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的课堂不会传授创业者素质。这里谈的就是大学应该做的。

为了弄清高技术与教育之间的关系,了解一下对高技术的需要以及八十年代美国学院和大学的状况,是很重要的。

技术的发展主要基于一里具有科学、工程学和相关学科的背景的独特领域(individuals)。彼得 · 德鲁克(Peter Druker)在讨论应用科学与应用技术时指出:

“常常有人这样断言,技术充其量只不过是科学对于产品和过程的应用,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前面的结论很粗糙,过于简单。在某些领域(如高分子化学、制药、原子能、宇宙探测以及计算机),科学的探索,和技术的界线还是很模糊的。有时候、发表新见解的科学家和开发新产品、新过程的技术人员是同一个人。但在其他的领域,极有可能导致生产的努力主要牵涉到技术问题,而与科学无联系。”

“在机械设备、机床、纺织机器和印刷机的设计中,科学的发现常常只起到很小的作用,而科学家也不只是在研究室中才找到的。更为重要的是,科学(即使是在最相关的地方)也只能作为技术努力的出发点。在科学发现之后,要开发出新的产品和新的过程还需作极为大量的工作。技术贡献方面所要掌握的技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专门技巧要比科学家们匆滇的花费更为大量的时间和努力 。但是科学不会替代当今的技术,它是技术的基础和出发点。”

技术研究不仅在创造方法上不同子科学研究,而且它还可以采取不同的探索途径,进行有目的的和深思熟虑的尝试,通过技术手段导致人们生活方式的明显改变。技术革新可从明确需求或提供良机着手,然后组织技术力量)努力寻求方法来满足这种需求和利用这种机会。这种需求一旦明确,便要有计划地组织起来,发展所需的技术。那么,大学如何才能适应这种培养企业家和发展高技术的策略呢?以现代的方式来培养科学家和工程师将起重要的作用。

大学和高技术工业间所需要的那种合作可从“硅谷”(Silicon Valley)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得到最好的印证。但必须认识到,一些独特的性质导致了“硅谷”的成功,这很重要。首先,斯坦福拥有8800英亩一点儿也不能出售的土地,然而他们需要把这些土地转化为钱。

在“硅谷”形成之前、斯坦福并没有今天如此显赫的地位。高技术工业区这一概念是弗里德里克 · 特曼(Frederick Terman)的想法,典曾是斯坦福大学的副校长。大学附近设置工业区这一概念完全是外来的,而与斯坦福大学和作为承租者的公司全然无关。斯坦福大学构第一个承租者是瓦里安联合公司(Vardan Associate)。

1951年,瓦里安公司与斯坦福签订了一个四英亩填的租约,每英亩每年预付租金4000美元,租期99年。因为起初的租约没有包括通货膨胀的条款,所以瓦里安联合公司现在在“硅谷”拥有一块最优惠的土地。休利特 - 帕卡德公司(Hewlett Packard)于1954年也签订了一个租约。这两个公司便成了“硅谷”出租区的中心地带。特曼常提到帕卡德和休利特,以证明在一个大学附近设厂的好处。今天,斯坦福研究区有九十多家承租公司,雇佣着两万五千名工人。

预付租约可为斯坦福提供约1800万美元的租金。这笔钱可以用来吸引和聘用一批学术名流。1981年,斯坦福的年收入约600万美元,这笔收入是不受限制的,可由斯坦福当局用于任何目的。

斯坦福的发展和资金使用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特曼为斯坦福的崛起一一“尖子人才”——所制定的战略。他认为,一个大学学术声望的高低,要看它是否具有一批学术水平较高而人数不一定多的尖子人才,而不在于它的普遍水平较高,但无拔尖的人才。说得更确切些,什么是尖子人才呢?特曼定义为“一小部分各自在某个狭小的知识领域十分精通的专家,其学术水平之高是世所公认的,并且他们研究的都是些重要的学科领域。”

大学的策略

许多集团一直试图效法斯坦福的模式。波士顿的128号公路便是一例,另一个例子便是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三角区。他们的成功都和他们与一所研究性的大学联系有关。但是,研究型大学也应具有相应的政策,通过密切的工业——大学关系,促进技术的转化。成功的大学都具有雄厚的工程技术力量,而工程学教授们领导了种种创新的高技公司。今天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医学的教授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创业活动了。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医学都是大学中具有很高应用价值的领域。它们不可能作为纯大学训练课程而存在。商业公司则应用了大学学者们所取得的成就。

