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

Vol. 12No. 31989

1. 关节炎与神经系统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组织疾病,这种疾病的症状之一是疼痛,而疼痛与机体神经系统有着密切关联,本文论述了这方面的发现。

2. 淀粉样变性的多发性神经病

最近,淀粉样变性的研究愈来愈为人关注,因为它与早老性痴呆有特别关联。实际上,大脑皮层上斑块状淀粉样变性是早老性痴呆的典型特征之一。

3. 神经活性的内源性标志物:细跑色素氧化酶

4. 目标探测中的感觉控制

近期的研究进一步揭示,神经系统是如何利用视觉等途径来调控伸向目标的胳膊的。研究结果反映了神经系统可以快速地利用感觉输入来控制正在进行的肌肉活动,本文综述了该领域的近展。

5. 在哺乳动物脑内的钙通道调控

酶的活动可以影响许多神经细胞的典型构造以及功能。最近,科学家从哺乳动物脑内提纯和分析了一种蛋白物质——钙调素。初步的研究表明,这种蛋白质可以限制细胞膜上钙通道的活动,限制钙离子通量,这些发现有其特殊意义。

· Science Vol. 241No. 48731988

1. 免疫系统中重建

免疫系统功能极为复杂,几年前,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具有免疫缺陷的鼠,于是,他们就利用这种动物模型来研究免疫系统,通过骨髓移植,一些免疫缺陷的鼠的免疫功能增加,研究人员指望对动物的实验将进一步揭示免疫功能,免疫学疾病的秘密。

2. 有关DNA研究中的冲突

有两名研究人员利用了DNA技术进行研究,意外地得出结果表明:人与黑猩猩之间有着很相近的遗传相关性,该发现引起了争论。

3. 当结晶碰撞时

金属内部的分界面以及其它材料对这些物质的特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新的研究工作为这种分界面中原子结构的研究提供了最新资料。

4. 海洋的基本产物:来自遥控传感与局部探测的估价  利用人造卫星以及海洋探查等技术给人们进一步详细、正确地了解海洋生物学提供了可能。

5. 两种特别的RNA基因的发育调节

关键词:5S基因;5S基因的活性状态与复合体;基因的抑制状态;基因表达中的激活与失活;基因表达与细胞分裂的作用;发育中的调节。

· 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环境保健文献》

Vol. 43No. 41988

1. 垃圾处理与神经性影响

通过对纽约的垃圾处理工厂中工人的研究,研究人员分析了工业垃圾对人们健康的作用,研究发现,接触工业垃圾的人中有些人易于出现轻度头痛、疲乏等问题。研究结果为职工保健工作提供了信息。

2. 慢性阻塞性肺病与氧化氮

在加州,研究人员分析了氧化氮等物质对人的呼吸系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环境污染问题与慢性阻塞性肺病存在着密切关联。

3. 空气污染对学校儿童的影响

在圣地亚哥,研究人员分析了学校儿童的外周血象,结果反映了特殊的空气污染对儿童血液中巨噬细胞活性有影响,这可损害他们血浆中的抗氧化能力。

· American Scientist No. 51988

1. 公众了解多少科学?

约一半左右的美国成年人并不清楚地了解辐射的科学含义;绝大多数的人缺乏阅读中等水平的综合性科学资料或读物;许多科学的学科极其狭窄,以至其它学科的科学家也难以对其产生兴致。

2. 为什么大众科学并不大众化?

一年前,《科学家》杂志发表文章,讨论了当今科普杂志面临的困境问题。有人提出了一些令人深省的问题,比如,大众科学是否比体育新闻或好莱坞轶闻重要?是否有必要让大众接受科学家的“全球性观点”?

