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

被称为1987A的近400年来最近的一次超新星于1987年2月23日在大麦哲伦云处爆炸,这一事件引发了持续至今的超新星热。

好几项发现表明,无论是揭矮星抑或是行星之类的亚星体都是说绕太阳以外的恒星旋转的。

有报告说,从外表上看星系是如此远古,以致它很可能就是原星系(出现在宇宙膨胀的初期),而星系就是在那时形成的。

位于球状星系的第一颗脉冲星被发现。

天文学家认为暗星系Malin1可能是近期形成的,这一看法与传统的认为所有星系都形成于宇宙史的最初时期的理论大相径庭。

最近的一项发现并未排除X行星(假想的太阳系的第十颗行星)的存在,但缩小了拟议中的X行星的可能方位。

在空间发现的第一个聚合分子是聚合甲酸分子。

化学

自大气层上部反射回来的激光束可作为调整望远镜的人工准星。

对新近发现的高温陶瓷超导体的化学研究工作揭示,这些化合物均具有钙钛矿结构,其超导性似乎都赖于各自的含氧量。

超快速激光束使研究者得以首次洞悉分子在化学键形成、断裂时的运动及其相互作用的情景。

一份专家报告表明,将聚合物和分子固体构成铁磁体的努力已初获结果。

两名美国化学家和一名法国化学家由于设计了一种能模拟酶的简单分子而分享了本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

佐治亚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研制了第一种可产生可见光的化学动力激光器。

研究视觉化学的专家成功地鉴别了一组吸收雷达信号的化合物。

理论上的研究表明,惰性元素氦在与铍和氧混合时可能形成中性分子。

发现了一种合成结构扭曲呈三叶螺旋桨形的有机分子的方法。

一种超音速洁净电镀槽能将金属粉末转变成优良催化剂。

阿尔贡实验室的科学家鉴定了一种对光能转化为化学能不可或缺的关键光合成结构。

地球科学

整个南极地区的平流层臭氧浓度已降至有人造卫星测量记录以来的最低点。南极的气候类型对导致该地区臭氧减少可能起着某种至今尚不清楚的作用,人为的氯气化合物的存在对臭氧的锐减至少负有部分责任。

通过对埃及金字塔底附近的洼地的探测,科学家们期望能恢复4600年前的气体环境。此举旨在探究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是如何变化的。一些科研人员分析了从琥珀中冒出的气泡,以期了解八千万年前恐龙时代的一些数据。对这些气泡的分析表明,气体中的含氧浓度明显大于今天大气的氧含量。

科学家在加拿大的新斯科舍海滨查到了世上第一个已知的五千万年前由流星撞击导致的水下火山口。矿物碎片支持了这一论点,即另一次更大规模的对地球的流星撞击发生在六千六百万年前,正是这次灾变致使恐龙和其他动物灭绝。研究化石的古人类学家认为,发生在白垩纪末期的这些绝灭事件可能并不像早期所推论的那样具有突发性。

地球科学家继续试图揭示地球内部的某些奥秘。通过把铁置于高温高压下,科学家获得了第一个实验室地核温度的上限值。高压实验也使科学家能鉴定本星球上最丰富的矿物——镁硅酸盐钙钛矿;高压实验亦使科学家得出地球的内核并非是纯晶状铁的结论。对地震波的研究以及对地球在旋转率方面变化的研究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地)芯——(地)壳分界线是由丘陵和山谷构成的。至于地幔,新的证据提示,上喷的浆岩可能漂浮在地幔的附近。

在加利福尼亚的Parkfield,地震学家正密切注视着该地区差不多22年一次的地震,同先前认为地震多发于太平洋西北部的观点相左,新的证据显示,美国俄勒冈和华盛顿的海岸线可能是大地震的易发区。

根据海洋计算机模型预报,由“温室效应”引起的气候变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美国已经据此提出了一份如何应付这一事态的报告。

海洋钻探计划(ODP)的研究人员从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底获取了样品,这些沉积物和底层者样品将有助于解释板块构造、热点火山现象以及史前气候变迁的种种悬疑。(待续)

[昭亮译自Science News,1987年12月26日]

