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尔卑斯山南部发现的冰冻人体是最古老的完整无缺的人体。

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冰人和他那令人惊奇的极复杂的工具的线索:人们在5300年前如何生活。

在冰雪半融的高山上,法医专家雷英纳 · 汉恩(Rainer Henn)发现一把尖刀般的打火石时,他告诉助手们暂停对冰人进行研究。

“我有一个想法:这冰人非常古老,”汉恩后来说:“当我看到打火石般的刀那一刻开始,我就要求所有的人最为小心仔细——将冰人人体从冰中剥离开来。”

汉恩和他的研究工作队坚信:他们从冰中挖掘出的人可能是现代考古最重要的发现。这冰人密封在阿尔卑斯山希米龙冰川中大约有5300多年了。

冰人死时穿着他的鹿皮和草披肩,在附近有他的弓和箭,一把铜斧和其它工具还保存着原状。冰人的皮肤内部器官甚至他的眼睛依然保存完好。大家授以冰人称号,并将此在科学文化中看成是人类的新发现:希米龙人(Similaun man)——木乃伊是至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保存最好的人体,在1991年10月当冰人通过直升飞机运到英斯布鲁克大学法医学研究所时,史前大学校长康纳德 · 斯宾德勒(Konrad Spindler)说:“我感到好像过去对埃及特德国王(Tut King)研究一样,”

事实上这次发现可能证明比对特德国王的发现更重要得多。因为特德的3344年前陵墓只是说明古埃及著名法老其豪华富裕的生活及其历史遥远悠久。而冰人赛比其早2000年,并且阐明更加神秘时间的过程。这可以探索新石器时代欧洲森林耕作狩猎的人们的踪迹。

冰人在英斯布鲁克大学法医实验室度过17个月。

他站起来有5英尺3英寸高,重110磅左右。现在他重44磅。

冰人右耳垂有一深深的洞,他穿过耳索。还有两英寸枝状物皮缘饰的白玉石圆盘是发现的唯一饰物;可能是穿在他的颈项周围的皮带,其它装饰包含有一系列谜一般皮肤上的刺花纹。有四个3英寸长的带子留有痕迹在他的左脚上部,有一个十字形打点在左膝盖上,还有14条细纹刺在背上。康纳德 · 斯宾德勒观察到这一点,他说:“在这种意义上来说不像现代刺花纹,这些纹身必定有其含义。有一组奥地利研究工作人员将研究纹身是怎样进行的。有些原始人纹身是通过用针刺皮肤,然后将灰末摩擦或用颜色摩擦到伤口上。”

由于对冰人的物理检验,使其有危险,研究者们正研制高效能数据机——允许他们详细研究冰人而不要接触木乃伊。利用计算机的轴向层面X线照相技术扫描(CAT)——三维图像及一系列透视X光线图像几何图——由计算机进行研究。研究者们能在计算机显示屏幕上观察到冰人骨骼和器官。这相似的三维图像扫描(CAT)数据结合计算机帮助设计草图程序使研究者们创造三维塑料骨骼一一一个独创性最初原始器官准确的复制品。英斯布鲁克大学生理系主任瓦纳 · 普拉兹在研究基础上得出结论:这男子死亡时侧身向他的左边倾斜,用他的右臂伸出来放在他的臀部。

冰人能用相同的技术进行纹身。在他脚上和膝上有纹身的标志。而在他背部的条纹,清楚地看出是另一个人所做的工作。另外可见有关冰人的线索是他磨损的牙齿,科学家提出他的饮食包括磨料面包、2粒远古的麦子——是从他外套上找到的;谷类植物证明他住在靠近阿尔卑斯山脚下低地耕作社会。

新石器时代的欧洲大约在7000年前就扩大耕种维尔金土地(Virgin Lands)。第一批农民在开阔的土地上斫树,燃烧硬木树,种麦;在森林附近放牧他们的牛羊,在这一地区他们已通过狩猎追踪和钓鱼成为熟练的半游牧生活的人们。这两种文化终于结合。耕作的思想和实践贯穿欧洲。这一冰人反映了耕作与放牧的混合性,他可能靠面包过活,也可能从周围森林中用天然果实维持他的生活。

当冰人遗体躺在英斯布鲁克大学实验室受到保护措施时,对他的附属物正在进行研究。德国美因兹(Mainz)城市内罗马——德国中心博物馆,在考古学家马科斯 · 艾格的精心照料之下,冰人的皮制物品已被弄得干干净净,涂过油脂并进行脱水。草编手工制品已被冰冻消除湿气成干制品。木制品在大盆里清洗过,上过蜡以防止腐蚀。

发现的最显著的木制品之一长弓是用紫杉树心制成。紫杉树依然生长在希米龙冰川下的山谷之中——这是发现冰人的地方。传闻过去这山谷是制造高质量弓的地方。

事实是冰人的弓在他死亡的时间尚未琢磨修整好。科学家提出:他刚刚在这山谷切削他的弓杖,此弓的垂直尺寸告诉我们冰人的一些事情。此弓全长基本上为5英尺10英寸——高于冰人本身7英寸。

富有经验的考古学家克里斯多夫 · 波格曼(Christopher Bergman)研究过世界的史前弓。波格曼制造过5英尺8英寸的紫杉弓并说弓能拉引90磅的力:才能推动这弓上弦返回。为了射出需要相同的力,一只手需要提起90磅的力。波格曼试验这一弓箭工具去打猎,他在30码之外,将一只鹿的胸腔射穿了一个洞,并穿膛而过且继续飞行。

在这把弓的下方标志着从发现中最令人惊奇的是一把铜斧。这斧4英寸刀刃表明锻过:从熔炼金属中浇灌进入模子,当冷却时需用榔头加工。

斧头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始直到公元前3300年石头让位于金属作为选择工具的材料。

冰人是在他周围开拓自然资源的能手,他所携带的工具告诉我们这一切,伴随着他的斧头他还带着用桉树处理过的刀柄,还有打火石般的刀只有1(1/2)英寸长。“如果我们发现这刀身若没有刀柄系缚着”,康纳德 · 斯宾德勒如是说:'我们就会认为它是箭头。

世界上最古老的箭筒是用榛木制成的——从冰人工具中发现的U形背包框架。

冰人的箭筒包括12支梾木属植物木箭箭杆和两支精细加工的箭,顶端有特制的尖尖的打火石上含有从煮沸过的白桦树根取得的树胶。箭筒内部的X射线表明有一球状绳子一支鹿角和一双原始打火石——谜一般的工具一一用鹿角穿过柳木木钉的中心——可能用于打火石。

冰人是牧羊人还是猎人?

当一队考古研究人员于1992年夏天又回来继续调查研究时,他们发现箭筒的皮套,还发现了其余一半长弓和大量皮制品和木头的碎片。康纳德 · 斯宾德勒还收集了许多像动物粪粒一样的东西,经试验性识别为羊群的粪便。冰人死亡时可能在放牧羊群。

还有另一些交替的物品是猎人的东西。猎人步行到山谷为一只断弓切削代替物并在暴风雪袭来时寻找躲避处。研究冰人的专家们推测:冰人也许精疲力尽,在不利天气条件下熟睡在山谷的壕沟中,结果造成冰冻死亡。

研究人员们难以得出进一步结论,关于冰人怎么生活、怎么死亡尚待进一步研究。在揭开冰人其所有秘密之前,在欧洲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正在用最新显微技术拍摄冰人器官的各个部分。科学家们的研究工作将逐渐取得进展。

[Popular Sciencet,199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