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当前面临的病毒大流行、气候变化和移民政策等重要问题,拜登政府制定了十大科技政策。

14.1

2021年1月20日上午,拜登就职仪式前的国会大厦全景

科技政策的出台一向进展缓慢,但COVID-19大流行的到来几乎在一夜之间改变了这种情况。不过,大流行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随着美国总统的权力更替,可以预见2021年美国的科技政策将会有许多重大变化。

乔 · 拜登(Joe Biden)总统的团队做出承诺,将确保科技政策贯彻于政府应对大流行始终,并在执政理念上广泛性地“倾听科学之声”。对科技的普遍关注可能将增加对美国研发的支持力度,气候研究和移民政策等领域也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不过,也有一些领域将延续之前的科技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以下是2021年需要关注的美国十大科技政策。

1. 应对病毒大流行后续影响的政策

从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中恢复正常将是拜登政府初期的主要任务,包括致力于加快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公共卫生措施,并提供经济救助。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 · 福奇(Anthony Fauci)等专家的一些应对行动展示了美国政府对科技的普遍尊重。在科学家从大流行冲击中寻求恢复正常化的同时,大学预算紧缩正在成为科技工作者就业机会减少的威胁,其中女性是受大流行冲击更为严重的群体,其职业生涯面临令人担忧的障碍。联邦科技部门在为新项目提供资金的同时,也不得不就“如何减轻当前支持的研究机构受到影响”做出决策。国会至今未能为此提供救助资金,但这一想法得到了两党的支持。另外民主党还提议为研究和科学设施提供一次性资金支持,作为更广泛经济刺激措施的一部分。

2. 重新审视“科技应有地位”的政策

面对气候变化和疾病大流行,在奥巴马总统提出“恢复科技应有地位”12年后的今天,尊重科技重新成为美国政坛的一个重要主题。拜登政府大幅提升科技顾问团队的地位,重新恢复了总统科学顾问一职,任命遗传学家埃里克 · 兰德(Eric Lander)作为他的总统科学顾问兼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主任,并将此职位提升到内阁级别,赋予兰德以“恢复和振兴美国国家科技战略”之重任。他还在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设立了一个专门负责“科学与社会”的新的高级别职位,任命社会学家阿隆德拉 · 纳尔逊(Alondra Nelson)就任此职。在刚刚开始的这一年里,兰德、纳尔逊等将进一步制定改革联邦科研单位的愿景,并应对特朗普政府治理下发生的一系列科研诚信违规等问题,特别是大流行期间应对措施不当的一些做法。科学顾问还将在日常决策中发挥作用,并与白宫其他决策部门建立起合作关系。

3. 特朗普之后的科技行动政策

特朗普政府成立之初,科技界就对科研诚信和科学在更广泛文化中的地位产生了普遍担忧。2017年4月,数万人参加了世界各地的“科学三月”游行活动,到2020年总统大选时,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和著名学术期刊公然表示了反感,科学主编霍尔顿 · 索普(Holden Thorp)认为,科技界早就应该这样发出自己的声音了。特朗普总统已经卸任,但这种激进主义的未来还不确定。最近在就科技机构的性骚扰、多样性、包容性以及种族不公正等问题采取更有力行动的基础上,对这类社会问题的继续关注也提上了议事日程。美国物理协会(APS)去年决定,在选择会议地点时评估城市的治安,这些举措可能成为下一步行动的方案。这些活动也可能与联邦政策相协调。拜登对社会和经济公平公正多次表示关注,并已下令在政府范围内启动“公平议程”。

4. 研发资助政策

美国两党支持重大研发项目以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美国科学技术进步,以争取更大的政治利益,包括通过立法加强量子信息科学、人工智能(AI)和微电子领域的研发活动,并增加数十亿美元的能源研发支出。今年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恰克 · 舒默(Chuck Schumer,纽约民主党)强势推进他的提案,增加联邦政府对战略型技术的资助。新项目的实际资金可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基础设施方案或机构的普通预算提供,这些预算如今不受2011年《预算控制法》规定的支出上限的限制。参议院共和党人要想重新引发对国债问题的担忧,并利用阻挠议事规则来抑制支出,但民主党人,尤其是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伯尼 · 桑德斯(Bernie Sanders)倾向于抵制这种压力。拜登也已表示,经济救助的重要性高于赤字削减。

