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鸽归巢,蜜蜂列队飞回蜂房的本领可能与其能够形成磁铁矿晶体——一种强磁性矿质有关,这种晶体物质似乎起着体内指南针的作用,帮助这些动物以及其他类生物,如细菌和銶,从一个地方迁往另一处。然而,直到今年春天(1992年译者注)才发现人脑中也产生内部磁体,这一发现或许并不会使得地图失去原有作用,但却有可能揭示出人们探求已久的电磁场与疾病之间的联系。

70年代后期以来,生物学家们一直对于输电线和电磁场引起儿童白血病、男性?癌和其他疾病的种种说法感到困惑不解。他们说:“现在可完全不是这样了,”作出这一发现的研究小组负责人,加州理工学院地球生物学家约瑟夫 · 科茨温克(Joseph kischink)说:“磁铁矿是在人体组织中发现的第一种永久性磁体,其物理性质极为新奇。”

科茨温克发现磁铁矿晶粒所用方法非常简单,在一间屏蔽磁场、无尘的绝对清洁室,科茨温克及其同事将脑组织放在小瓶中溶解,小瓶用内有强磁性磁铁并插至粘稠浸泡液面下的指状玻璃塞密闭。一周后,溶解了的脑组织中磁铁矿晶粒慢慢地从溶解中析出,沉积于瓶塞磁铁周围的玻璃壁上,研究人员用高倍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瓶塞上附着的晶粒,发现手指大的一块脑组织中竟含有大约500万粒的磁铁矿晶粒,这些晶粒大多为百万分之1英寸长。这些晶粒与某些细菌用来识别方向的晶粒极为相象。

研究人员对大脑不同部位处进行取样,获得这些晶体在大小、形状以及分布方面均为一致,提示其可能具有某种生物学功能,然而尚未弄清这些微乎其微的小晶体在完整的细胞中位居何处:一种可能是:这些晶粒与调节出入细胞物质流通的离子通道相耦联,当置于强磁场中时,这些小磁体重新定向,将通道开启或关闭,这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功能和活动速率。

然而,由于磁场的场强随距离增加而递减,头顶上方的输电线可能不足以使磁铁矿晶粒发生逆转,但是近距离接触核磁共振造影扫描仪、吹风机和电热毯却能够产生这种影响。

[拃玲译自199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