人的胎细胞移植计划

瑞典科学家宣布了第一次成功地把人胎儿的脑组织移植到动物脑中,这种类似实验不久会用于人,这会给震颤性麻痹患者带来福音,但也许会像潘朵拉盒子那样给人类带来痛苦甚至灾难(据希腊神话,宙斯命潘朵拉带着一个盒子下凡,潘朵拉私自打开盒子,于是里面的疾病、罪恶、疯狂等各种祸害全跑出来散布到世上)。这篇报告是在关于哺乳动物的神经组织移植的国际座谈会上提出的,这是自科学家用多巴胺组织在人体对震颤(性)麻痹移植实验以来第一次有感召力的会议。

三十多个对人类的试验,至今它们都限于将病人的肾上腺细胞移植到脑中这些试验是在罗切斯特私立大学的座谈会上描述的。有些研究人员预言流产的人胚胎的脑组织结果比肾上腺组织对促进人脑中多巴胺的产生更有效。

会上还陈述了对鼠和猫的研究结果,而且现在对灵长目动物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由此得到肾上腺细胞即使是有益的,也不如所谓“真正的东西”(脑细胞)更有效地抵抗麻痹症。美国迈埃密的一所大学神经外科系的埃克 · 西格说,正像动作震颤和肌肉僵硬一样:“胎的脑细胞有可供它长大的巨大容量,而肾上腺细胞则一般没有,这些(脑)细胞很可能对一般脑中发现的化学长链很敏感。”

瑞典的两个研究小组(参加罗切斯特会议的)都说他们通过将人胎儿脑组织移植到动物脑中减轻了麻痹类症状,他们打算一年后对人进行这类移植试验,虽然没有一个美国研究人员在会议上宣布类似计划,但是这种移植技术一旦获得成功,它一定会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流产的数量说明了胎儿组织在医学和实验的用途,同时这些也使得流产更令人接受。

根据波斯顿大学医学校卫生条例方面的教授乔治 · 安娜斯的说法:在这方面的结果与其说它是合法的倒不如说它更具伦理性。大多情况下,胎儿组织的实验是在母亲同意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这是合法的、他说:“问题是,如果人们看到这种情况,他们会不会设法改变法律而使得它不合法呢?”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相关的研究可能会引起争议。其它动物的胎儿脑组织在人体上奏效是大有希望的。就遗传学意义上来讲,这些具有主导作用的细胞可能会开一个小小的玩笑。纽约大学医学校神经病学教授亚伯拉罕 · 利伯幔说:“很多人正努力工作以改进入胎细胞的系列”,这样可排除实际胎儿的需要,“这样做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毫关疑问它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课题,并且它也有着现代技术的可行性。”

[周梅素译自《科学新闻》]

解决酸雨问题的具体措施

加拿大咨询公司研究出一种新方法即在水中加混凝土来中和被酸雨污染的湖泊和河流中过量的酸。过去,科学家们通过在水中加石灰法降低高酸性水的值:安大略米西索加迪尔本化工厂环境咨询科的设计工程师詹姆斯 · 凯恩斯认为,化学性质类似于石灰的混凝土其中和酸性水的效果与石灰一样。

混凝土的优点在于它分解速度比灰慢得多。土木工程师们要求混凝土结构能持久耐用,所以目前的混凝土技术已集中力量制造出一种能抵抗酸、水和与之接触的其他物质袭击的混凝土。混凝土的特性是多孔,人们正在努力尝试使其气孔数量变少,并且加入其他化合物从而改变混凝土的化学性质。尽管混凝土结构已经得住时间的检验,但还会遭到腐蚀。比如,美国天气较冷的地区由于受冬天结冰时析出盐分的影响,用混凝土建筑的公路桥遭到严重破坏。加拿大研究人员想设计混凝土的成分使之更易受到酸的袭击,这样混凝土将会缓慢地中和酸性水。

石灰(氧化钙)被用作湖泊河流内酸性水的中和剂,但薑它溶解速度很快,必须经常不断地补加。湖泊河流中的混凝土结构应该能持续几年,凯恩斯说,中和酸性水的成本主要化在运输上而不是原料。他说减少用来处理湖泊河流的行程将会降低成本。

