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天文学家们已收集了有力的证据,证明黑洞潜匿于若干星系的中心。可最近的发现令探索者们惊讶:这一最新的未可见的巨怪处于距中心稍偏的位置。

巴黎哈勃宇宙望远镜专题研究组的天文学家上周报道:推测的黑洞并没有位于NGC4261椭圆星系的准确中心,而是向一边稍偏离。然而一个比10亿个太阳还大的黑洞如何从假定的出生地——星系中心,偏移9光年呢?

许多科学家依然假设认为:黑洞表明了物质如此激动的崩溃状态,甚至光也不能逃逸它们的引力拖曳。过去10年的证据指明:这些未可见物体驱动了许多活跃星系心核的烟火。

天文学家的推测已有15年多——甚至从无线电望远镜探测双星始起,相反,星系中心直接射出无线电波束—NGC4261隐藏着一个黑洞。去年8月,哈勃微物体光谱仪测出气体圆盘的旋转速度以及星系心核的尘埃。巴尔的摩,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的劳拉 · 费拉雷塞(Laura Ferrarese)和霍兰 · 福特(Holland Ford)以及荷兰莱登大学的互尔特 · 贾菲(Walter Jaffe)报告说:高速度泄漏了一个巨大黑洞存在的秘密。

黑洞圆盘以及其计算的位置偏离于星系准确中心。根据一种理论,圆盘的位置说明很久之前,一个闯入的星系与NGC4261撞击。偏离中心的圆盘物质落入黑洞,可能推动黑洞离开星系中心。

安阿伯密执安大学的道格拉斯 · 欧 · 里希斯通(Douglas · O · Richstone)相信,与其说圆盘的位置,不知说其方向暗示了过去星系的撞击。他断言:因为圆盘与星系的平面垂直,NGC4261的恒星不能提供气体形成圆盘。代之,里希斯通说 :这气体一定来自一个撞击的星系。

[王仕农译自Science News,1995年12月16日]

有比光速快的速度吗?

在太空中,一大团气体运动的速度超过了光速?这听起来就像科幻小说一样。但是,几年来,天文学家们已知,在遥远的星系中心有物质猛烈地喷射,这些喷射的速度可能是光速的几倍。现在,科学家们首次发现,在我们自己的这一星系中也有同样的现象。

由于最近发现的这一气流距离地球不到4万光年,因此,这一系统“可能为我们提供银河系的相对喷出的综合认识的最佳机会,

用新墨西哥州索科罗附近的超大系列射电望远镜,研究人员发现了和X射线源恰好重合的致密核心相反方向的气流。追踪向地球靠近的这一气流,他们发现,它的运行速度是光速的1.25倍。

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约翰 · 比里塔(John A. Biretta)告诫,研究人员还没有确定该喷出物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因而认为它是来自稀薄的星体溢出的中子星或黑油。如果这颗双星距离地球并没有他们估计得4万光年那么远,那么这一气团可能仍在流动,但是运行速度是不会超过光速的,他说。

然而,比里塔补充道,这项新的研究加速了对更大更远高速度地抛出物质的动力学的研究步伐。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4年9月3日]

古代也有环境污染

人们常常认为空气污染是现代工业的产物,但是科研人员已经发现证据,说明北半球的粒子污染已有很长的历史,事实上,某些最有害的空气污染发生在大约2500年以前。那是由古代的开矿和炼金术造成的。

法国多尔芒大学的研究人员得到了这一发现,他们将其发现在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上进行了报道。法国研究人员对取自格陵兰深下层的冰块进行了检验,采集的这种冰至少已有7000年,大约是在铜器时代初期形成的。研究人员对这种冰的含铜量进行了测量,发现在2000年前大气中的金属含量比近200年多10倍。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空气污染是由中世纪及其以前的金属冶炼者造成的。中世纪从公元500年一直到大约1450年。法国研究人员认为,随着精炼金属方法的出现,铜的生产变得很广泛。这种方法叫熔化,其中包括将矿石混合物加热到极高的温度使金属分离出来。古代的冶炼方法使大量金属尘埃进入大气,直到18世纪工业革命以前,这种冶炼方法一直未有改变。对于格陵兰冰的研究,证明铜污染在古代要比工业革命以后严重得多。对冰的测量还说明,在900年前中国的宋朝统治期间,铜污染是极其严重的。现代工厂产生的空气污染比古代的污染要少。当然,大气中的金属粒子数量在继续增加,新工业的污染为古代的污染遗留物增加了数量。

[陆家训译自“环境报道”,1995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