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启明星计划的国内外背景

当今世界竞争,实际上就是经济实力的较量,而经济的发展又一刻也离不开人才/S此完全可以说,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世界;谁赢得人才,谁就赢得未来。上海作为我国经济中心,为实现未来的宏伟目标,吸引和造就优秀人才,已成为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众所周知,上海的人才紧缺已是相当长时期以来议论的一个话题。人才紧缺首先是高级人才严重不足。上海科技专家中年轻的学科带头人呈下降趋势,人员老化现象严重,而返回者寥寥。一方面是科技人员老化现象严重,一方面是人才外流势头难以遏止,由此造成的情况是年轻科技人员的短缺,特别是年轻学科带头人的断层已日见明显。

有鉴于此,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科委在总结前几年人才培养计划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较全面组织实施一项以吸引和造就新一代学科和专业技术带头人为主要任务的“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以推动整个科技队伍建设。“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就是这一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启明星计划实施已逾5年,它所结出的累累果实及产生的广泛社会影响使人们对中国、对上海在来发展的前景更具信心。

启明星计划的特征

和以往的科学基金相比,“启明星计划”的目标指向更为明确,她旨在通过资助青年科技人员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培养一批优秀青年科技骨干,促使一批明天的科技新星早日升起使之成为新一代的学科、技术带头人或后备带头人。根据这个计划,在“八五”科技发展期间,已从市科委科技发展基金中提供750万元资金,培养了174名优秀青年科技人员。此其一。

其二,启明星计划是一个强调出人才、出成果的计划,与以往的侧重于项目内容的立项模式相比,启明星计划更注重对人才的选择、对人才的培养。其特点是:以人为主,人与项目结合;既看项目申报人过去已有的成绩,更注重其潜力与发展;既重视项目申报人的科研能力,更关注其全面素质。一句话,启明星计划是“看人给钱”。而不是“看题给钱”。这在我国的科项立项模式上是一大进步,不少得到资助的青年科技启明星对这一点感受尤深,入选者也因此普遍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

其三,入选启明星计划有一套堪称严格的审批程序,强调竞争的公平性。按入选要求,申请人除了必须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外,将在本人专业能力、科研项目、科研环境三方面受到挑选。有一个较全面、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专家小组的评价。正因为竞争公平、把关严格,启明星计划实施5年来,在社会上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中反应强烈,许多优秀青年科技人员都能以入选启明星计划为荣。

启明星计划实施5年来共有174位优秀青年入选。从绝对数来讲,这个数字很小,但它确实营造、弘扬了一种氛围、一种风尚,即国内的科研环境正日益好起来,只要给予充分的信任和必要的资助,我们上海的青年科技人员完全能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做出一流的成绩。

其四,启明星计划强调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对入选启明星的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专门建立了“启明星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对入选对象进行为期10年的跟踪,也就是说入选人有连续得到研究课题经费资助的机会。启明星计划规定,当资助对象的第一个研究课题完成、验收后,如再次提出研究课题,将不-受年龄的限制。第二个课题完成后,只要不超过10年跟踪期,还可以第三次提出研究课题。跟踪立项的经费,市科委将另行拨给。从93年实施跟踪培养计划以来,已有近30位启明星入选,经费140万。充分体现了好中选优、逐步拔尖的人才培养原则。

其五,作为重在培养青年科技专家的启明星计划,十分强调对人的激励机制。计划规定,凡列入启明星计划的对象,科研项目完成后,通过考核达标的,均发给“上海市启明星计划证书”,其中完成计划显著的、市科委除建议主管单位按其实绩在提高待遇、聘任专业技术职务 · 、选干等方面优先考虑外,将推荐或安排其参加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考察、进修、交流和国际会议;推荐新闻单位对其进行专题报道,以在广大青年科技人员中树立榜样。

毋庸置疑,启明星计划的立意和实施细则表明了计划制定者的一种前瞻性眼光和实干家特征。然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人们自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启明星计划启动、实施5年来,具体有哪些可圈可点的成果呢?

启明星计划实施以来的主要成绩

(一)一批青年科技精英脱颖而出

目前在上海各高校、科研院所里活跃着一批思维活跃、基础研究功底扎实、科研任务饱满的青年科技骨干,其中不少是我们的科技启明星。如29岁即被授予博士生导师职衔的华东理工大学的胡黎明教授即是首届科技启明星。90年代初,他带领30多位硕士、博士生潜心于纳米材料研究,一旦有所突破马上转向开发。如今华东理工大学技物所不但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的超细粉末工程研究中心,而且已在1995年组建为华明高科技集团公司。目前他们在超细粉末的开发、生产方面已具有问鼎世界一流企业的魄力和实力。

另一位首届十佳科技启明星曹雪涛是全军最年轻的教授,年仅26岁即发表43万字的学术专著《白细胞介素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由于他在肿瘤的免疫治疗和基因治疗的研究中成绩优异,被评为全国首届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

93、94年两次荣获上海十佳杰出青年称号的首届启明星陆卫现为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近年来由于他在红外量子阱探测器焦平面技术方面的突破性工作,已成为我国凝聚态物理和红外物理的年轻学科带头人之一。