3. 非洲蜜蜂   对非洲蜜蜂的生物学以及行为学的详细了解表明,与“杀人蜂”相比,这类蜜蜂远非那样的令人生畏,而且较易为人所驯服。

4. 大碰撞后的物质转移

关键词:宇宙是否有必要需要外来的物质;膨胀学说以及缺乏的东西;夸克理论;外来粒子的存在以及有关的实验科学。

5. 美国栗树的复活

到1950年时,绝大多数美国栗树已经死亡,或正在走向死亡,然而如今,这种植物再度复活,遗传学的研究揭示了其中的一些秘密。

6. 人体基因工程 作为生物学方面的最重要的科学是什么?这就是阐明人类DNA片断的全部构造,这一目的刺激了研究的进展,也使计算机科学和理论化学的研究有了新方向。

· New Scientist Vol. 120No. 16421988

1. 计算与取胜

如果在诸如橡皮球等比赛中失利,不要去将原因归咎于体力欠佳或注意力不集中等因素,原因很可能是你对该运动中的数学法则了解甚微而引起的。

2. 小行星,死亡的彗星和流星

本星期,天文学家正在等待一场特殊的流星的出现,这些星来自存在于太阳系中的一种小行星。

3没有遮阳物下的生命

–二大气中的臭氧层可以抵挡许多来自太阳的有害射线抵达地球表面。然而一旦臭氧层消失,生命又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4. “新的遗传技术”以及动物的权利

如今人们可以买到特殊品系的实验老鼠,通过特殊处理,这些动物在90天内就可患癌症。然而,这些动物的应用又提出了新的问题。

《科学》[日],1988年No. 1

1. 宏伟的现代科学   本文以座谈会的方式,周绕着基本粒子、核聚变、宇宙开发、天文学等研究领域,介绍了现代科学的发展现状。

2. 金矿的勘探科学 在日本雾岛火山以西,发现了一个举世罕见的金矿富集带。这是利用地球科学的方法进行探矿所取得的成果。

3. 手足的形成  近年来,对脊椎动物四肢形成的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导入了许多研究新方法。

4. 动物实验与东西方文化

由于东西方文化传统的差异,所以对利用动物进行实验的观点也有所不同。

《科学》[]1988No. 2

1. 性的进化

般来说,有性繁殖的生物只有雄性和雌性这两种性别。然而,在纤毛虫、藻类、菌类中却存在着具有三种性别以上的生物。这是什么原因呢?

2. 太阳耀斑的高能现象

在太阳黑子的上层,正展开着各种各样的等离子现象>其中能在瞬间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耀斑却是研究宇宙中高能粒子、高温等离子生成原始过程的绝好对象。卫星观测开辟了太阳耀斑研究的新天地。

3. 云学的复苏  所谓云学是一门研究云性质的学问。曾以观天望气为天气预报主力军的云学随着现代化气象观测网的建立和数值预报的发展而被人遗忘。但是,气象卫星的出现又使云学得以复苏。

《科学》[]1988No. 3

1. 太阳中微子问题和粒子物理

我们对太阳能发生的机理已有了正确的理解吗?太阳中微子的不足已成为探索基本粒子物理的新线索吗?这些课题广大博深。

2. RNA世界与生命起源

地球上曾出现过一个RNA支配世界的时代,这个RNA世界使生命起源的研究更为热闹。

3. 繁殖行为和社会生物学

动物的行为及社会是怎样进化过来的?现在的进化论能解释进化的结果吗?

No. 4. 1988

1. 超新星爆发机制和中微子爆发

来自于SN1987 A的中微子爆发大致证实了重力塌陷引起超新星爆发的理论。但是,若详细地研究这些中微子的作用,问题就出来了。

2. 在超新星1987A上发生了什么?

人们首次从超新星1987 A观测 · 到了硬a线和Y线。那么,在超新星上发生了什么?其周围又存在着什么?今后还能发生什么现象呢?

3. 来自于19872的x线观测

1987年2月23 日,x线天文卫星“银河”号观测到了超新星SN1987A的发生过程,令全球注目。

4. 塞罗托洛洛天文台的SN1987A观测

本文概括地介绍了智利塞罗托洛洛天文台所进行的SN1987A的光学观测过程。

《科学》[]1988No. 5

1. 遗传基因图谱学的发展

本文在谈及遗传基因的进化法则之后,概括地介绍了以还生物进化历史真面目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遗传基因图谱学及其应用。

2. 探觅宇宙的“边缘”

本文着重介绍以银河边缘为观测焦点的诸种问题。

3. 场论中的对称性与WARD - 高桥关系式

近来,广泛应用于理论物理学各领域的WARD关系式是如何产生发展起来的呢?为何能在广范围内成立呢?其背后的理论又是什么呢?能进一步普及吗?

《科学》[]1988No. 6

1. 燕子为何在屋檐下筑窝?

春季,农家的屋檐下筑满了燕窝,燕子在此生儿育女。对此现象,人们已习以为常。然而对于动物的繁殖习性来说,又是极为罕见的。人们能揭开这奥秘吗?

