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在人体很容易得到,若能准确地测出它来又是非常困难的,这是外科诊断、神经学上的一道难题。当人体的感觉受损害时,感觉或者异常敏感,或者异常迟钝。临床医生以前多采用相当粗糙的方法如指压、冷冻和针刺等方法来估量病人的感觉。

最近,瑞典一位名叫劳利 · 拉蒂南的神经外科医师发明了一种袖珍的“皮肤感觉计”。“皮肤感觉计”是由两节九伏电池为能源的刺激器和两块极板组成,它能够准确测出皮肤的感觉。电流通过用盐溶液浸透的毛毡极板而输入皮肤,感觉计上的读数随电流的通过、递增而显示,电极接触皮肤的压力和皮肤出汗不会影响感觉仪的测量结果。测量开始,病人可感觉到一种较弱的刺麻感,这时所测到的该值为其“感觉阈”,研究结果证明:感觉的开始相当于一个触觉激活B类神经纤维。电流逐渐增强时,病人感觉到轻微的不适,该值被称为“痛觉阈”,当电流再缓慢增强时,病人产生不能忍受的痛觉,该值被称为“痛觉的极量”(即最大耐受量),就此,达到感觉计所能测量的限度。

正在准备改进,减轻它的重量,以创制出具有多功能、使用更为方便的“皮肤感觉仪”。

[葛明译自Newsweek,198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