埃弗雷特 · 罗杰斯(Everett Rogers)和朱迪思 · 拉森(Juditb Larsen)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分别位于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附近的哈佛大学和伯克利大学,并未对波士顿128号公路和‘硅谷’的崛起发挥很大的作用。虽说他们也是一流的学术研究机构,但缺乏有利于把技术转让给私人企业的气质。两校在工程技术方面都不强;相反,他们的研究实力是在一些更加基础的学科领域,如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波士顿的128号公路地区只有两例是从哈佛大学分离出来的:王安试验室(Wang Laboratories),是由哈佛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王安博士于1952年创建的,人造偏振片公司(Polaroid),1937年由爱德 · 兰德(Ed. Land)创建。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们在波士顿的128号公路地区大搞创业活动,忙得不亦乐乎,但哈佛大学却没有分离出一家公司来。”

位于帕萨德纳(Pasadena)的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是一所著名的工学院,它分离出一个特殊的实验室——喷气推动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但除此之外,它没能帮助帕萨德纳建立起一个高技术综合体,“就好像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可能产生的创业火星,都被洛杉矶盆地中的烟雾窒息了似的。”在一个信息社会中,美国的高技术系统都集中在有名望的大学中,这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件,高技术公司所需训练有素的大学毕业生的一个近便来源,加上具有研究基础的技术源源不断的供应,是研究性大学什“硅谷”的重大贡献。

如何吸引工业界

自从斯坦福高技术区建立以来,又有18个其他的特殊研究区相继建立,试图吸引工业界。这些研究区都仿效斯坦福。但是佛罗里达的迈阿密大学却一直没能吸引任何企业。乔治亚的研究区迄今还只吸引了一个单位,那就是为大学教职员二的孩子培养保育员的学校。

对于一个讲究区,风险资本的需求极为重要。美国可得风险资本的三分之一集中在“硅谷”,其余的大部分在纽约和波士顿,而在美国其他地方几乎没有。其他的重要因素还有气候和生活质量(the quality of life)。

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创业热。正规的课堂是不会传授创业者素质的,创业者素质最好是从实例来学习。人们确实知道一些成功的典型后,他们自然会开始思考“如果他们能做到,为什么我就不能做到?”绝大多数社团和州都试图建立一个科学综合体,寻求一种移植来的发展,他们似乎忽视了在他们本地区内部发展的重要性,那些希望创立一个高技术综合体的官员们,不要一味地引诱其他城市的公司前来设点营业,而应该想办法培育出自己的公司来。母公司中又分离出子公司,这样的连锁反应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关键在于点燃最初的火星。

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三角区始建于1960年,拥有一块6000英亩、目前包括40个从事电子、制药及空气污染等方面科研的私人和政府研究与开发中心。1965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决定把它的一个研究与开发机构设在这里,这便促使研究三角区出现了早期的兴旺。通过与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合作,并得益于州政府的支持,研究三角区的税收很低,工会势力小,气候宜人。该区域集中了许多微电子行业。北卡罗来纳州的州长曾说服州立法机关拨款240万美元,在北卡罗来纳大学建立一个包括有研究与培训机构的微电子中心。但是研究三角区至今还没有风险资本,也没有发生从老公司中分离出新企业的现象。

成功的高技术综合体需要一所具有各种政策以鼓励学者们卷入工业界的研究型大学,还要有风险资本和创业精神,以及好的气候或生活质量或二者兼有。同样也需要大学承担义务,以及地方政府和重要的工业界来开创这一过程。

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正通过地方政府和大学来推动马里兰大学附近的和位于弗吉尼亚北部的研究区的发展。弗吉尼亚通用设备公司(the Viriginia General Assembly)提供1100万美元在杜勒斯国际机场(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附近建立一个技术革新中心,另外还提供1900万美元来改善五所地方大学的研究设备。这些冒险能否取得成功,现在预言还为时过早。两个州都具有一些必需的条件,但谁也不完全。

俄亥俄州更在用一些物力雄厚的地区来发展大学——高技术中心。例如,爱迪生高分子技术革新公司(the Edison Polymer Innovation Corporation)接受了州政府的大约五百万美元的资金,该公司将接受阿克隆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kron)和凯斯西部预备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共同管理。

那么,高等教育能够迎接高技术的挑战吗?回答是肯定的,但是它只有通过与工业界、地方政府、联邦政府以及大学政策的协作,才是它唯一的出路。

基础研究部门要多提倡议,要对那些对教育制度有贡献的团体或个人以更多的税收刺激。大学和企业双方在雇佣政策方面还需更有灵活性,专利法还需进一步加强。需要制订这样的一套能认识科学技术在国家经济建设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激励科学技术革新的发展,促进科学技术渗入到经济生活中去的全面而具有远见的政策。

正如美国化学会所说的那样:“我们必须对不断培育出有创造性的具有一定知识基础的科学人才承担重要而长期的联邦义务,依靠这些人才,我们未来的经济就有了保障。”

大学在这一发展中已成为中心,可以使用其人才和设备来培育出更好的学生。我们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能够取得成功。

[CHEMTECH,198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