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研究认为吃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品会降低肺癌、喉头癌、胃癌和食管癌的危险。

研究人员对纽约西部178名男女食管癌病患者的研究中发现,食用松香油含量高食品要比食用松香油含量低的食品的人,癌症病例高达三倍以上。有些医学工作者密切观察从维生素A中选出胡萝卜素的保护作用。研究人员还发现:多食用含胡萝卜素的食品会降低患食管癌的危险。

胡萝卜、西红柿、球花椰菜、菠菜和桃子等食品中含胡罗卜素丰富;而含高脂肪肉类、动物肝、黄油、全牛奶、蛋黄等食品中含有松香油(C32H16)。在纽约州大学的研究工作者们报告说“应更早地发现胡萝卜素与松香油对肺癌、口腔癌和喉头癌的不同影响。”

为了评估进食习惯的影响以及吸烟频率、喝酒次败、生活方式变化对癌症的影响作出预期的诊断,研究人员们经对病人详细调查研究发现:食管癌的危险是随着食用松香油食品的增加而增加_在区别其它因素危险时,研究人员发现:松香油会单独增加食管癌危险,研究肯定:随着吸烟和喝酒的过度,食管癌将会侵袭许多人。

[朱孝愚编译自Science News 199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