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漆能在火灾中顺利地营救人们的生命。沃特福房屋研究公司(BRE)的科学家们正在试验一些发光材料,这些材料很可能去替代公共建筑物在断电时使用的安全灯。

灯和其它电路在火灾中可能要遭到破坏,这样就存在一个怎样确保人们在黑暗中尽快地找到一条逃离房屋的道路问题。房屋管理章程规定,房屋要有使用千电池的灯照明太平路。目前所提供的发光产品已可替代这种灯,但专家们还不能确定这些产品的效果究竟如何。

BRE最近所做的实验表明,人们在通过涂有发光漆的暗廊和楼梯的速度与在规定标准亮度的安全灯照明下通过的速度是相同的。研究公司的格里 · 韦伯解释说:“被实验的人说:他们喜欢发光漆,尤其对楼梯上的发光漆留有很深的印象。”

许多发光的(更确切地说:光致发光的)产品已有供应。发光漆、标记、标记条已上市,一种样板楼梯也已出现。

光致发光物质是通过吸收、储存光能,然后再逐步释放能量而起作用的。无论是天然还是人工光源都能使光致发光物质充能。这些物质不断地散发出光亮,但这种光亮只能在环境亮度很低的暗处才被人们的眼睛所感受到。

BRE所使用的合成物在光线消失后至少发光一小时,作为安全灯这段时间是完全够长了。事实上,在光线消失后光致发光物质发出的光亮度是在逐步衰减,但当人们的眼睛逐步适应了暗淡的光线时,光亮度的变化是察觉不到的。

硫化锌是用于光致发光物的一种色素。加入微量的钴和铜可以使发光色从绿色通过黄色一直变到红色。在产生光致发光的光线时,不像那些夜光表的面那样存在着放射性现象,即使两者的发光机制是相同的。

[周平译自New Scientist,1986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