刚刚被评为第二届十佳优秀科技启明星的陈鸿是同济大学物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坚持科研、迄今已在固体物理研究中作出了五项世界首次发表的工作,深为国内外同行瞩目。

95年4月在中南海受到李鹏总理接见,并荣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的启明星姜标现为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博导、所长助理,在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获得二项专利,被国外权威 · 杂志评论为是医药、农药和材料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的工业技术。由他创办的上海希柯达化学品发展中心在一年时间里开发成功8个产品,取得3000多万元的订单。

被称为上海地区首位蔬菜专业博士的上海农学院植物科学系副主任黄丹枫这些年来为上海的菜篮子工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她在魔芋、甜瓜等蔬菜的快繁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方面的出色工作使她获得了启明星跟踪计划的进一步支持,这位第二届十佳优秀科技启明星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工厂化农业的大项目。

(二)一批青年骨干在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

作为上海九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的超细粉末中心目前已成为我国超细磁粉、超细碳酸钙原料的科研、产品中试基地,该中心里有一批激情横溢的年轻学子,领头人即是四位科技启明星胡黎明、古宏晨、郑柏存、顾燕芳。今年,该中心在松江的年产5000吨磁粉的项目将建成投产,产品80%出口,届时松江将成为世界第二大超细磁粉的生产基地。在未来几年里,由于他们的努力,中国将由超细磁粉、超细碳酸钙等超细粉末原料的进口国变为出口国。

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的上医大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熊思东,近年来和同事们一起,在成功&明中国人何以更易产生对乙肝病毒耐受性的基础上,成功研制了一种清除乙肝患者免疫耐受性的生物制剂,国家卫生部对这一新药的研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卫生部长陈敏章亲自主持专家审定会。一俟这种生物制剂在临床试验后投向市场,将对上亿国内乙肝患者、感染者带来彻底根治的可能性。主持这一重大科研项目的熊思东即是首届十佳科技启明星。

近年来,一场以先进制造技术为中心内容的科技竞争正在一些发达国家中激烈地展开,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柱产业,我国已将先进制造技术列为“九 · 五”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承担重担的也是我们的启明星、上海交大自动化系主任许晓鸣教授。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上海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的许晓鸣近年来主持或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国家级项目,如“30万吨乙烯装置计算机优化控制”,“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多媒体协调控制模型”等。

由蔬菜女博士黄丹枫等科研人员参与主持实施的一项创造都市化农业的崭新项目——工厂化农业工程,是国家科委同意立项的今年唯一一项与农业有关的大项目,目前工厂化农业示范工程已启动,不用几年,拥有一流温室农业设备,运用最新农业生物技术的都市型工厂化农业工程将造福于千万都市居民。

(三)一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在174位启明星中,有不少是从事基础研究的高级专家,他们的工作不仅为中国科学在世界科学占有一席之地出了力,而且将有助于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获9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博导李林近年来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中双功能酶的研究,他率先克隆了鸡肝双功能酶的cDNA,从而在国彈上首次报道了第一个非哺乳动物肝脏双功能酶的序列,揭示了鸡肝酶与哺乳动物酶的一系列性质上的重大差异,并阐明了其中一些差异的结构基础。

上医大儿童少年卫生研究专家汪玲博士主持的一项研究首次在世界上创造性地智力结构的因子分析和铅的毒理学研究相结合,建立了重金属铅毒物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的剂量效应关系,国外专家已提议将此研究成果作为制定全球性铅神经毒作用的有关数据标准。

入选中科院95年度“百人计划”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韩申生正在筹建强光物理实验基地,这一工作的国际背景是,近期法、美等国纷纷表态将取消核试验,而代之以实验室内的核爆模拟,从效果来讲,两者相当。中国也正抓紧进行核爆模拟的研究工作。韩申生领导的课题组主要是做与此相关的物理方面的工作,这一工作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胡兵,市六医院的年轻超声医学专家,他在泌尿科超声诊断研究中有两项国际首次性工作,首次在国际上对男女性尿道肿瘤作超声分型研究,这对泌尿外科临床处理有极高的指导价值;首次在国际上详细描述了男性尿道外括约肌声学形态结构,为开展国际前沿交叉学科超声尿流动力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四)一批科研团队正在形成

当今时代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科学的群体现象,二次大战以来几乎所有的重大科技进展都是科学家集体智慧的产物,因此人们往往把是否形成了一批高效出众的科研团队视为一国一地科研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上海又陆续涌现出一批运转灵活、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实力的科研集体,其中有一些就是以我们的启明星为主体组建起来的。

如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以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的研究集体,这里每年平均发表论文近百篇,已取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奖,该实验室的两位重点骨干陆卫、邬敏鸣均是上海首届科技启明星。

