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本刊记者日前到苏州,在闻名遐迩的姑苏寒山寺西、京杭大运河畔的江枫园内,采访了正在创建的一所把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的新型高等学校。

为了适应我国城建环保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1982年12月,国务院批准在苏州设立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学院,1983年开始筹建,1984年12月正式成立,1985年9月开始招生。该校直属国务院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

苏州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学院是一所新型的工科高等学校,她是以城市建设为主,城建和环保同步发展、密切结合的大学。其专业设置反映了当前我国城镇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飞速发展新形势的要求。共设置四系一部:建筑系、环境保护系、城市建设系、城市管理系及基础学科部。共十一个专业,它们是:城市规划、建筑学、环境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风景园林、城镇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给水排水、环境监测、房地产管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其中环境规划与管理、风景园林、城镇建设与管理、房地产管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在国内为首先设置,填补了我国的空白。以上专业,除风景园林、给水排水、环境监测外,均于1987年开始招生。

学院占地三百亩,总建筑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到1990年全面建成,到时在校学生将达2500人。

该校专业设置上的特点是:

—、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的二个紧密相关部分,所设置的十一个专业都是从这二方面考虑,让它们同时建立,同步发展,密切配合,相互促进。

二、两大类专业都具有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再到管理使用、能配套成龙、自成体系的特点。从城市建设类专业看,该校专业从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起,到建筑学、工业与民用建筑、给水排水,再到房地产经济与管理、市政公用事业经济与管理,形成了一个几乎包括城市建设全过程、各个方面的完整体系,具有实际意义。特别是,为了适应我国近年来小城镇建设的蓬勃发展,根据我国小城镇的特点,不照搬大中城市建设的模式,而是把建设与管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小系统,来进行全面综合建设。环境保护类专业也具有完整的体系。环境规划和管理专业担负着环境宏观规划和具体管理的任务,环境工程专业则着眼于污染治理控制工程的建设,对水、气、渣、声、核诸方面的污染,进行全面和有重点的防治。环境监测是保护环境的哨兵,它提供的信息和数据是进行环境规划、治理和管理的依据。该校从创建时起就同时设立规划管理、环境工程、环境监测三个专业,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这也是该校环保专业不同于其他理工科院校环保专业的地方。

三、开始设置时注意了层次,表现在:1. 十一个专业内已分本、专科二层,近期招研究生后将形成相对完整的多层次培养人才的结构体系。2. 该校是一所工科院校,但随着新兴科技、边缘学科的不断涌现,管理科学的兴起,导致各类学科互相渗透,在该校专业设置上也有相应反应,如十一个专业中,有四个管理专业,虽都以工科为主科学,也兼容一些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加上现代计算手段的使用,达到各学科的溶合、渗透,而自成一体。3. 高校应成为教学和科研中心,因此该校除设有为专业服务的系列实验室外,还设立四个相应的研究所(室):古典建筑设计室、城市规划研究所、大自然保护研究所、园林研究所,为教学、科研、生产的结合,创造了条件。

这里介绍四个新专业。

1. 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综合规划和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通过本科四年培养,可使学生掌握环境工程、环境规划、环境经济、环境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系统的环境管理科学基础理论,具有对城乡环境进行现代化管理的初步能力,从事环境预测、决策和规划的初步能力以及环境管理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等。毕业后,可分配到区域、城市及工矿企业的环保机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

2. 城镇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从事城镇建设的设计、施工与管理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本科四年培养,可使学生掌握工程结构的基本理论和较宽的土木工程知识,具有对城镇道路、桥梁、给水排水工程和一般建筑物进行设计、施工与管理方面的初步能力。毕业后,可分配到城镇建设生产和管理部门、科研单位以及高校从事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和科研及教学工作。

3. 房地产管理专业

本专业为专科,培养从事房地产行业管理方面的高级管理人才。通过专科三年培养,可使学生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从事房地产经济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初步能力,具备住宅设计和施工的基础知识。毕业后,可分配到城市房地产管理部门、住宅开发建设单位和相应的生产、科研、教学单位。

4.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也为专科,培养市政与公用事业方面的管理人才。通过专科三年培养,可使学生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和市政工程,公用事业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市政与公用事业管理的初步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分配到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公用事业管理部门或相应的生产科研、教学单位工作。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该校是一所新兴学校,由于正在建设之中,办学条件还差,经费不足,图书、资料、仪器还很缺乏,一些新专业,因为前无古人,教材也没有等,困难不少,但我们相信,该校的全体师生员工们,一定会克服前进中的这些困难,把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建设成为向祖国输送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型人才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