在农村地区的部署;加强对5G传输数据的隐私和安全的保护。

物联网 物联网将在未来10年为经济增长贡献数万亿美元,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将是农业、能源业、政府机构、医疗保健事业、制造业和运输业,尤其是在“智能城市”中的应用。国会应重点考虑所连对象及系统的安全性;物联网标准,特别是互联互通的标准;隐私问题;向新的互联网协议(IPv6)过渡;物联网相关的软件开发;物联网对象的能源管理;联邦政府在开发和部署、标准、监管和通信方面的重要作用,多部门和机构的重大协调和改革。

量子信息 量子信息科学拥有提供远超当今最先进技术能力的潜力,主要分为三个应用领域:传感与计量、通信、计算与仿真。国会应以“科学优先”为原则,打造一支“量子智能”队伍;深化与量子产业的合作;提供关键性的基础设施;深化跨研究机构合作;加快材料和制造发展;加强技术和知识转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合作。

宽带部署 宽带正日益成为语音、视频和数据等电信服务的基础技术,包括通过光纤、卫星和无线传输。国会应重点考虑通信服务的持续转型,从语音服务转到以宽带为基础的服务;在农村的公共事业服务,如融资、扩建等;制定和实施新的无线频谱政策,增加宽带可用性和普及性的政策。

第一响应网络 《中产阶级减税和创造就业法案》授权建立第一响应网络(FirstNet),并提供70亿美元资金。FirstNet获得了宝贵的20兆赫宽带频谱,将建成一个新的全国性公共安全宽带网,在公民生命安全和应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NITRD 网络和信息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 ( NITRD)计划是联邦政府资助计算机、网络和软件等信息技术的主要来源,每年投资在21个成员机构的研发资金约为50亿美元。须进一步协调多个机构的研发活动,涉及多学科、多技术和多部门,充分协同创新。

技术发展和执法调查 技术变革的速度超过了执法部门的调查能力,如一些加密技术。开发协助执法部门获取某些数据的途径,更容易获得一些动态数据。

生物医学领域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 NIH由27个研究所和中心组成,《21世纪治疗法案》授权NIH四个主要的创新项目,包括精准医疗项目(15亿美元)、大脑研究项目(15亿美元)、癌症研究项目(18亿美元)、再生医学研究项目(3 000万美元)的实施。

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 FDA负责监管食品、化妆品的安全,药物、生物制剂和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性,烟草制品对公众健康的影响。FDA发布了一系列基因治疗指导文件草案,该领域的创新包括基于基因编辑技术(如CRISPR)的产品以及基于细胞的基因疗法(如CAR-T疗法)。

实验室开发测试 主要用于人体样本的实验室分析,如基因测试。FDA发布《诊断准确性和创新法案》,对这类测试提供了一种新的监管方法,其中包括对某些相关测试的预认证机制。

干细胞和再生医学 科学家正在探索利用干细胞创造再生医学疗法,修复受损或患病的器官,使其恢复正常功能。国会将促进干细胞临床应用的研究和开发,同时确保此类疗法的安全性,解决未经批准干细胞疗法日益增多的问题。目前干细胞治疗眼疾、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帕金森病、创伤性脑损伤等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 CRISPR的特点是更容易使用、更精确、成本更低;它可以提升转基因作物的品种和发展速度,科学家正尝试使用CRISPR治疗多种癌症和其他疾病。国会将对CRISPR的研发、好处和风险进行调研与评估,包括产生的伦理和社会影响、监管,协调与其他国家的CRISPR相关政策等。

气候变化与水资源

气候变化研发与部署 科学家一致认为,遏制温室气体引起的气候变化,最终需要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减少到接近零的水平;目前大部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研发支出旨在推进清洁能源。重点关注碳的捕获和封存技术是停止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还有促进化石燃料燃烧的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与能源效率和储存、车辆及其燃料、核能和电网相关技术的研究。未来应侧重于技术“供给推动”的措施(如研发资金)与强调“需求拉动”的措施(如对购买者的税收激励)相结合。

对气候变化有适应力的科技 支持对气候变化有适应力或恢复能力的科技。国会应重点考虑对气候的预测,适应新兴气候条件的新作物,先进的建筑空调,更好的洪水管理方法,森林火灾管理技术。

水资源 可靠的水量和水质支持着美国的人口和经济,涉及公共和生态系统健康、农业和工业。国会应重点考虑水监测基础设施与水资源数据,与水有关的气候和地球系统科学及相关的遥感研究,河流和沿海地区的水资源状况,监测和管理水相关的入侵物种,水资源储存、回收和再利用,水资源的保护与防污等。

