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公司是一个私营的,非营利性研究和培训机构,今年是兰德公司成立四十周年。我们的工作是从研究技术挑战和加速多学科研究领域发展开始的,今天我们致力于广泛的公共政策问题的研究。在开始的两年里,美国空军是我们仅有的委托者。今天我们设立了许多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发展中心,为美国空军、陆军、国防部长办公室及参谋长联席会议服务 · 这些研究中心还设立了许多平行的研究部门专门从事国内问题和项目的研究,这些课题主要来自政府的其他部门和大量的私人基金,以及公司部门。18年前,我们建立了兰德政策研究研究生院。目前研究生院的政策分析博士课程包括苏联问题的专门研究、社会健康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所有这些发展提高了兰德公司的总体能力,以实现它的最初章程中提出的宗旨:

……促进和推动科学的、教育的和仁爱的崇高目标,一切致力于公共利益和美国的安全(公司章程,1948年)

研究的主要问题

兰德公司研究问题的方法是分析的、系统的、实验的、多学科的,并且综合了各方面专家的知识,包括物理学、社会学和生物科学、数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还有法律和人文科学。兰德公司正是运用了这些方法承担了领域极为广泛的研究课题,关系到国家当前以及未来的发展。

最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有关航空、导弹和卫星发展的硬件和科学问题上。早期的研究,如,评价人造地球卫星使用的可能性及可行性,主要服务于美国初期的空间计划,为了使兰德公司在空间系统和技术方面的研究能够继续下去,还专门设立了基金。

随着国家安全问题复杂性的增加,兰德公司增设了一些专门的研究领域,如对外援助、国防经济、军事计划、资源管理、组织理论和争端处理等。四十年代后期,在美国空军的支持下,我们考察和研究了苏联政治局的工作以及苏联经济情况。把苏联问题研究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确实是从兰德公司开始的。这些早期研究孕育产生了一个庞大的研究实体,从事着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以及人口统计事务的研究,感谢政府、各类基金组织以及兰德公司基金给予的持续不断的资助。我们在军备控制领域的冒险研究开始于1959年,主要研究地下核试验,这一问题的研究影响并导致1963年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里,兰德公司对美国政府达成的关于军备控制和危机的几乎所有协议都作出过重要贡献。

从一开始,兰德公司还注意将其方法和技能应用于那些直接影响美国人生活的问题上。在六十年代后期,这方面的努力得到加强。1968年兰德公司开始了七年的纽约城市问题的研究,着手研究的问题有:就业培训、住房短缺、警察力量的布局、法院的开设、防火设施的迅速调遣、水质问题、健康卫生服务以及其他领域。1971年,兰德公司开始了一项最大的社会控制实验项目和迄今为止最大的健康政策研究兰德公司健康保险实验。我们的研究人员收集和考察了2700多个家庭的健康保险数据,以此选择和决定健康服务资金用于健康服务和健康状况的方法。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们的国内项目在智力服务方面有了很大的增加,在国际项目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

1988年在公共政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在继续扩大。常规的广泛研究,主要反映在后面的典型案例和报告的标题中,我们还开创了一项新的工作,共享兰德公司现有的成果,包括美国当今管理前沿的主要政策问题研究。例如,一套成果提供了对军备控制作用和提高武装力量满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需求的综合评在确认补偿军备控制和选择增加武装力量,或两者替代方面,这是迄今唯一的一项研究,还有一类是关于苏联面临的政治、经济和军事问题的研究,评价美国与戈尔巴乔夫政府之间的战略影响和选择。这一研究提出了一个逐步制约的美国战略,这种战略需要一种灵活的主动性,这样能同时对苏联领导和苏联发生的重大变化作出挑战性的反应。对于主要政策领域,从健康服务到战略核武器等的更为综合性的齐心协力的研究已经证明,所有这些研究和努力对于决定哪些是已经知道的,哪些还需要进一步认识都是非常有用的。

独立性和客观性

兰德公司一直保持着私营的、非盈利特性,并且完全致力于共同政策问题的研究和培训。我们的工作始终在公众领域内。为了有助于维持我们高质量、客观性研究的信誉,我们从不承接具有商业性的事务。

公司及其创立者达成了一种约定,以保持和发扬兰德公司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这些关系的确立,使得公司在研究计划实施中能够保持积极性和独立性,开拓具有创造性的选择方案,提出非同寻常的独特见解,更广泛地发表我们的研究成果。

我们也使公司资金来源多样化。目前,除了空军、陆军和国防部长办公室外,兰德公司已经有70多家主要的资助者,在拨款及合同签订后,我们开始实行项目的研究,这些拨款及合同来自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许多州和地方政府以及12个基金会。只有在严格的条件下,我们才接受公司的拨款和资助:这种资助应是共享的;兰德公司具有控制研究的主动权;研究结果必须是适合公共需要的。

