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于1987年10月的实验海洋生物学开放研究实验室(EMBL)是隶属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面向国内外的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国际著名的藻类学家曾呈奎教授出任EMBL的首届主任(1987—1991);现任主任是费修绠教授(1991—1994)。由国内外一批著名生物学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学术领导和评审机构。本届学术委员会中有5位是中科院学部委员。

EMBL致力于实验海洋生物学研究,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1)、发育生物学。用实验胚胎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海洋动物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卵子结构、卵质区域化和调控转基因开关的分子机制,并进行海洋生物基因工程育种的应用基础研究。

(2)、藻类光合作用。研究藻类两个光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比较并追溯光合作用和光合生物进化的关系,同时开展微藻生物技术研究。

(3)、海藻种质与种苗生物学。主要研究经济海藻苗期的发育与生长规律及调控因素. 优良种质细胞系的分离、纯化与保存,与育苗产业有关的高新种苗技术。

(4)、海洋动物遗传与繁殖生物学。研究海洋动物遗传繁殖生物过程和基本规律,发胰生殖操作和遗传操作的高新技术。

EMBL位于风光秀丽的青岛汇泉湾畔,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拥有从事海洋生物学研究的经济藻类种质库和各种天然材料。EMBL新辟了约300平方米的四个实验场所,主要用作客座研究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科研之用。实验室札配有DNA重组、分子克隆、实验胚胎及染色体操作、组织培养等所需的各种仪器设备。

1.1

EMBL现任主任费修绠教授在紫菜生产现场。

1.2

EMBL副主任相建海教授在澳大利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