5. 任命新的科技政策领导人

在新的一年里,拜登将任命联邦政府内数十个科技领导职位的人选。奥巴马政府中人们熟悉的一些人物可能会就任其中的一些职位。例如,能源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第一任主任阿伦 · 马朱姆达尔(Arun Majumdar)据传将在能源部担任高级职务。拜登对突破常规的任命表现出强烈兴趣,有人猜测他将提名一位女性来领导美国宇航局(NASA),若是如此,这在宇航局将是史无前例的。随着民主党重新掌控参议院,提名确认应该会相对迅速地进行,但某些提名需要数月时间才能获得通过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旦就任,这些领导人将推动新举措,还将决定是否延续特朗普政府的某些优先事项。其中包括前国防研发负责人迈克尔 · 格里芬(Michael Griffin)大力推进的军事技术,以及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前主任沃尔特 · 科潘(Walter Copan)修改联邦技术转让政策的设想等。

6. 应对气候变化新政策

拜登比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更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其主要任务之一,这体现在他任命前环境保护署署长吉娜 · 麦卡锡(Gina McCarthy)和前国务卿约翰 · 克里(John Kerry)担任应对气候变化的高层职务上。拜登已授权对碳的社会成本进行新的联邦评估,在他的领导下,气候研究和政策倡议将在更广泛的科技机构和非科技机构中更加紧密地互相协调。例如,新上任的财政部长珍妮 · 特耶伦(Jane Tyellen)表示,她计划在自己的部门里建立一个气候小组。美国政府还可能将重点放在提高气候科学对特定地区和经济部门的适用性上,包括通过下一次全国气候评估来实现目标。拜登政府还可能选择恢复“持续性”的气候评估,这是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被遣散的一个机制,选择恢复的目的是让利益相关者可以与科学家进行持续性的合作。

7. 能源研发的宏伟愿景

拜登大力推进发展能源技术的宏伟计划,将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鼓励经济发展的一种途径。为推动这一进程,他提名前密歇根州州长詹妮弗 · 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出任能源部长。格兰霍姆是电动汽车与清洁能源的倡导者,她还推动实施了2020年出台的《能源法案》,该法案提出了大规模扩展能源部的碳捕获计划,增强了对先进核反应堆技术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接手的先进反应堆项目已在能源部和国防部获得了重要地位。拜登在竞选期间表示支持先进的反应堆技术,不过他没有明确表示,相对于其他气候缓解措施,他在推进这些技术方面的力度。拜登和格兰霍姆还将接手一项核聚变能源开发计划,以致力于支持美国未来的核聚变能源产业。计划将包括为独立创新的企业提供新的支持,不过这些企业的核聚变能源实验规模远小于全球核聚变旗舰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

8. 空间科学政策

尽管航天科学在特朗普领导下在稳步前进,但新的月球计划代表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新计划的目标包括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和促进商业化空间服务,该计划于2021年开始其首次任务。随着拜登推进各项计划的优先顺序,使用商用机器人着陆器以及整合科学和探索目标的模式可能会扩大,也可能会收缩。地球科学有望成为重点任务之一,这可能将加快2017年该领域十年调查计划确定目标的实施任务。随着期待已久的詹姆斯 · 韦布太空望远镜发射的日子临近,新的天体物理学十年调查计划提出了几项长期重点任务,为未来的陆基天文学绘制了蓝图,包括为先进设施运作提供资金,建造30米射电望远镜,减轻新卫星群干扰,为波多黎各天文台规划新的未来等。

9. 改变移民政策远景

由于科学家和留学生在国际上的流动受到当前大流行的严重干扰,移民和签证政策变化有可能在形势恢复正常后对美国科技工作者的人员构成产生明显影响。在大流行之前,美国大学领导人就新的审查程序导致的签证延期问题表示担忧,他们呼吁政府对国际学者采取更为欢迎的立场。正如预期,拜登已经开始扭转特朗普对移民问题的许多限制性做法,终止了从某些国家前往美国移民的禁令,并恢复对《儿童入境者暂缓遣返行动》(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政策的支持。在关于特朗普对中国游客的限制政策方面,拜登将面临与中国科技界保持良好关系以及两党对美国研究体系开放性表示担忧的双重压力。从长远来看,拜登提议广泛性的移民改革立法,其中包括为美国大学的外国理工科毕业生留在美国铺平道路的条款。

10. 研究安全问题上有所缓和?

两年前,美国司法部发起了一项打击据称普遍使用中国政府提供资金资助研究的行动,指控超过25名美国研究人员和访问学者犯有联邦罪行,在联邦调查局和联邦科技机构的调查之后,数十人被解雇或制裁。这些行动导致研究界严重不安,特别是许多被控案件并未发现与国外实体有所关联。美国科技机构、亚裔美国社区团体和一些大学的负责人认为,这些行动助长了种族歧视。拜登虽然留用了负责这项行动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 · 雷(Christopher Wray),但将采取较为温和的研究安全政策。据报道,最近几个月,司法部考虑为科学家们提供一个宽限期,以纠正此前未公开的挪用外国资金的问题。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