2. 细胞内信息传递系与癌化的机理I

3. 夸克力学与原子核  本文介绍了与夸克有关的核物理的最新发展动态。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501198811月)(续)

6. 怪鸡的鸣叫  为了了解小鸡的大脑是如何发育的,研究人员在小鸡的胚胎上“嫁接”了鹌鹑的细胞。这样培育出来的小鸡,鸣叫起来声音像鹌鹑。

7. 昆虫学套曲  十八世纪时,R?sel von Rosenhof撰写了一部有大量精美插图的昆虫学巨著。法国Mazenod出版社已将这套巨著重新出版。

8. 普通飞机与直升飞机的组合

美国Osprey公司破天荒第一次使普通飞机能垂直起飞,飞行速度在每小时500公里以上。这是靠安装在机翼两端的两只大型螺旋桨实现的。

9. 熊与电影工作者

随着J. 雅克拍摄的电影《熊》与观众见面,以及在巴黎国家自然博物馆举办的《从熊到熊》展览会,使我们对熊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502198812月)

1. 信息工程的革命

S. Jobs在1976年发明Apple Ⅱ计算机和在1984年发明Macintosh计算机之后,如今又发明了新一代的计算机系统。为此,他花了3年时间来动员许多美国专家与之合作。

2. 复活岛上的秘密

一个与世隔绝了几百年、方圆仅有165平方公里的“微型社会”,怎么会雕刻出几百尊巨大的石像呢?解开这个谜的关键可能在地下的考古遗物中。

3. 玻璃金字塔

玻璃金字塔雄踞于拿破仑广场中心,位于未来的新卢浮宫的入口处。为了完成这一雄伟的建筑,它要求法国工业界重新发明玻璃和钢材。

4. 火星:原子能动力的旅行   苏联人已经描绘出具有核动力装置的无人驾驶宇宙飞船的形象,它将于21世纪初把两名宇航员送上火星。

5. 天空中的时钟  超高速飞行的脉冲星,将能以无与伦比的精确度来测定时间,而且比最好的原子钟还要稳定。它还可以使人更好地了解地球的动行轨道以及木星和土星的质量。

6. 唱片的青春术

唱片、影片、录音带或录像带,由于不能永葆青春而使人烦恼。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现在的办法是复制拷贝。但这同样不是万全之策。……

7. 鲟鱼的新生

由于环境污染,鲟鱼已濒临绝境。现在,为了使人们能重新品尝到美味的三色鱼子酱,法国的研究人员准备在(法国的)阿坤廷海域重新繁殖鲟鱼。

8. 地壳的复原模型   今后,地壳的演变过程可以在实验室内重现,这要依靠高级的计算机以及由砂土、粘土或蜂蜜制成的地壳模型。

9. 最长的基因

在发现了应对疾病负责的基因之后,Duchenne进行性肌肉萎缩继续向人们吐露了它的秘密,在这种神经性肌肉疾病的研究方面,法国最近取得了新的突破、

· La Recherche(研究)[]19392

1. 植物生长发育的模型化

借助计算机,今后人们可以计算出植物的生长速度,并且能估计出它的产量。法国的三位研究者刚刚创造出一种与实际情况吻合的植物生长数学模型。

2. 香水的神奇记忆作用

一种香水的香味,可以使人突然想起很久之前发生的事。与声音或图像在这方面的作用相比,香味的记忆可以保持特别长的时间。

3. 东南亚的水稻与文明

水稻在东南亚的文化与文明中起着巨大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否是一成不变的呢?从什么时候起以及为什么水稻会变得如此重要了?

4. 时间的不可逆性

时间的概念以及时间不可逆性的概念,对于我们来说既明确又难以下定义。但在几乎所有的微观过程中,这种不可逆性似乎并不存在。这是否是一种“宏观现象”?

5. 肥胖症的新陈代谢

肥胖说明在人体能量的代谢方面出现了故障,能量的摄入与消耗失去了平衡。但是,出现这种障碍的根源又何在呢?

