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想象,假如你是一位飞行驾驶员,你驾驶的飞机载着300人以两倍音速的速度从亚洲到达美国,到达机场附近,旅客正向窗外张望,但你却没有向外看的窗口。你只有摄像机、雷达和电子计算机来帮助飞机安全着陆,这叫作“无窗着陆”。这就是未来的高度飞行方法。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对一种新的高速民航机设计进行试验。这种飞机能载300人,飞行速度为音速的2.4倍,每小时可达2000公里。这种新型高速飞机跨越太平洋所用的时间比现在所需时间可减少一半,而旅客的旅费只增加大约20%。据说这种飞机几年之内便可出现。

在对未来高速飞机的研究中,包括这样一种设计,即飞机驾驶员面前没有向前看的前窗,这将不需要法英的高废“协和式”飞机那样的设计。为了看清跑道,“协和式”飞机驾驶员必须降低机头,这就会使飞机的设计更加复杂而使重量增加,这就意味着要多消耗油料。高速无窗民航客机大约已经进行了20次试验性飞行,这些飞行是在NASA的一个试验基地和空军将兰利基地进行的,这两个基地都在弗吉尼亚州。NASA使用了两种飞机,一是专门设计为研究用的波音737,另一种是威斯汀豪斯公司的BAC-111。无窗着陆更易于超音速飞行,而且成本更低。他们正在鉴定比人看得更清楚的仪器。研究人员一直在试验特制的摄像机和雷达系统。飞行员将用大型电视设备代替窗户进行观察。这种方法会显示出飞机外边的摄像机及电子计算机所制成的影像。飞行员可在任何天气飞行。

[陆家训译自“太空与人”(美)1996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