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沉默不语,毫不起眼。可有谁知道这些无言的树却支撑着我们这个星球,庇护着天下的生灵呢?

重返母校时,我碰到一位“老朋友”,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们皆长大了,但,我那“伙伴”现在已有30英尺高了。

我们首次相遇于植树节。那时学校集体种树,在操场上种上一种蓝云杉,它们也随之成为我的“伙伴”,校长告诉我们种树是多么地重要。今天,科学家们也如是说。

树是如此地普通,它们默默无闻,以致我们都很少问津它们。如果有人问地球上曾生存过的最大生物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回答呢?是恐龙吗?还是蓝鲸?不,都不是。在北加利福尼亚,最大的水杉的重量比6条蓝鲸的重量之和还大,最高的红杉与澳洲桉树高达30英尺,是最大的恐龙长度的3倍。

您认为大乌龟能活至少150年就算久吗?在美洲西部某些孤尾松已有4000年的树龄,它们的树苗是在埃及人建造金字塔时成长起来的。

这些无言的树在支撑着我们这个星球,庇护着天下的生灵。当您清晨在木房子里用早餐时,当您坐在厨房的木桌旁享用橙汁或萄葡油时,您知道木房子、餐桌都来自树木。吃法国烤面包时,您可能会尝到肉桂和豆蔻,还有来自热带林木的金鸡纳霜和椰子。10加仑的枫糖树液能熬出1夸克的槭糖浆。而每天的晨报都印在被我们称为“纸”的木头髓上。你喜欢巧克力、杏仁、可乐饮料吗?可可豆、杏仁和可乐树的果实可全是树的产品啊。杜松子酒和渗入酒类的碳酸奎宁水又如何呢?杜松子酒的香味来自杜松子树,用作滋补品的奎宁、金鸡纳霜是从金鸡纳树得来的。

树不仅使人类的生活变得舒心,而且更为合理。树从根部汲水,同时又通过叶子吸入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然后,阳光和含有叶绿素的细胞以及其它物质发生化学作用,释放出氧气。通过光合作用,一英亩林木所释放的氧气足够供应3个人使用。

光合作用同时也生成葡萄糖,它是一种糖。树把部分葡萄糖转化为淀粉,以储存能量。被我们称为“木头”的纤维素是由许多葡萄糖分子连接成巨大的链构成的。不过,它们已不再具有甜味了。“你能把你的橡树桌子给吃了。”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马丁 · 罗格佛(Martin Rogoff)说着,微微一笑。

吃木头听起来的确有意思,然而许多含热量的面包及其它烤制品都含脱水纤维素,它们作为聚合物的中介物而有助于使食物成为一个完整的个体。

这真是一种奇妙的联合。树一直被认为是绿色工厂,它生产出诸多人类已学会使用的产品。例如在古希腊时代,人们尝到了一种由柳树叶和树皮煮成的茶的苦味,科学家们现在已知道这种茶含有水杨苷和乙酰水杨酸——阿司匹林的前身。几百年来,中国人也从银杏树那得到了很多药材。最近,研究人员分解和合成银杏树银杏苦内脂,并将其用于治疗哮喘、中毒性休克及其它疾病。

随着科学家们揭开了树的秘密,诸多令人惊讶的事实也得以见天日。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华盛顿西雅图大学化学生态学家戴维 · 罗德斯(David Rhoades)就发现树能在彼此间传递某种看不见的信号。当柳树被结网毛虫和梅毛虫袭击时,它们能散发出一种化学物质以提醒附近的其它柳树。附近的柳树接到信号后马上处于戒备状态,并即刻往自身的叶子上输送丹宁酸,使害虫难以消化它们。

研究人员发现枫糖树、桦树及其它树也能作出如是的反应,而使他们感到更为惊讶的是:科学家还找到了树能对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反应的证据——例如,如果叶子被消过毒的剪刀剪去的话,树没有任何反应,而如果是害虫的话,它们就会释放出丹宁酸来了。

