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太空石撞击地球的可能性比科学家想象的要大得多,这种太空石叫做小行星。美国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群小行星在地球与月亮之间的空间围绕太阳运转。他们认为这就增加了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数量。不过多数小行星都很小,不会给地面造成破坏。

美国西南部亚利桑纳大学的科学家发现40多颗小行星运行的轨道与地球的运行轨道相交叉。他们的这一发现是经过2年的太空观察而得来的。科学家认为,他们的观察证明,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比过去想象的要大10~100倍。

但多数小行星的直径不到50米,由于太小不可能在穿过地球大气层时不被毁掉。它们必须首先摘进大气层,而大气层好像是防御工事,小行星将会爆炸。据科学家说,新发现的小行星中主要的危险来自那些铁质的小行星。含铁量很高的小行星很少,但是危险性嫩大,因为它们能够穿过地球大气层掉到地面。

据说在地球附近运转的小行星类似于在火星和木星之间运行的小行星群。科学家知道那些小行星是太阳系开始形成时而形成的。根据想象那些小行星是一颗大行星的残物,而这一大行星从未完全形成过。科学家尚不知道新发现的这一小行星群是如何形成的。

[陆家训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