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洲的科学家利用有空探测器和离地球八百公里以上绕轨道运行的卫星,预测地面上携带疟原虫孢子体的蚊虫滋生数量和环境变化情况,以便采取措施,迅速地消灭传染源。

科学家们是利用探测器和卫星上装有的辐射量变动显示装置,来探测地球上不同物质所发生的光、热和水蒸气情况,监察降雨、死水、污水、灌溉、温度、湿度、土壤及地形的变化。把这些来自空中的数据资料综合分析,从而,可以得出蚊虫的滋生情况。最初的探测研究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一百块稻田中展开的,因为死水深度和湿热气候是蚊虫滋生的重要因素。探测结果表明:这项新技术很有发展前景,可以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帮助消灭疟疾。计划于一九八八年到墨西哥进行再次试验。试验若全部成功,这套装置将被国际健康组织采用。科学家们希望这套装置在一星期内能探测数千万平方公里的区域,48小时内将所得的数据资料分析整理成文。对于蚊虫的滋生繁殖和致病迅速,这个速度是必需的。

由于当今蚊虫的耐药性,使携带疟原虫孢子体的蚊虫得以猖獗,已成为传统的奎宁等抗疟药抵抗者。用高空探测器和卫星预测“疟情”监察环境变化情况,帮助人类预防、控制和消灭疟疾等其它传染病,作用则越来越大。

[葛明译自New Scientist 1986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