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学技术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这个成就,不仅表现于登月飞行等科学的物化成果,而且表现于科学技术新概念等理论成果。现代科学技术新概念是当代科技发展的理论凝结,它是科学思想的概括。最近,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科学杂志社、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海环卫局、电子工业部23研究所、上海气象局、上海测试技术研究所、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业工作者合作编写了《现代科学技术新概念手册》。这本书系统介绍了天文学、生物学、地学、环境科学、心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18个学科的新概念近1000条,这是国内第一本全面地介绍科学技术新概念的著作。

即将由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工具书包括的学科比较全,每门学科中选出重要的新概念,反映着这些学科的最新成果,为了能准确地反映各门学科的理论成果,编者曾请各门学科的专家包括上海科学学所研究员刘吉、上海工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锡令、上海材料专家王乃粒、上海纺织科学院副院长、裴晋昌高级工程师、卫生部医学专业情报中心专家张燮泉、同济大学物理系沈葹副教授等加以审核,对所写内容严格把关。

这本书对于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概貌和趋势,对于了解相邻学科的成就,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为本书写了序。他认为,科学技术新概念的总结是一件有益的工作,值得继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