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 状

日本的电视广播相当发达,以国营的NHK和民营的日本、朝日、富士、东京等电视台为中心形成了全国电视网,从而使这些中心台成为以全国为对象的综合性电视台。中心台必须向各地方台提供由本台自制的节目,从而在双方之间形成了主从关系,但为了使电视节目更能符合于当地观众的需求,大阪或名古屋等大城市的地域性电视台,甚至一些中等城市的地方性电视台也在增加自制节目,从而设法摆脱依赖中心台的被动地位。由此可见中心台存在的必要性将日趋淡薄,甚至连中心台本身为生存而不得不走上专业化,地域局化,分局化之路,从而结束长期以来以中心台为轴的日本电视广播格局。

一般说来,各民间电视台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费、播送费、信息服务费等。随着广告的减少,广告费收入也一年不如一年,若照这样下去,预料2000年时将会出现12.4%的负增长,其中的广告费和播送费在2000年时仅占总收入的约50%。

卫星广播将取代地波电视

日本计划于1997年或1998年发射有8个频道的第4颗广播卫星——“BS-4”,从而使频道愈来愈多,广播卫星[BS]就成为日本电视广播的骨干媒体。预料2002年时利用广播卫星的约达2000万户,此时各民间主要电视台也将纷纷加入卫星广播的行列,其中有的可能成功而有的可能会掉队。

2010年前后,日本的电视广播将全部以卫星广播为中心,现有的地波电视台也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广播媒体而已。此时由广播卫星传送来的电视映像非常清晰,经脉码调制[PCM]的声音也清脆悦耳,广播卫星的服务项目,只要用其中一个频道就能获得。

21世纪初,处理图像的方法是用数字式而不是用模拟式的。若用超宽频带的超保真立体电视机收看,必将产生一种亲临现场之感。这种利用数字的综合性广播[ISDB]提供的情报在量和质两方面均有飞跃的提高。因天线的方向性灵敏度可提高,可把日本列岛划分为好多片,按各地区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映像或情报将成为现实。

如何转变机制?

日本在1992年3月召开的世界无线电行政会议[WARC]上取得21千兆赫兹频率的分配,估计在2007~2015年,崭新的卫星广播服务将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为此,日本计划在1997年2月发射广播通信技术卫星[COMETS],多媒体化和多频道化进程比预料的更快,估计在本世纪末到21世纪初将来临。进入多媒体化和多频道化后,人们对电视服务内容要求更多更高,这将使各电视台间的竞争更激烈化,随着电视频道的增多,或许会出现24小时连续广播,甚至会出现随时都能看到想要看的东西,如美国利用通信卫星公用天线电视系统[CATV]的电视台把一部影片划分许多小片,利用时差24小时连播,只要扭动一下开关就能立即看到该部影片中自己想看的某一段或全部。

现有地波电视台的未来如何?NHK等五家中心台必须放下老大架子,改革体制以适应于多媒体化和多频道化新信息化社会的激烈竞争。为此必须精简人员改变或扩大信息服务范围和内容,到了21世纪后,那种千篇一律的节目,老调重弹,样样都广播的经营作风不再受人们的欢迎,这种综合型结构难于存在下去。

为此必须转变机制,如日本电视台以广播棒球比赛或慈善事业为主的信息,东京广播公司[TBS]和朝日电视台争夺报道新闻和戏剧信息,富士电视台改为卫星广播或音乐专业电视台,东京电视台改为经济信息专业电视台。

高度信息化社会的模样

各地方电视台为自身的生存而走本土化之路,为在激烈竞争中生存而必须合并或分化,预料到21世纪初,NHK也许将分化为3~5个专业电台,除保留其中一个为官方喉舌的是国营或公营以外,其余的将改为民营。

这个时候,日本上空布满了来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映像波,各户能看到越国境的电视图像,每户平均拥有4~5部电视接收机,在个人居室购置10~20部小型电视接收机的年轻人将多起来。家庭中还配备着壁式大型荧光屏的多功能个人计算机。

下一代个人计算机是把原来分散的收发、电信、检索记录等功能聚于一身的多功能计算机。用一部这种计算机就能同时进行收发,把电视节目等引到家庭各房间,使收看的电视图像趋向于个人化,收看者可任意选择频道。在频道多而且时间就是金钱的环境下,人们必须提高收像和收信能力,坐下来慢慢而仔细地从头到尾看完一部影片的人愈来愈少。

21世纪高度新信息化社会的标记是利用普通电话电路同计算机对接提供的新型映像情报的商业或事业。在日本全国各地已敷设的电话电路对CATV事业及未来的映像情报事业将是强有力武器。

其中之一的是,利用这种普通电路把人家想要看的彩片或电视节目适时传送到各户的高科技事业。就是自家的个人计算机就能把自己想要看的影片或电视节目自由呼叫出来的新系统即“video on demand”。

