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987年是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实验室建立40周年,英国New Scientist杂志(1987521日)为此聘请了7位英曾经或正在在该所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撰写纪念文章。这7位科学家中的6位都由于他们在该实验室的杰出成就,而获得了诺贝尔奖金。他们的文章回顾了自己从事研究的艰苦历程,以及在剑桥的生活。本刊现已组织把七篇纪念文章全部译成中文,并把它们献给本刊的广大读者。这七篇文章将分期刊登,请读者注意。

1947年,麦 · 佩鲁兹(Max Perutz)及其学生约翰 · 肯德利(John Kerdrew)在英国剑桥创建了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其后的三年内,先后有弗 · 克里克(Francis Crick)、休 · 赫胥利(Hugh Huxley)、詹 · 沃森(James Wason)加入该实验室。至1953年,剑桥分子生物实验室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且至今这种地位未见动摇。以下是原载于New Scientist杂志上的有关照片,详细内容请参见本期正文。

3.1.1

1. 位于英国剑桥的医学研究委员会(MRC)所在地,其前身为贫民收容所,1962年后成为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所在地。英国女王支持了当时的庆典。

3.1.2

2. 麦 · 佩鲁兹,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创建者之一,他与其学生肯德利分享了1962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3.1.3

3. 约翰 · 肯德利(左)、麦 · 佩鲁兹及他们的得奖工作——血红蛋白模型。

3.1.4

4. 肯德利正在检视他的肌球蛋白模型。

3.1.5

5. 这是1963年,沃森和克里克在阐释他们的DNA双螺旋结构。

3.1.6

6. 至今仍活跃于分子生物学前沿的沃森:他现在的工作是试图揭示RNA是如何转译成蛋白质的。

3.1.7

7. “尽管我们仅仅是匆匆一瞥,但科学研究的势头足以令人惊叹”,今天的克里克仍时时以此自勉。

3.1.8

8. 六位分子生物学巨擘的1967年合影。后排站立者左为肯德利,右为克里克;前排左起:赫胥利、佩鲁兹、桑格和布瑞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