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罗拉多州大气科学家坦斯(Tans)说:“我们认为海洋能吸收将近40%的CO2。这种观念现在我们才真正认为是错误的。”

煤、石油与天然气燃料每年以CO2的形式向大气层排放大约63亿吨的碳。由于海洋和陆地只能吸收一部分,而33亿吨进入了大气层,造成世界关心的CO2聚积问题。科学家们设想能从大气中吸收CO2的“坑穴”,是南半球的海洋。但坦斯说,计算机模拟和实际测量与假设不符。他与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的冯美琪(Fung)和帕利塞斯市地质观测台的海洋学家塔卡黑什(Takahashi)做过这方面的工作。

大约有96%的CO2进入北半球大气层。冯美琪

说,尽管风把这些气体吹遍全球,然而测量表明,北极空气比南极空气多含3个ppm的CO2。这个数字在新的研究中起着关键作用。利用大气总循环模型,冯美琪及同事们检验了CO2在地球上的运动情况,通过增加和减少各种过程,检测了各个CO2循环部分。

当他们“关掉”海洋与所有其它的容纳CO2的“坑穴”时,计算机生成的大气南北梯度为4.4 ppm。如果有了主要在南半球起作用的海洋“坑穴”,该梯度则再增加到高于实际值3 ppm。冯美琪说,该模拟指出,南半球海洋不可能吸收全球范围的大部分CO2。只有当最大“坑穴”位于北半球时,模型才能与实际地球测量结果相符。

实际测量表明,北半球海洋并不吸收很多的CO2,这使研究人员想到了北半球的中纬度陆地地区必定每年吸收10 ~ 25亿吨这惊人数量。

如果这是正确的话,科学家们还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伍兹霍尔研究中心的生态学家霍顿(Houghton)说,没有人知道陆地上有什么能贮存这么多的碳。树木或土壤可能,但霍顿等人说,研究人员目前就应该已经注意到这样巨大的贮藏量。

地质观测台的布鲁伊克(Broccker)认为这个发现是个好消息。他说,如果目前土壤正在吸收大量的CO2,制定政策的人可能就会考虑利用这种自然过程来减少温室效应的威胁。

塔卡黑什看法则不同,陆地不能和海洋贮存同样多的CO2,将来,陆地就会达到其潜在的吸收能力。这样,CO2将在大气层中更加迅速得多地积聚起来,并加速大气层的变暖。[张学勇、谢会兰译自Science News,Vol.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