混凝土溶解速度慢、这可避免石灰倒入水中pH剧烈变化的现象,如果pH值变化太厉害会严重影响生态系统。在加拿大混凝土处理法还能解决另一特殊问题——酸雪。雪从底部开始融化,所以撒在顶部的石灰无法中和雪中的酸,及到所有雪都融化。

迪尔本的设计理事戴维 · 扬进一步发展了这一观点。加拿大渔业海洋部和供应服务部用新斯科舍的天然酸化水为试样进行实验室试验,试样水的p H值为3到4。但凯恩斯说这种方法适合任何酸性水。实验室试验表明尽管迪尔本不准备作详细介绍,但混凝土确已控制了中和速度,下一步将要试验学会怎样设计混凝土结构。

[王贤菲译自New Scientist,1987年6月4日]

如何防治高血压

您可能患高血压而不自知,通常,这一慢性的、暗中损害脏器的隐匿性疾病并无症状,骤然,一旦因脑部血管破裂而致中风,或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栓塞而使心脏遭受严重损害,或因心、肾失去排液功能而致肢体水肿。为此,五千八百万患高血压的美国人希望得到有效的治疗和正规的医学指导。一半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医师可以用药物控制该症,不少甚至无需药物,只要在医师指导下减肥、减少进食食盐、节酒、体育锻炼以及保持心情舒畅,就能奏效。

临床研究已经清楚地表明,处于较低的血压状态,则因中风致死者相应地减少,至于降低血压对心脏病发作的影响,虽尚难断言,但也已可见端倪。

不少人被所谓“轻微的”血压升高所蒙蔽,而没有意识到其对健康的危害,如140/90 mmHg,往往中断治疗,Framingham Mass18年的研究足以证实这一情况。所有成年男性或女性高血压患者,都有得心脏病的危险。例如,一个50岁男性“轻微的”高血压患者,得心脏病的危险要比一个同龄血压正常的男性高40%,而如果一个50岁的高血压(如收缩压160 mmHg)男性患者,其得心脏病的危险,要比一个同龄血压正常的男性高75%以上。

流经处于高压下的动脉的血液,不断地损伤患者的其他脏器,高血压性血循环的血液中,越来越多地把胆固醇、钙和疤痕组织堆集在血管内壁,很快,血管的内径遭到阻塞,血流停歇。当高血压损害主动脉壁时,从心脏携带血液到身体各部的巨大的动脉可以膨胀如气球,甚至破裂,高血压也损害很小的血管,使心脏推挤血液通到全身各部的无数管道失去弹性,这样一个有缺陷的循环状态,心脏动力疲惫,从而使血压再度升高,以致造成更多的损害。

高血压患者,左侧心脏工作艰难,难于推挤血液运行,如同任何艰于工作的肌肉一样,心脏变得较大,过劳的结果,使心脏最终不能保持其正常位置,大量血流的动力由一个衰弱的心脏来驱动,这样便逐渐出现心力衰竭,心力衰竭一旦发生,因为血流迟缓,水滞留于组织内,而此时肾脏也一并失去其排水能力,终于患者被自身的液体所“击垮”。

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多种因素如:遗传、肥胖、过于紧张的精神生活、缺乏体育锻炼、酗酒,以及饮食中摄入过多的食盐。

对南太平洋Solomon岛的土著居民进行的研究表明,该地的老年人均无肥胖及高血压,其他科学家在对另一些原始民族的研究中,也有类似的发现,可见长寿之道在于锻炼和节肥。

食盐中含的钠,在引起高血压中所起的作用,这一问题存在争论,一些专家称,过多的钠导致高血压,仅占患者中的20%,故如果您的血压并不高,则无需改变您的餐用食盐的习惯,但如果属高血压患者,须把食盐削减到每天2克,并戒腌制品及高盐食物。

近20年来,科学家们已获知体内许多不同的控制血压的体系,例如:肾脏可释放化学物质,以增高或降低血压,如肾上腺即位于两肾的顶部。近来,医师们发现一种产生于心脏的激素,称为心房自然因子(ANF),当心内血压升高时,ANF被释出,以使血压降低。

药物治疗   基于对人体内自行控制血压机制的研究,科学家们已研制出几类药物:

· 利尿剂——水溶性片剂,这些化学制品促使肾脏从血液系统排出水分和盐,降低血压。

· 培他受体阻滞剂——该类药物有抑制肾上腺素和新肾上腺素的作用,可以减缓心率,使每次心脏收缩有力。

· 转源阻滞剂——该类药物可以阻止因钙进入小动脉平滑肌以引起血管收缩,而这类血管收缩常导致血压升高。

· ACE抑制剂——ACE系血管收缩素转换酶之缩写,血管收缩素(Angiotensin)Ⅱ系一种激素,源于肾脏,使动脉平滑肌收缩而升高血压,这一新药可以抑制或停止血管收缩素Ⅱ产生,没有该物质,则动脉松弛,血压下降。

· 血管舒张剂——这类药物直接作用于动脉平滑肌,使其松弛。

· 中枢性药物——主要作用于大脑低级部分,阻止神经接受释放升高血压的激素的信号。

—些研究指出,10,000名以上高血压患者接受上述药物后不仅血压和中风发病率明显下降,其他心血管疾病也明显减少,从而降低了死亡率。

对最新型药物的试验——钙源阻滞剂和ACE抑制剂——表明,该类药物可降低血压,但却不能用来抢救生命,医师们较多地应用这类药物,因为它们的副作用,比老的药物要少,令医师们棘手的是,这类药物较昂贵(用于治疗,每年在1000美元以上)。

1967年,Atlanta城的Katherine Echols的血压162/113 mmHg,她处于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危境,医师给予利尿剂以降低血压,她也减肥、节制盐的摄入,并开始散步以作锻炼,她的血压下降了,近来她试服一种新药,血压持续在119/85 mmHg——显然属于正常范围。

“一旦您得了高血压,这是生命攸关的”现年47岁的Echols女士说“它虽不能治愈,但它是可以治疗的。”

[杨冠、马太译自Parade Magazine,1987年10月11日]

可食用的碗

台湾的陈梁豪发明了一种稻米碗,这种碗是用生稻米和水制成的。将稻米和水倒入模具中,然后用热钢球压制几秒钟就可制成光滑、耐用的碗。用它盛装普通的热食物可达3个多小时,用户在用它装过食物后还可以当方便、美味的甜点心吃掉,或卖给农民喂养牲畜。

在台湾,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稻米在家庭的消费量大大下降。台湾现有170万吨稻米积压仓库。这项发明可以解决目前台湾稻米过剩问题,而且有助于清理扔得满街都是的不能分解的聚氨酯碗和杯子。

如果这项发明能受社会欢迎,陈梁豪还准备研制稻米盘、餐匙、餐刀和稻米饭盒。

[俞东波摘译自Newsweek,1987年7月20日]

生物工程培养鸡

在美国的农业研究服务中心的实验室里培育了一种特种鸡,它们的基因里含有一种“locomotive”。令人惊异的是,这种locomotive是由某种弱化的鸟类白血病毒的基因所构成的。白血病毒实际上是一种还原病毒,一旦进入细胞,这种病毒会释放一种使转变成DNA的酶。此时,DNA会寻觅细胞基因并将其整合,而后产生出新的病毒粒子。研究人员再将这种还原病毒注入鸡的受精卵内。据研究人员估计,还原病毒能给小鸡带来某些新的基因。正是这些基因使小鸡能耐疾病,能产下大蛋,并且饲料少而长得快,为将还原病毒引入生物工程研究,科学家们首先要将病毒基因——locomotive与月的基因结合,然后再将整合后的基因注入鸡胚胎细胞。这项研究一旦证实其成效,则为今后整合新的猪、羊、牛的基因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叶民强译自Agricultural Research,1987年]

直接测定胃腺细胞内pH值获得成功

在胃腺中,混有产生粘液的细胞和分泌盐酸的细胞等各种类型的细胞。这些细胞的细胞质中的pH,对于研究细胞的机能来说是很重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Paradiso等人,对切取的每一个兔子的胃腺,用对不同pH产生不同荧光的2'7' - 二羧乙基 - 5(6)羧荧光素,测定被染色的生物体细胞内pH的方法,获得成功。

