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作为食物已长达几世纪。早在西班牙人到达前,西哥的阿兹特克人(Aztees)就吃蓝绿藻螺旋藻(Spirulina)。西非查德湖(Lake chad)东北部的克恩莱布人(Kanembu)也吃类似的藻类。日本人擅长种植大型藻类,17世纪他们就种植红色海藻(Porphyra)。亚洲人把藻类用作民间药物、改良土壤和用作食物的历史已长达几个世纪。今天沿本日和朝鲜海岸的Porphyra每年创汇15亿美元,仅日本就有70,000公顷。

藻类有不同的大小和形状,从单个细胞到50多米长的巨藻,而且可生活在几乎所有的环境中。大多数藻类需要阳光,但有些可以像细菌一样以有机物为生。大型藻类的大小从小型丝状体到大型复杂的形式都有,这些大型复杂的种类大都是海草和海中蔬菜,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大约有70个种用于食物、食品添加剂、动物饲料、肥料和生化物质。

有两种室外藻类场已投入生产。第一种是在盐咸湖中培养螺旋藻的半自然系统,这些农场以每公斤5 ~ 15美元的价格生产干的螺旋藻。墨西哥城附近的特克斯科克(Texcoco)湖的苏沙 · 特克斯科克(Sosa Texcoco)农场1988年生产了大约300吨。查德湖周围的盐咸湖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已计划在这里开展一项工程。

第二种类型的室外藻类场是一个完全人工化的系统,这种类型投资高,同时生产的产品质量高,每年生产50多吨,每公斤10 ~ 20美元。这些农场在泰国、夏威夷、日本、台湾、马提尼克岛、印度、巴西、秘鲁、哥伦比亚、智利和越南都有。具有高技术系统的室内藻类场也正在发展。

[South,199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