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共同体曾为欧洲人构划了一幅美妙的前景。它使每一位欧洲人相信,到1992年欧洲将出现一个真正的共同市场。在这一市场里,货物和服务将能自由地交易;资本和劳力的流动几乎不受任何人为因素的干涉,流向最易生产的领域;以及由此带来飞跃增长的社会繁荣。这一展望十分美好,但在某些方面却受到认识上的局限。早在30多年前,欧洲共同体成立伊始,当时欧洲共同体怀疑其成员国的政府会采用他们所熟知的策略,即用放宽那些明确的贸易限制来替代关税壁垒。那时,很少以明智的方式来讨论这方面的问题,更不用说会回答1992年将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干些什么。难道1992年会轻松地度过吗?

欧洲共同体(共同体的执行机构)已经成为科学和技术方面很大的投资者,它每年用于发展科技的预算超过了10亿美元。然而、在这个领域,它目前的大多数活动都与它所希望造就的1992年的环境不相适应,共同体的大部分的精力与资金都投入于适合于产业发展的项目,如ESPRIT,信息技术的冒险事业。在这些项目中,研究开发的拨款用于组织研究开发的合作小组。小组的成员大多数来自于产业部门,而仅有几所高等院校参与。这些项目的目标应该是缩短能够销售的产品开发期,而研究的成功意味着研究的合作者都能获利。因此,具有共同体资助资格的研究开发项目只有那些经多个成员国抽签决定参加合作小组的项目。对于这种需求,选择的基本原则是援助那些以技术改造方式使多个成员国的利益扩大的项目。在基础研究的领域,包括共同体内所有的尖端学科,每年花费1亿5千多万美元,但是这些受到共同体资助的基础研究项目也必须满足同样的条件。这种开支模式尽管在目前情况下是合乎逻辑的,但是如果在1992年确实要达到共同体可期望的目标,这样的开支模式是毫无意义的。

理由

理由是显而易见的。如果1992年意味着一切都已办妥,那么,整个欧洲就会协调起来,劳动力在欧洲的软件和硬件生产厂同样都能得到最有效的分配。随着时间的进展,合理的政策目标无论在成员国政府还是在共同体内都能得以保证,比如说,电子工业因此而能在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继续繁荣地发展。在共同体的成员国政府以各种遁词,不提供对其生产厂的技术发展资助时,上述的不切实际的观念暗示着共同体应有能力进行扶植。(为了这种意图,用于国防上的研究开发合同是共同体财政上最严重的漏洞。)

此外,共同体还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即共同体本身应放弃它目前的资助模式,有利于跨越欧洲内部的国界进行工业的合作。如果目的在于促进工业公司能相互自由地竞争,那么,共同体花费大量资金扶植弱小公司与成功的公司进行竞争是毫无意义的。

当然,那种资助模式会给某些成员国政府带来安慰,然而像英国,甚至在目前的情况下都怀疑共同体的计划。但是那并不意味着共同体可能或应该从共同对研究资助中退却。到了1992年,共同体会放弃成员国们有正当的理由所提出的应用研究计划,其原因是强化基础研究的资助。于是,在令人振奋的1992年,欧洲共同体必然成为欧洲科学基础的最终资助源泉。那时,其功能应该去寻求那些出于这种或那种原因,未被各国政府所考虑的,有美好前景的基础科学,并给以资助,从而增强欧洲基础科学的实力。1992年即将来临,欧洲共同体应从现在开始,朝着那个方向而努力。

失望

那就是为什么欧洲的射电天文学家们关于增强VLBI网络的计划遭到欧洲共同体拒绝的理由。这真令人大失所望(见《自然》杂志337卷,第301页,1989年1月26日),该项目是一条在重要的基础科学领域内,公认可以取得进步的优秀的途径,并且它还包含着一个潜在的重要工业部门。这种需求来自欧洲中心,它正采用几台欧洲射电望远镜,并对它们的信号记录能像干涉仪一样,进行一致性电子化比较。从技术上说,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为每台望远镜所采集的数据量十分庞大,而且在欧洲还有六个以上的独立信号需要比较。这就为电子机械工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机会,因为这种系统设备比目前使用的(来自美国的)更适合这类和其他类的信息处理工作,而且价格也更便宜些,然而,欧洲共同体由于没有一个现存的研究资助方案可以容纳射电天文学家们的雄心,而拒绝了这一建议。着手进行该项研究所需的经费将占CODEST委员会预算的相当大的比例,而该委员会又是基础研究经费的主要来源。另外,欧洲共同体也没有为该项研究提供日常的运营费用。

那真是本末倒置。如果欧洲共同体对一个功效得到广泛承认的,并且在加快欧洲科学发展和加强欧洲协作两方面都起重大作用的项目,还没有一个方案可以资助的话,那么答案只有一个:欧洲共同体必须尽快设计。完成一个方案。或许欧洲共同体害怕VLBI联合计划的原因,在于其将承担建立永久性研究学会的责任,以及这项计划将成为一个棘手的先例。说真的,这类研究大厦对于1992年后的欧洲共同体来说,发挥各种功能是决定性的。因此,欧洲共同体越早面对这种现实,它就越早使人们相信,1992年真能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到来。

[Nature,1989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