采用本方法测定pH可以了解很多情况,现在知道产生粘液的主细胞,对于氯离子/碳酸氢钠离子的交换输送,钠离子/氢离子的交换输送方面是重要的,对于分泌盐酸的壁细胞则相反,这是考虑到二种类型细胞的机能分化相应的差异。

[刘华译自《科学》(日)1987年第5期]

八千年前的人体脑组织

G. H. Doran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口池塘的塘底里挖掘到的人体脑组织,经过肉眼解剖学、组织学、分子生物学检查的结果的文章。

从1984年开始挖掘到1985年为止,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的一口小池塘的塘底里挖掘到40具尸体,在保存的尸体中至少有4具成人尸体和1具儿童尸体的头部保持着脑子的形态,其他4具尸体的脑组织混杂有泥土等物。放射性碳分析结果证明,这些标本及附近的泥土大约是8000年以前的。

这次发表的厚度为1厘米的脑组织切片的核磁共振像和光学显微镜像,用限制酶切断线粒体DNA的电泳像,与现代人的标本并列进行比较。

现在能够成功地观察如木乃伊一样在干燥环境下保存的标本的DNA,但是,G. H. Doran等人的研究结果表明,既使在水中能够保存的环境,同样也能够长期保存DNA分子。

[徐力青译自《科学》(日)1987年第4期]

使用不施化肥的土壤

您是否曾经有过一棵开过花的果树而这棵树已好几年无花了?您已在早先萌芽时施了肥,然而看来这棵树还是一年又一年不开花。

这样的事为什么会发生?是植株有病吗?是土壤过于贫瘠以至于即使您施用化肥,植物仍不能成长发育吗?答案——土壤。真正的损害在于——我们似乎总是在侵蚀病树,而且为此花了大量财力、时间。正确的答案不是成桶成桶地向土壤倾注化肥,而是改良土壤,以使化肥能起到促进植物生长的作用:

不管您的土壤有多贫瘠,您能够改善它。这里有几条途径:

首先,任何在用粪肥或其他有机质改良的土壤中的植物都能比在用化肥改良的土壤中的植物长得好;当然,假如您用上了足够数量的腐殖土,化肥就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第二,对于硬质地层——粘土土壤(发现于大多数华盛顿地区植物园),粪肥能使其他添加的肥料更快、更好、更彻底地改良土壤。最理想的是,您在母牛拉粪时收集新鲜粪便,然后铺在土壤上部,约三、四英寸厚;在冬季这些肥料腐化时,酶就会释放出来去溶解

那些本来不溶于土壤的物质,同时,土壤中的铝、铁的颗粒吸收了从土壤中溢出的氮,并集中起来以供植物在春天利用。尽管表层工作要求新肥深犁,您仍要正确看待在秋季的施肥。

施肥后就能期待质地较好的植物在第二年出现,然后只要您重复这些措施,收获还会继续。

第二,将腐殖土施入土壤是重新改造土壤成分的基础,腐殖土是有机质腐烂后剩下的。只有腐殖土能做到以下几点:

△提高土壤在吸水时保存足够矿物成分的能力。

△减少土壤的粘性。

△为天然土壤生物、包括微量有机物和蚯蚓提供一个肥沃的环境。

△为土壤提供有价值的营养物,帮助植物生长。

△使土壤能吸收大量来自太阳的热量。

△保留由暴雨冲刷下来的养料。

天然腐殖土来源于腐败的树叶和木本植物的某些部分(如嫩枝和草茎),动物粪便,甚至可以是腐败的昆虫的残余物。为寻找天然代用品,我们需要包括人粪、霉烂叶子甚至是个别苜蓿的遮盖物来改良土壤。

检查您的土壤的pH值。假如您想自己检查的话,则可从药店弄些石蕊(兰色的或红色的)。取一茶匙土壤样品放入广□瓶,然后放一盎司蒸馏水或雨水,并且摇动,当泥土沉淀后,用红色石蕊纸蘸一下来检查,如果红色变兰了,则土壤是碱性的。如果兰色变红了,则土壤是酸性的;如果石蕊无反应,则土壤是中性的。

[陈凤敏译自新华社外刊资料,198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