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被联合国定为国际海洋年,为的是引起全世界对海洋的关注。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即便是现在,地球上的绝大多数生命都直接或间接地依赖于海洋。但是,由于人为的原因,海洋资源现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此,16000名科学家走出了象牙塔,公开签名,公布了保护海洋的宣言,呼吁人们“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海洋。”悲切之状,使国际海洋年笼罩上了“海难”的气氛。

宣言称,由于污染、过度捕捞、新品种引进以及气候等方而的威胁日趋严重,世界各地的江河入海口、近海甚至是远洋水域的生命都深受其害。海洋所遭受的“苦难”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这次科学家联合签名活动是由美国海洋生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诺斯组织发起的。他指出,由于大多数人身居大陆,再加上人们“丧失理智的短视行为”,人类根本就注意不到海洋所遭受的劫难。

除了呐喊,科学家们还提出了具体的保护措施:世界各国政府极其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比如,取消所有鼓励过度捕捞的补贴、增加惩罚的条款并提高执法效率以便到2020年使20%的海上特别经济区和公海将受到有效保护,禁止破坏海洋生物栖居条件的捕捞方式,增加对海洋生物保护研究的拨款等。

诺斯对记者说,海洋生物学专家是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程度的,研究结果出来得虽然比较慢,但结论是非常肯定的。所以他们再也不能坐在象牙塔里仅仅是统计、预测海洋生态了,要真正扭转海洋生态的恶化趋势,必须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他们动员了自己的同事、学生以及所有能接触到的人一起行动起来,希望让人们意识到,海洋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方鸣译自Science News,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