这种系统的终端机同日本各电视台乃至世界各地电视台等新闻或映像企业相连结,故利用卫星电路就能立即叫出现在和过去的新闻报道以及信息软件。只是过去的节目已储存于通用计算机。以往电视总是被认为速报性好而记录性差,但随着存储产业的发达,预料到21世纪后,只要把普通的模拟电话线全部换成光纤,Video on demand市场能同现有租赁视频业界相结合起来,这种市场将成为巨大市场,这个时候电视的记录性就会显示出其优越性。

个人计算机也扮演着映像信息数据库作用,因以往庞大数量的电视节目等映像软件信息都存储在各地的映像资料中心。若用个人计算机终端同它们连结,随时都能立即取出自己希望的节目软件在家收看。当租赁视频实行计算机化后,现在受青睐的录像盒或磁带就难卖。

现在的甚高频[VHF]全部改为特高频[UHF]后,再同电话电路连结而构成电话电路的数字或广播,磁盘或声音的映像磁带也同时将逐步实现数字化。为此,各城市本身都必须以这样高度信息化为目标而加快建设同通信有关的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的步伐,从而使全国各地域或自治体都进入信息化社会。因全国都用光纤构成庞大信息网,在家里用终端机同全国各地相连结是可能的。

闭路电视愈来愈分得细

21世纪初出现的另一特征是个人用电视电话机[Video Phone]在量和质方面均有飞跃发展。这种电视电话同CATV公司或映像软件企业连结时,它将起着新媒体的作用,若它同携带式电话机和CATV相连结,社会上的个人通信网[PCN]及该网络系统化也将取得显著进步。

闭路电视为满足观众各种零碎需求而将进一步专业化和细分化,其可供选择的频道也将增至100~200个,各户与发信台随时都可进行双向通信。

闭路电视的专业化和细分化具体表现于:有些频道可转播同会开会,审判、气象、教育咨询、婚姻介绍、结婚咨询、购物、订购、旅游等整个过程及有关事宜。儿童在家里听学校老师讲课,家长参加家长会议,参加营业会议就将日趋增多。

当以CATV为中心的电视双向性达到实用化后,21世纪初时的人们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大变化,人们从中也得到无穷乐趣。利用电话电路连结的电视映像使自己的欲望得到满足。如以购物或订购来说,只要不停地按个人计算机的按钮式电话机[pushphone],各种图像就出现在屏幕上,当把注视的图像范围逐渐缩小后,必将从中能挑选到自己所喜爱的东西。

若在电视节目中看到喜欢的西装,听到欢喜听的音乐,看到满意的旅游胜地时,就马上按下电话机使这些图像场面静止下来。记下西装的商标、销售店名,自己的尺寸,音乐的乐曲名、歌手姓名、销售店多,到达日期,旅行目的地的旅馆名字及饮食要求等。而后依这些资料分别订购,利用信用卡或银行结算在家里支付钱是有可能的,当在电视节目表中看到有好主题或影星时也可预购录像。

最近在年轻人中经常说起“虚拟真实感”[virtual relity]这个词汇,这是计算机图形学[CG]发展和开发的成果。这是利用人工手段给观众的视觉,听觉和触觉产生一种疑似真实感。

疑似体验假想世界

假想世界开始在娱乐游戏界出现而后逐渐扩大到其它领域,预料21世纪初,人们利用下一代个人计算机就能在家里看到这种假想世界。利用通信卫星的CATV频道虽然将增至100个,但其中有的频道是卖给VR用的,故各户都能欣赏到立体感和看到立体映像,年轻人对模拟世界的兴趣就更大。

从前看立体电彭时要戴上内装液晶装置的眼镜,预料再过10年左右不必戴这种眼镜的立体电视将进入实用化阶段。VR技术是美国航空和航天局[NASA]为模拟有危险性的宇宙空间等处作业而开发的。为能看到假想空间的映像,要有目镜[goggle],显示头盔[head mounted display],手上要带上数据手套[data glove]。一旦接触到眼前液晶显示器,装在内部的空间传感器和计算机就立即工作制成映像,人们也就用五官模拟地体验由电子技术创造的假想世界。

由CG制作的各种仿真生物将在21世纪的假想世界出现。这些仿真生物在假想空间里可自由自在地过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而且以映像方式对人的动作或声音作出反应,使人觉得好像这些仿真生物也加入了人类生活队伍。

这种技术也将被引进于企业,医疗,学校等领域。如企业举办富有临场感的电视会议也将成为家常便饭的事,尤其在家里就能体验到宛如亲自到外地旅游或到野外散步游玩或上街逛的情景。这些对患重病不能外出的病人能起到精神治疗效果。

信息系统在不断革新过程中,从前是机器或媒体等扮演主角,人类当了配角并跟着机器跑,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从21世纪起,机器的发展或媒体的增多必将依存于人类的需要和生活方式,人类当了主角而机器或媒体当了配角。

[正论(日)1993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