6. 工业化学的出险率

为了评估工业化学的出险率,制作事故及其后果的演变模型是一条很有希望的途径。这项很费钱的研究工作必须争取许多合作者的协助。

· Природa《自然》,No. 4 1988

1. 新型半导体激光器

关键词:电荷热载体,锗脉冲空间,锗的轻,重空穴,不同能量空穴的转化分布。

2. 地质学中的物理化学实验

关键词:研究自然界过程的新方法,超高压、高温和自然界热力学系统的特征条件,实验专用设备,关于地球深部的新资料。

3. 伟晶岩的惊人世界

伟晶岩以巨大晶体、奇异结构、稀有元素含量高和成因神秘为特点,近年来引起人们格外注意。研究其主要种类、地球化学“指示器”和怎样形成的等问题。

4. 分子遗传学中的样本识别

关键词:基因,助催剂,摹本,同源,计算机遗传学。

5. 学术带头人的作用

现代科学变成集体的创造,没有天才的科学组织者的领导现代科学便不可能得到发展。别利亚耶夫近25年来在恢复和发展苏联的遗传学方面作出巨大贡献,以他为例说明科学组织人才的重要作用。

6. “臭氧空洞”的周围

关键词:南极大陆上空“臭氧空洞”的成因,将大气循环特点与臭氧量减少联系起来的动力学假说。

7. 1987年11 ~ 12月苏联发射的宇宙飞行器

这期间共发射17个宇宙飞行器,其中13个《宇宙系列地球卫星》装有科学仪器,《联盟TM-4》为载人飞船。在太空进行了地球资源,电报、电话、电视传送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1987年苏联总共发射了116个宇宙飞行器。

8. 新的激光发动机

将激光的光能直接变换成机械能的这种新激光发动机有许多优点:不污染环境,无需燃料,激光光线向激光发动机供能。这种装置可用于像真空设备中那种无法向发动机供能的情况。

9. 认出癌胚抗原的蛋白质

研究100多种海洋无脊椎动物之后,分离出称之为肿瘤沉淀素的物质。这种物质专门与人体的癌胚抗原反应。利用它们确定癌胚抗原的含量有很高的灵敏度,因此在肿瘤诊断方面很有前途。

10. 保存血小板的新方法

一种葡萄糖水溶液中含二甲基乙酰胺的“血栓冷凝”液与血小板浓缩物等体积混合。

11. 天然铝的形成

在地球中存在天然熔融物发生电解作用所需的电场等条件。实验和计算表明,天然电解过程能导致生成明显数量的天然金属,其中包括铝 。

· Природa《自然》,No. 5 1988

1. 滤过性病毒的进化

滤过性病毒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敌人。不能认为这些最简单有生命的作用物是单细胞生物,然而它们的进化还是遵循任何生命形式都适用的规律。

2. 廿一世纪的加速器?在等离子体中加速粒子的激光方法

怎样使带电粒子的加速器更紧凑些?可能的途径之一是利用激光辐射强电场。

3. 意识改变状态下的语言

极端和应激反应状态能引起意识状态的改变,这与生理的、行为反应的和语言学的特点正常意识状态的改变不同。

4. 论百慕大三角之谜

百慕大洼地是有气 - 水合物护层的盆地。在这里可能发生气体的突发性喷出。

5. 地球深部构造地质学

地震学的发展导致新研究领域——地球深部构造地质学的诞生。该领域的工作已对世界性地质学思想的发展产生了影响。

6. 从宇宙看地理圈

航天研究为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相互关系的研究开辟了道路。从航天轨道上进行的观测能更清晰地识别出气流、洋流和地质构造方面的许多详情。

7. 地球内部的云自动记录器

对陆地和海底断裂上航天照片的分析揭示出云场的清晰界限、狭窄的无云带以及无云空间中的大长片云。

8. 现代信息学的两面性

找到解决传统信息服务和用电子计算机处理信息的技术手段问题的统一方法学途径。需要明确地决定研究对象,即信息和知识的互相转变过程。

9. ω子参数的测定

分析了实验中得到的大约31万张照片,选出13万张,从中揭示背景过程和宇宙粒子背景之后总共剩下3805张供研究反应的照片。在此基础上进行计算,得到的能量关系具有鲜明的谐振特性。

10. 超抗磁性液体

苏联科学家以低于90 K时是超导的Y-Ba-Cu-O陶瓷材料和液氮为原料就研制超抗磁性液体的可能性作了研究,并预见其性质。

11. 酵母的细胞壁是不均匀的

苏联科学院生物化学和微生物所进行了酵母细胞壁渗透性和蛋白质排放到外部介质问题的研究。根据所得资料推测,酵母的细胞壁在结构上是不均匀的:大部分是大分子不能透过的,但确有高穿透性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