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能有效防止胎儿腭裂

美科研人员告诫准备怀孕妇女,她们有理由在孕前适当补食一些叶酸。据来自加州生育缺陷监测委员会的情况报告称,孕前妇女若能适度补食叶酸,在孕期头两个月内,则会有效降低胎儿发生唇裂和腭裂的可能。

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服用过富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的妇女,其婴儿发生唇裂和腭裂的比率可降低25%到50%。现在建议妇女服食叶酸的补充剂量为每天0.4克。

专家认为,叶酸还有防止胎儿患及脊柱裂和面部畸形的可能。通过对两组妇女的调查显示,曾服食过富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补剂的对比组孕妇,其所生婴儿中很少有脊柱裂和面部畸形的情况发生。

二、可预防心脏病发生

据美国犹他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血液中若含有高浓度的高胱氨酸,则该物质,同高胆固醇,肥胖症和吸烟的作用一样,有引发心脏病发生的可能。

科学家们还发现,一种普遍存在于绿叶蔬菜,水果和豆科类植物中的B维生素叶酸,却有降低血液中高胱氨酸的作用,从而能使心脏受到保护。

据该项目研究员霍普金斯教授说,先前有研究显示,人体中若含过量的高胱氨酸则会出现早期冠状动脉疾病的症状。特别是在家族病史中,其发病率占到了12%,在本次研究中发现,叶酸能够决定人体高胱氨酸含量的多少。

高胱氨酸是另一种氨基酸,它是由蛋氨酸衍生而来。叶酸可通过体内一种酶的作用,能将高胱氨酸转换成蛋氨酸,进而达到发挥其保护性效力的作用。过去有动物研究发现,高胱氨酸含量过高时则有损害血管内壁的可能,而当我们的身体在设法修复这种损坏时,血管便会有发生阻塞的可能。

研究人员曾对得过心脏病,且做过不同种手术的120名男子和42名妇女做过试验,结果发现,同那些体内高胱氨酸含量较低的普通人相比,受试者体内含高胱氨酸过高的男子,他们患心脏病的概率比普通人要高14倍;而妇女患心脏病的比率则为正常人的13倍。

当研究人员在测定血液中叶酸的循环量时发现,人体叶酸含量越高,其高胱氨酸含量就越低。这一发现表明,如果给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体内注入一定量的叶酸,则病人就会几乎消除掉可以致病的高胱氨酸的存在,也即去除掉了可诱发心脏病发生的危险因素。

霍普金斯指出,在日常饮食过程中,由于加工和烹调的原因,会有$量的叶酸均受到程度不同的破坏。

研究人员称,成人每天叶酸的摄取量一般在400 μg(微克),当低于这一服用量时,体内高胱氨酸含量就会上升。

华盛顿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综合38次对高胱氨酸的研究确认,有10%的心脏病患者是因体内含高胱酸过量所致。该研究小组建议进行临床试验,以进一步确定叶酸有预防心脏病发生的可能。

[Science News,1995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