能 源

先进核能技术 2018年特朗普总统签署的《2017年核能创新能力法案》推动了先进核电技术的发展。先进的核能技术包括高温气冷反应堆、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和熔盐反应堆等,国会将对先进反应堆研究的研发、许可和示范提供支持。

生物燃料 生物燃料是一种由生物质原料生产的液态储运燃料,通常作为传统燃料的替代品。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如原料成本、达到大规模先进生物燃料商业化生产的时间线、生物燃料对环境的影响、是采取进一步的鼓励措施还是维持现状等。

海洋能源开发 联邦政府、能源部和内政部都十分支持海洋能源的研究。国会应重点考虑深水油气开发,扩大深水作业、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北极海上钻探,开发能冰上作业的移动式海上钻井装置;支持海上风能开发,提高近海涡轮效率和降低成本,在深水水域安装浮动涡轮。

农 业

研发资金 农业部每年获得近29亿美元可自由支配的资金。最新的《2018年农业改良法案》中,农业高级研究与发展署开展试点,仿效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模式,在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解决农业和食品领域内长期和高风险的研究难题。

生物技术 农业部目前对转基因植物的监管以《植物保护法》为依据,但新技术、特别是新的基因编辑技术导致的问题已超出该法的监管权限。国会将重新审议监管框架,并对含有生物工程成分的食品、基因编辑技术给农业生物带来的问题提出监管改革建议。

国 防

国防部的研究与发展 国防部每年花费超过900亿美元用于研发、测试和评估(RDT&E)。其中80%~ 85%用于特定军事系统的开发,包括大型综合作战平台(如航母、喷气式战斗机)和小型的系统(如士兵佩戴的爆破传感器);另外15%~ 20%的资金用于科技计划,包括从基础科学到新兴技术的各种活动。国防部应寻求新的体制机制,如建立国防创新部门,从非传统国防承包商那里获取技术;引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系统及先进机器人等领域的突破性技术的开发;通过国防科技创新战略保持美军主导地位;确保科学技术,特别是基础研究,获得足够的资金;寻求加快技术转移转化的方法;确保充足的研究人员。

国土安全

化学、生物、放射和核医学对策 保护平民众免受化学、生物、放射和核恐怖主义(CBRN)的伤害。有效的医学对策与防御战略,如药物或疫苗,可减少这些攻击的影响,要进一步改善策略的执行力、效率和监督的透明度。

实验室微生物病原体 解决与传染性微生物打交道的实验室人员的安全问题。对一些安全指导文件和相关项目进行监督,确保研究人员在对病原体进行研究的同时进行了安全处理,并考虑其对动植物疾病研究的潜在影响。

物理和材料科学

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NSF是支持美国大学研究和STEM教育的主要来源,支持非医学科学和工程学的基础研究和教育。2018年资金为77.7亿美元。国会应重点考虑增加对中等规模研究基础设施的支持;大型项目科学仪器和设施的选择、资金和管理;支持各种STEM教育计划;研究的可重复性和可复制性;使用非联邦研究人员的成本和有效性;科学独立与对纳税人责任之间的平衡。

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的创新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它是几乎所有半导体的基本支撑技术,是改善芯片速度、尺寸、重量和能量使用率的关键。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I)促进了新材料、工具和产品的开发。纳米技术未来可能在以下方面带来革命性的进步: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检测和治疗;通过能源转换、存储和传输实现清洁、廉价、可再生的能源;自愈材料和高密度存储设备等。

空间技术

美国宇航局(NASA) 美国宇航局正在推行人类太空飞行的双轨战略。一是近地轨道运输,包括国际空间站等;其次,对超越地球轨道的探测。国会应鼓励飞船运输能力的商业开发;将开发一个名为猎户座的新型机舱和太空发射系统(SLS)新型重型火箭;在月球轨道上安装月球轨道空间站(LOP-G),这将成为人类探索深空的平台。

商业太空 商业卫星在美国卫星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很多部门,包括NASA、国防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等都在依赖商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联邦机构对商业太空服务进行监管、授权等,还需进一步改革监管框架、简化授权等行政流程。

地球观测卫星 美国的地球观测卫星开展了广泛的观测和数据收集,包括测量极地冰盖的质量变化、海洋上空的风速、土地覆盖变化等,这些对海洋和陆地表面的卫星观测,对美国的农业、商业、公共事业以及对未来气候的评估有着重大的意义。NOAA近两年分别发射了联合极地卫星系统(JPSS)和地球静止环境观测卫星(GOES)。2036年将完成GOES系列的四颗卫星的发射,并考虑私营部门如何能够提供更多的观察数据。

资料来源 C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