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主任

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二届优秀启明星表彰大会。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表彰先进的会议,更是一次对启明星计划实施5年走过历程的回顾总结,在市委市府许多领导、老科学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青年启明星计划的实施取得了成功。科技党委和市科委举办了一个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成果展,请大家光临参观。展示会还介绍了市科委在“九五”将要全面实施的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请大家关心和帮助。

今天市委、市府领导陈至立副书记、华建敏副市长、罗世谦部长、科学家及广大科技界、新闻界同志的到会,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党和政府对培养和造就跨世纪中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视和支持。

同志们,我们已经进入了世纪之交的伟大历史时期,这是高科技的时代。“九五”是上海建设“三个中心”、“一个龙头”的关键时期。上海的腾飞要靠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靠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推动。在去年的市科技大会上作出了“科教兴市”的战略决策。然而,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归根到底,关键的因素是人,其中包括一批高科技专家。因此,有目标、有计划地选择和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积极献身于祖国和上海现代化大业,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并重点培养扶持,使他们脱颖而出,尽快领军挂帅,完成新老交替,将是下个世纪我国科技能否在世界科技前沿保持一支;水平研究力量之关键,也是上海经济腾飞,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所以,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

1991年5月4日,在市委、市府的领导和关心下,上海市科委正式推出了“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致力于培养面向21世纪的科技专家。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意在启动、开发明天的科技新星。该计划重点培养和资助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以项目连续资助的方式,通过科研实践,促使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这项计划的特点是:以人为主,兼顾项目(指承担上海经济发展需要的、有水平的项目),人与项目结合,既看过去已有的成绩,更注重潜力与发展;既重视科研能力,更强调全面素质。在计划操作管理上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强调竞争的公平性、强调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强调对人的激励机制。在具体做法上,科委每年投入150万,接受本人申请,单位推荐,经过科技专家与组织人事干部共同组成的专家组面试、评审、择优录取30~35名。“八五”期间已累计资助178人,共投入资金970万。

由于进入“启明星计划”的并不意味着都能取得成功、都可能成为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因此,市科委对启明星进行跟踪。在第一轮科研与相关工作培养结束后,再从中选择一部分成绩卓著、潜力大者进行新一轮资助和培养。这就是从93年起实施的“启明星跟踪培养计划”。三年来已有27人入选,经费140万。这是好中选优,逐步拔尖。

此外,为了形成一个激励机制、一个积极向上的竞争机制,我们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如对启明星中完成计划显著的,市科委除建议主管单位按其实绩在提高待遇、聘任专业技术职务、选择提干等方面优先考虑外,将推荐或安排其参加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考察、进修、交流,推荐新闻单位对其作专题报道,以在广大青年科技人员中树立榜样。自93年以来,我们对入选启明星跟踪计划以及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和高技术攻关负责人,给予特殊津贴,每年约100人,全年4000~5000元。

今天,青年人以入选启明星计划为荣,今天的科技启明星已成为青年科技人才追求的目标和荣誉,发挥了吸引人才、凝聚人才和激励人才的巨大作用。启明星计划也已受到许多兄弟省市的关注和采纳,得到国家科委、组织人事部门的充分肯定。5年来启明星计划实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是一批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在国家级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中,不少是我们的启明星。据不完全统计,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上海16人中,启明星6人;94-95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的上海5名入选者中,有4位是启明星;94-9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技基金会资助的15名上海科技专家中,有6人是启明星。最近公布的“求是科技基金”96年度获奖者中,杰出科学家奖授予上海的血液学专家王振义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中,上海有2人,均为启明星,他们是姜标(上海有机所)、候晓远(复旦大学)。

此外,启明星计划还促进了青年人才的迅速成长。例如,5年来,同济大学共有15人入选启明星计划,在启明星计划的资助下,他们的组成从原来的4名讲师、7名副教授、4名教授晋升为,3名副教授、12名教授,其中有6人为博士生导师,8人担任院系领导工作。6人被选送到市委党校学习。目前,他们平均年龄为32岁,已成为:建筑结构工程、环境工程、道路工程、地下建筑工程、构造地质、城市规划与风景建筑学、固体物理、机器人、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其次,启明星计划完成了一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据94位启明星材料统计,历年来,启明星发表论文2715篇,出版专著86本,取得科研成果479项,获得上海市、国家级一、二等奖57项。例如:

刚刚被评为第二届十佳优秀科技启明星的陈鸿是同济大学物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坚持科研,迄今已在固体物理研究中取得了5项世界首次发表的成果,深为国内外同行瞩目,

上医大儿童少年卫生研究专家汪玲博士主持的一项研究首次在世界上创造性地把智力结构的因子分析和铅的毒理学研究相结合,建立了重金属铅毒物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的剂量效应关系。

入选中科院95年度“百人计划”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韩申生正在筹建强光物理试验基地,这一工作的国际背景是,近期法、美等国纷纷表态将取消核试验,而代之以实验室内的核爆模拟,从效果来讲,两者相当。中国也正抓紧进行核爆模拟的研究工作。韩申生领导的课题组主要是做与此相关的物理方面的工作,这一工作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是一批青年成为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骨干。

一批启明星正成长为各单位、各系统的科研骨干,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并创新突破了一批重大的关键技术。

第二届优秀启明星金东寒长期从事特种发动机技术研究。利用节点分析法编制了国内第一个Stirling发动机性能分析程序。针对大型燃煤Stirling发动机的热传输系统,首次提出了第一级采用重力钠热管的二级热管传输系统方案。主持了活塞杆密封技术的研究。主持了国内第一台四双缸作用Stirling发动机的成功研制。主持了氧引射燃气再循环技术的研究。主持了上海焦化总厂“三联供”工程中无烟火炬装置的设计和建设。