再如上海血液学研究所近年来率先在国际上应用诱导分化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取得极大成功,为肿瘤治疗开辟了全新途径。该所的人类基因研究重点实验室是典型的老中青结合、三代科学家合力攀登世界医学高峰的集体,其中王振义、陈竺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科院院士,陈竺的博士生黄硕现已挑起业务大梁。陈竺和黄硕是分别得到市科委“世界级人才支持计划”和“科技启明星计划”重点资助的对象。最近温家宝等中央领#同志对上海血液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同济大学的玻耳固体物理所同样是一个卓有成就的研究集体,该所的所长陈鸿、副所长王珏均是上海科技启明星。这些年来该所共承担国家级项目43项,中德合作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几百篇,是目前我国新型材料研究开发的重要基地之一。

(五)一批高新技术正大步走向产业化

在有机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上海有机所博导、十佳科技启明星姜标近年来在开发高科技产品、创办高科技产业方面更有大手笔。他利用在美国杜邦公司期间学到的生产管理经验,首先创办了希柯达化学品发展中心。这个中心将科工贸联为一体,在中心中组织了一批高级研究人员,包括博士、硕士研究人员和化学工程师,改变以往有机所科研人员和生产脱节、生产与市场脱节等的问题,直接把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迅速、稳妥地推向国际市场。在他和有机所领导的组织下,中心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8项科研产品的开发和工业化生产,产品进入了欧美日化工医药市场。如SYN9503和SYN9504产品,是在获得市场信息几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实验研究和组织中试生产,并且质量指标超过了日本和美国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无可挑剔的质量以及合理的价格,打开了美国PFIZER制药公司的大门,获得该公司每年15~30吨的生产定单。目前,该中心已分别和美国10家大型制药公司签订了合作研究以及产品供应意向书。今年一月份又和美国Sunpharm公司,鉴定了共同开发“地中海贫血症”药物合同。

去年底经市科委批准组建的上海华明高科技集团公司走一家致力于发展超细粉末及相关新材料、信息、生物等新兴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多位科技启明星的华明公司论资金、规模,并不是国内名列前茅的大公司,但它的诞生、发展给人以新生的力量。几十个年轻人在短短的6年时间从一个小型的校办企业成为国家级的超细粉末产业的工程研究中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华明人创造了一种技术转移的新路,即通过技术和资金的结合,资金和产权的流动,实现技术增值。年产5000吨磁粉的大型项目的迅速上马、建成就是体现这一思想的成功范例。华明集团公司的成功不仅使我国在极重要的超细粉末原料制备方面达到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更深一层的意义可能在于这批年轻人走出了一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功之路,同时也在这一过程中培养、锻炼了一批科技企业家,是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可贵典型。

再如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启明星徐强这些年来在电厂粉煤灰的化废为宝工作中成绩显著。过去一直视为废物且有害环境的电厂粉煤灰经小徐他们的反复研究开发,现已成为构建混凝土材料的基本组分,这不但大大降低了混凝土制作费用,更为改善环境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由于这一工作的价值、意义及可观的效益,徐强被选为启明星后项目的执行人。

启明星计划的启示

随着时间的推移、启明星计划已越来越显示其强劲的辐射效应和广泛的社会效应。由于坚持选拔标准,入选的对象大都为青年科技人员中的佼佼者。现时不少青年人对虚名并不看重,然而几乎无人不对“启明星”怀有羡慕之情。“启明星计划”之所以在社会上有较高的声望,初步思考一下似乎有这样几个因素:

首先是反映了主持启明星遴选工作的领导部门和经办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且有效,坚持评选标准不走样;

其二,市科委对启明星的人均经费支持强度为5万元人民币,而且还视资助对象的研究成果再选择一部分给予跟踪培养,这就从经费上作了必要的保证;

其三,由于启明星计划强调以人为主,人和项目结合,入选对象普遍有较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启明星的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市科委领导及一批老科学家的高度重视、关心,工作有人管、进度有人抓、思想问题有人关心。

其四、两年前成立的启明星联谊会作为联络广大启明星的桥梁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由联谊会协办的《世界科学》杂志从1995年第1期起每期开辟《今日启明星》专栏,每期请一位启明星发表一篇综述本学科进展的科普文章,同时发表对该启明星的采访文章,迄今已连续报道了18位启明星。《今日启明星》专栏的创立对扩大启明星计划的影响、弘扬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的精神风貌起到了重要作用。

回顾5年来启明星计划的实施过程,可以说已基本达到了计划预期的目标。

一、一批青年学科带头人队伍正在形成。学科带头人不是行政手段或个人意志能决定的,而必须具备为广大同行认可的资质和才干。启明星计划的实施为己有一定基础的青年科技专家进一步成才提供了舞台和环境。事实证明,入选者普遍对完成启明星项目尽心尽责,课题完成率接近100%,这些课题都有相当的水准,或是体现了学科发展的最新方向或是有较强的应用背景,

二、启明星计划的实施起到了凝聚人心,特别是凝聚青年科技人员的作用。与5'年-的情况相比,现在的青年知识分子更注重在国内、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图发展,这固然与党和国家一系列稳定人心的政策有关,但启明星计划的实施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成为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凝聚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科技启明星计划的实践也为今后科技经费如何更好地投放,科研项目如何立题等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启明星计划更关注项目执行人的全面素质,这一做法的科学性、有效性已经很明显了。

(本文由李跃、刘昌胜、肖惠萍、江世亮等共同讨论,江世亮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