兰德公司的捐赠基金是1974年建立的。特别要感谢的是系统发展和福特 · 麦克阿瑟两个基金会的重要支持和拨款,现在我们的赠款基金已经超过了3600万美元。捐赠基金的利润主要用于支持兰德公司创立者的研究项目,这一资金1988年已达到190万美元。虽然这笔资金只占我们财政预算的很小比例,但是这些灵活的经费却起了很大的作用。这类研究帮助我们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扩展了研究成果的推广范围;开展了对重要的研究方法的探索;吸引和维系了具有最高质量的研究队伍并且扩大了博士研究生的培训计划。

兰德公司始终不渝地注重研究的质量和客观性,其结果可以从联邦政府资助的许多研究中心中看到,在80年代里,各类基金对公司的资助以及捐赠基金的累积值增长了20倍。政策制定者对我们工作的极大关注的结果,恰好证明了兰德公司研究的高质量,具有高度的独立性和科学性,同样,研究的有关国家的主要问题也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与培训

虽然兰德公司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帮助政策制定者们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但是教育和培训已'经从开始比较次要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兰德公司已经帮助培训了一大批政策分析家,其中从兰德公司到政府、大学和企业身居要职的不乏其人。

兰德公司在1970年设立了政策研究研究生院,组织和开展教育。研究生院开设了五个专业课程。其中两个是和洛杉矶加州大学联合主办的:兰德 - 加大健康政策研究中心和兰德 - 加大苏联国际行为研究中心 · 兰德公司研究生院在1974年10月首次授予博士学位,至今已有65位博士学位授予者,其中23位出席了在1988年秋季举行的第六届博士学位授予典礼。

兰德公司研究生院和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正在增加并且与我们的研究形成前后呼应地发展。研究生的核心课程,即和加州大学联合主办的两个博士课程以及中间专业课程共有80多位学员,我们期待这些博士生中出现国内外未来的领导者。

未来的展望

当我们从1988年展望未来时,在兰德公司发展的蓝图上,可以毫不惊讶地发现许多新的机会和起始点。其中一个便是由美国医药学会决定的,和兰德公司联合研究合理使用药品生产过程的准则。另一个是受委托在兰德公司设立国家药物政策研究中心。在国家安全和国内问题,之间的界限变得日益模糊不清,使得研究对跨学科的专业知识的需求迅速增加。面临这些挑战只能意味着需要一个更强的、更具通才性的和多产的兰德公司。

财政状况

1988年财政年度对兰德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财政年度。委托收入增加了11%,达到了8,370万美元。拨款和资助占了总收入的22%,其余是通过和联邦政府的合同得到的。其中国家安全和国际事务的广泛领域研究占了总研究项目的四分之三,还有一些是对国内问题的研究。

空军项目耗资约2,140万美元,国家安全研究部门资助达2,530万美元,而国际研究所用了其中的2,330万美元。陆军研究部门,在它运行的第4个年头,已经获得了1,760万美元。国内问题研究部门的委托资金总数达到1,650万美元;公众正义研究所使用了捐赠和拨款的290万美元。

1988年财政岁末,兰德公司捐赠基金的市场值为3,680万美元,从系统发展基金会得到的无约束的赠款在1988年期间为760万美元,同样,公众正义研究所从麦克阿瑟基金会得到的赠款为250万美元。两个赠款都反映在岁末的总数中了。

组织和管理的变化

公司管理方面,巴巴拉 · 伍德费尔于1988年初退休了,他1983年开始任公司秘书长,1975年开始任总裁执行助理。维维安 · 阿特伯莉成功地就任公司秘书长而安乃蒂 · 甘兹任总裁执行助理。在部门管理方面,肯耐斯 · 豪恩以及凯伦 · 克然分别任兰德公司工程部主任和应用科学部主任。

罗赛尔 · 夏伏被任命为国防分析方面的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詹姆斯 · 史密斯为劳动力市场以及人口统计高级研究员。

在研究项目方面,罗伯特 · 莱文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项目的组长,拿达里 · 克劳福德为战略力量项目组长,詹姆斯 · 奇里凡担任战区军事力量项目研究组长,詹姆斯 · 包努莫为技术应用项目的组长——这些都是空军项目的分课题。在国家安全研究部门,旦 · 威尔肯宁负责征兵项目,班杰明 · 兰姆倍斯成为国际安全和防务项目的组长。

卡拉 · 黑尔辞去了兰德公司理事会的职位,并于1981年底通过辩论成为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丹尼斯 · 斯坦费尔于1988年春也从理事会退休成为顾问委员会成员。理事会迎来了新的理事,他们是洛杉矶的彼特 · 宾博士;安 · 福来德安德博士,麻省理工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院教务长;哈沃得,“彼尔” · 海尼斯,是切夫隆有限公司的退休总裁和执行主任;保尔 · 奥乃尔是奥克阿的董事长及执行主任,唐纳 · 罗斯福,森尼尔 · 阿德伏瑟,威廉 · 伯莱和康普尼被选入理事会。

顾问委员会的职位是由理事会在1987年下半年设立的。只限于过去曾担任过理事的人就任此职,这一职位的设立可使人们认识到理事们过去对兰德公司的贡献,使他们继续作为兰德公司大家庭中的成员,发挥他们咨询和专门知识的作用以利公司的发展。23位前理事现在已成为顾问委员会成员。

[兰德公司40周年年报,(19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