上海这些年来成功实施的菜篮子工程深受广大市民好评,在为此作出默默奉献的众多耕耘者中,本届优秀启明星黄丹枫是十分杰出的一位。这位蔬菜女博士眼下正全身心地投入一项创建都市化农业的崭新项目——工厂化高效农业科技产业工程,这也是国家科委同意立项的二个重大农业项目之一,目前工程已启动。

第四,推动一批高新技术走向产业化。

有几位启明星组织了一批科技人员包括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工程技术人员,朝气蓬勃,勇于实践,将科工贸联为一体,直接把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迅速推向国际市场,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下面以获全国优秀(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的两位优秀启明星姜标和胡黎明为例:

在有机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上海有机所博导、十佳科技启明星姜标近年来在开发高科技产品、创办高科技产业方面更有大手笔。他利用在美国杜邦公司期间学到的生产管理经验,着手创办了希柯达化学品发展中心。在他和有机所领导的组织下,中心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8项科研产品的开发和工业化生产,产品进入了欧美日化工医药市场。目前,该中心已分别和美国10家大型制药公司签订了合作研究以及产品供应意向书。今年一月份又和美国Sunpharm公司,签定了共同发展“地中海贫血症”药物合同。

去年底经市科委批准组建的上海华明高科技集团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超细粉末及相关新材料、信息、生物等新兴技术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拥有胡黎明等四位科技启明星的华明公司论资金、规模,并不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大公司,但它的诞生、发展给人以新生的力量。几个年轻人在短短的6年时间从一个小型的校办企业发展成国家级的超细粉末产业的工程研究中心,使我国在超细粉末原料制备方面达到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华明公司的年轻人创造了一条带资技术转移的新路,即该中心与有资金实力的企业结合,通过技术和资金的结合、资金和产权的流动,实现技术增值。年产5000吨磁粉的大型项目的迅速上马、建成就是体现这一思想的成功范例。

这两位启明星带领一批年轻人走出了一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功之路,同时也在这一过程中培养、锻炼了一批科技企业家,是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可贵典型。

由此,我们看到,当初制订的启明星计划已达到预期效果,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十分可观,更为重要的是启明星计划的实施,起到了凝聚人心,特别是团结青年科技人员的作用。在座的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注重在国内图发展,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与国际同行一争高低。

当然,启明星计划实施亦还存在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例如,工程科学技术领域的人才偏少、企业界的人才偏少。从去年开始,已经注意改进。我们热忱欢迎工程技术界、企业界的青年朋友积极参与。

今天,我们即将表彰10位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他们在启明星计划资助与培养下,在本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短短几年里,取得突出成绩。他们是当代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的突出代表和楷模。在他们身上集中表现出青年人的敬业、奉献精神。我们将通过表彰,希望他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中再接再厉,勇攀科学高峰,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争创一流科技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奋斗中建功立业、成才。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科技启明星和上海中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成才的两个根本原因是市委、市府领导和老科学家的关心重视与支持,徐市长多次肯定启明星计划、至立同志、建敏同志、罗世谦同志多次接见、勉励启明星。在罗部长的亲自关心下,市委组织部把一批启明星送到市委党校高级专家进修班学习,关心他们政治、思想上的成长,极大地鼓舞和鞭策了青年启明星的成长。钱伟长、谢希德、王振义亲自参加启明星活动、作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年轻科学家的成长。第二个重要原因是启明星所在单位的支持和精心培育,如作为单位重点,增加投入,有经验水平的老同志带。尤其是把启明星培养和政治思想上的培育结合起来,许多启明星被列为后备骨干。

各位领导、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在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将以五大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为重点,推动上海支柱产业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加快跨世纪科技专家的培养,为此我们准备在总结前几年启明星计划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进一步组织实施“跨世纪科技人才培养工程”。该项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到九五期末初步形成一支适应不同层次需要的一流跨世纪科技队伍。建设和加强1000人左右的三支队伍:从事基础性研究的学科带头人队伍;从事工程技术开发的专业技术带头人队伍和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复合型科技企业家队伍。

该项工程将由三个层次的子计划组成,即青年科技启明星及其跟踪计划,优秀的重点学科带头人资助计划,少量进入世界前沿的优秀科学家(世界级人才)强力资助计划,这些内容在今天的展示会中将有介绍。今后还将采取一些支撑措施,如:

1. 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其他科技投资部门积极举荐年轻人才,让他们承担高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等国家科技任务。继续对部分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研究、开发项目骨干实行津贴制度。

2. 继续向优秀科技人员倾斜,实行货款贴息和享受各类优惠政策。

3. 计划筹建“白玉兰杰出人才基金”。资助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沪开展短期或长期合作所需的生活费用。资助本市优秀人才开展科研以及参加国外学术会议所需费用。表彰和奖励取得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费用。

此外,同企业以及有关单位共同培养启明星,由市里组织评审,所在单位提供经费,扩大人才队伍。

4. 人才培养要与各项重大科研计划,重大项目的实施以及科研基地结合,促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关于今年科技启明星的资助计划,科委决定增强支持强度,在以前的基础上再增加3万元,为每人8万元,同时今年资助的启明星人数增加到40人。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江泽民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一个稳定的充满发展活力和生机的中国带入21世纪,要使我国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以社会主义强国地位屹立于国际社会,取决于竞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长期坚持,归根结底取决于广大青年一代及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

江主席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培养青年干部包括科技青年专家指明了方向。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既是总结表彰一批优秀的科技启明星,也是表明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工作,为全面实现上海科技发展的总目标而奋斗的决心。让我们共同努力奋斗,发扬勇于攀登、敢于创新、拼搏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担负起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任,为早日实现一流城市、一流科技的目标而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