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贵刊的忠实读者,近读贵刊推荐的由朱世豹先生所著《商理之缘——经营术与量子论》一书,顿觉一阵清风扑面,但再仔细拜读以后,在赞同该书作者主要观点的同时,也觉得有某些不足之处,似有进一步与作者探究的必要。

我最欣赏该书的地方是作者将商品价格——使用价值二重性与物质的波粒二象性作了类比,使我们对商品的本质有了基本认识,其他诸如商品渗透作用类似于量子隧穿效应,市场的销售热有如物理相变过程的自发对称破缺机制等等,都极富启发性,使人掩卷深思。但作者认为,商理之缘应该由概率观点作定性和定量讨论,我想,观点能否再拔得高些:我建议,作者是否从协同学观点进一步讨论一下市场经营管理中的自组织行为,我认为这不同于目前十分流行的混沌学概念,该书直接从量子概率的观点跳到量子混沌,我读了以后觉得其中似乎少了一个环节,考虑后,悟到了市场的自组织行为不得不谈,我以为,市场经济管理应遵循量子概率——自组织——量子混沌的思路。

其次,我觉得作者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把问题放在了读者面前,使读者有深入思考的余地:由于市场经济管理与物理学中量子理论的雷同,可以用量子物理的一套方法去处理市场经济管理,进而扛展出一片尚未开!的处女地,由于量子物理可用数学泛函中无穷维形式的希尔伯特空间态矢量(相应于量子物理的波函数)讨论,因此本书交给读者的未介之谜是:决定商品销售的因素无穷之多,因此定量讨论不可逾越。初看很有道理,再深入细想我认为不必这么悲观:第一,是否建议作者系统学习一下利用希尔伯特空间如何处理量子理论,再将所学到现成方法去系统处理市场经营管理学,我认为如果这样做定有大收获;第二,按照协同学观点,系统(市场管理或商品销售是一种集体行为,它包含无穷多个子系统进而自成所谓的“系统”)本身存在随时问变化的快变量和慢变量,前者衰减得极快且受后者调制,协同学认为,只须讨论慢变量的稳定性即可得知系统本身的一些普遍性质,而不必理睬快变量,这就是所谓的绝热处理法。我想,这样处理就可以将市场管理中无穷多制约因素的数量减缩至最少,我愁和作者深入讨论所有如上问题,以期用全新观点展开更深入的市场经营管理学规律的探索。

总之,我认为朱世豹先生的新著《商理之缘——经营术与量子论》是一本富有启迪性的好书,应更深入探究其中的奥秘。

徐礼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