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苏法签署的协议书,为两国联合进行科学研究奠定了主导方针:太空研究、人造地球卫星通信、科学资料的交换、现场工作人员和科学代表团的交流以及学术讨论会的组织。

根据协议,这种合作也可以扩大到其他领域。其中之一就是太空生物学和太空医学。近年来,苏联和法国的科学家们也开始进行太空材料方面的技术实验。

组织太空联合研究的实际工作委托给在苏联科学院和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领导下的宇宙委员会。这样,苏法科学家的合作实际上包括了现代太空科学的每一领域。但合作的范围不只限于这些内容。首先,我想指出进行研究的深度和多层次实验的高质量标准。苏联和法国太空技术采用的各种形式是:各种月球探测器、太空站、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轨道站、高空探查火箭、飞行实验室、高空漂流气球以及地面设施,如射电望远镜、专用光摄像机和其他仪器。

我想从苏法科学家完成的许多科学计划中,拣三个问题谈谈。

先说几句“光环3号”卫星的近况。它的研究仪器是作为相互补充专门设计的飞船仪器的全套设备而开发的,它能全面测量磁性天体的特性和电离层的过程。用这些仪器进行测量,有助于极光弧和射线的研究,因为超热离子的“极风”和磁通量由电离层进入磁性天体,磁性天体等离子的干扰,与强有力的地面无线电发射机有关。两国科学家高度评价了他们不断由卫星获取的信息。1981年9月发射的“光环3号”卫星仍在进行它的太空科学探测。

由苏联宇航员V · 贾尼贝可夫,A · 伊万契可夫和法国公民J. L. 克拉廷组成的国际联合飞行小组于1982年6月24日 ~ 7月2日进行了太空飞行。

上述飞行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订完整的科学飞行计划,按极为严格的要求制造仪器设备,并经过全面性试验。用“进步3号”无人太空飞船,把这些总重242公斤的仪器运往“萨利尤特”7号轨道站。

这个联合小组按计划总共得执行15项实验:九项医药生物学的、两项天文学的、三项技术方面的实验。太空人很好地完成了这些规定的任务,并圆满地实现了这一科学计划。

例如,PYRAMIG设备通过绘制450—900 nm特殊光带中的图像,有助于研究天体特殊区域中的冷星分布,测量黄道光的强度和极化,发现了在同温层中因墨西哥埃尔奇康火山的一次喷发而产生的一种增多的悬浮微粒含量,并描绘出这种悬浮微粒云的飘散踪迹,拍摄了奥斯丁彗星,记载了氧和氢氧化物离子的发光区。

由法国专门制造的回声深度记录器(ECHOGRA-PH)设备,有助于获得人类心血管系统研究方面的最令人鼓舞的数据。这表明,超声波回声探测技术是大有希望的,同时也验证了这种仪器的高效能性。

概论一下国际联合小组的飞行,可以说,这两个国家富有成效的合作,超过了人类外层空间、和平利用等研究多年来任何一个时期的成果;同时,又为太空领域的未来工作,指出了新的可能。

法国科学专业人员们对于苏联VEGA无人驾驶星际探空火箭用的科学探测仪器的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按照国际太空“金星 - 哈雷彗星计划”,这些探空火箭于1984年12月发射成功。除了苏联科学家外,来自奥地利、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法国、波兰、联邦德国、捷克的专家们也参加了这项工作。这一计划的主要目标是,连续不断地研究金星 - 哈雷彗星,并首次在一个比较近的范围内观察哈雷彗星。

研究金星的第一阶段,是于1985年6月圆满完成的。

6月11日 ~ 15日,降落舱由发射台射入金星的大气层,在大气层区,降落舱与着陆舱和气球探测器脱离。

当着陆舱和气球探测器的降落舱在大气层中时,由苏联无人驾驶的星际探测火箭起动,着陆舱连续不断地考察云层,研究大气层的物理特性和化学成分。这些仪器进一步证实,在金星云中存在着硫酸和氯。

着陆舱在金星陆地“人鱼平原”上着陆,苏联的自动探测器以前从未光顾过此地。“织女星2号”的操纵装置在452℃温度和86个大气压力下挖取到了土壤样品,通过对这些样品的分析,给我们补充了一个新的行星领域中构成岩块之化学成分的知识。

分析结果表明,存在于地球上的相当难得的歪层地段岩浆岩,首次在金星上遇到。科学家们目前拥有金星表面三个区域的主岩石构成成分量的处理数据,和五个区域的自然放射性元素的处理资料。在行星表面上已经发现三种岩石,这些岩石与地球上的岩石在结构和形成条件上非常不同。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金星大气层的气球探测中进行的一种原始实验。这一实验,为相邻行星的研究指明了一个根本性的新趋向。

在与着陆舱脱离后,直径3.4米的气球探测器不得不升高飞行,并开始以大约54千米的高度漂流。是仪器密封装置把气球探测器连在12米长的尼龙绳上,以便测量金星大气层和云层以及无线电发射机的参数。气球探测器信号的接收和气球探测器坐标及漂流速度的测定工作,是由设置在欧洲、亚洲、澳洲、非洲、北美、南美的地面无线电抛物面天线的苏联和国际系统完成的。地面站的工作是协调进行的。实际上,幸亏相互分离的射电望远镜坐标间距很大,而且气球探测器的速度与高精度密切相关:坐标下落到10千米,其速度每秒下降1米。

织女星号气球探测器每漂流46小时,就能按每秒大约70米的平均速度由东到西越过赤道区驶过大约11千公里的距离。

遥测数据的整理分析表明,金星云层中异常活动过程的存在,因强大的上升和下降电流而有明显区别。气球探测器在各种气体物质中执行飞行,沿第一只探测器飞行的完整轨道的温度是比较热的,为6.5°C。当第二只探测器在金星大陆超过5千米高峰飞行时,它就进入一个类似“气袋”的东西内,气袋会使它猛然下降约3千米。两只探测器晚上记录的情况是,电磁辐射的背景噪声电平增加。这种现象可能与行星表面的红外辐射,或与大气过程有关。

探测器也曾记录过没有被发现的闪光源。在着陆舱脱离后,织女星号太空站继续它们的太阳系航行。1986年3月,当它们接近哈雷彗星时,进行了全面性的考察。

综上所述的就是近年来苏法科学家进行的主要太空计划。

苏法太空合作有着美好的远景。来自这两个国家的专家们目前正在联合制订新的太空计划,其中包括,以研究太阳、火星为目标的多目的PHOBOS计划,研究它们的卫星Phobos计划。

苏法太空合作研究开发20年,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有价值的成果,这些成果已得到国际科学界的普遍赞誉。不出所料,在本届“经济与科学技术合作”的大型会议上,苏法太空研究方面的合作已被公认为是成功的典范,这一合作经住了时间的考验,太空实验的项目,几乎全部是由两国的专家们完成、制定和补充的。

[Science in The USSR,198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