我们早已知道树能降低陆地温度、减缓风的侵蚀作用,同时把叶上的水分散发至空中,从而使降雨量增加。举个例子;一英亩粗壮的枫树林每天就向大气中散发出20,000加仑的水量。要不是树的存在,整个世界早成一片荒漠了。

现在,科学家已发现树通过许多更为特别的途径引发雨水的降临。诸多树种都成为细菌和其它在显微镜下才能见到的小虫的寄居地。当这些微生物飘浮至空气中,它们便充当了冰核的角色,这样也就增加了降雨和下雪的可能性。共生方式下,树为细菌提供了一个“家”,而细菌却帮着从空气中拧出水,滋养树林,彼此互惠互利。

树还与其它令人感到惊奇的共生体、菌根真菌结成联盟。某些典型的树种,根部的深度通常是地面树干高度的一半,根所及范围却是树荫覆盖面积的两倍。当两棵树的根相接,除非菌根真菌在场,否则争夺支配地位的斗争便紧接着发生。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森林科学家大卫 · 佩里(David Perry)已发现这些真菌不仅减少了树与树之间的竞争,而且还能把相同或不同树种的根部结合在一起。在一项实验中,佩里培育了几种树苗,并观察它们的根部是如何通过菌根连结在一起的。然后这位科学家为其中一棵树苗遮光,这棵树苗便开始通过它们间的菌根真菌连结体系从见光的树苗那儿吸取营养物。

“真感谢那些真菌,”佩里说,“整个森林由于它而被连结成如社会团体般的整体。例如:一棵树靠近水,另一棵接近营养物质,第三棵能得到太阳的光芒,显而易见,在真菌的作用下,这三棵树就能共享各自的资源了。

在农林业方面,人类和林木也相互依存。树木吸入人和机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CO2,然后把它转化为人体所需的氧气(O2);我们种植并保护树木,它们也给我们以回报。不幸的是:人们经常只有等到树木被砍伐时才明白自己原来是多么需要它们。

美国普通城市30%的地方有树木为其挡阳遮荫。但在许多城市每死四棵树,重新栽上的却只有一棵。

当年人们到洛杉矶定居时,发现这座城市既干燥又炎热。他们便在“L · A盆地”( L · A · Basin)种上桔子树。“桔子树使气温下降了好几度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学教授阿特 · 洛森菲尔德(Ant Rosenfeld)说。

但近几十年来,那些桔子树多被铲平以便建筑高楼、铺设沥青路面。现在气温又比过去高了6度。洛森菲尔德说:“居民每年用20亿度电来对付这种升温。这也使他们增加了20亿美元的开支。”

在天气暖热时,那些依树旁绿的人家就节省了电费支出。阿拉巴马森林委员会的李 · 拉切尔特(Lee Laechelt)计算出树荫每年为每户家庭节省175美元的空调费用。

对树的需求在世界上的其它地方甚至更大。有些国家,研究人员正在做一项农林业的试验,他们把庄稼种在一排排特殊树种中间。例如,有一种名叫Gliricidia sepium的中美洲树种在贫瘠干旱的土壤中也能生长得很好。它所长出的叶能供农夫作牛的饲料,根又能丰富土壤的氮含量,同时树木能为庄稼抗风并防止土壤风化。当树木被砍下用作木村时,剩下的树桩还能重新长成参天大树(译者注:希望我国有关部门考虑此树种的引进)。

在以色列,犹太国家基金会已经种植了32000万棵由乔治亚——太平洋公司(Georgia-Pacific Corp)培育和捐献的“高级树木”。如果这项种树试验能在内格佛沙漠(Negev Desert)开展并获得成功,那么世界上很多对大多数树种来说都过于干旱的不毛之地就有可能成为森林。

只要您花上几美元购买一棵树,它便会为您带来几十年享用不尽的水果、鲜花和绿荫。同时您还能拥有一个更加美丽的家。听到以下消息时,你将感到万分高兴:根据美国森林服务机构统计,种下的树会使您的住房市场价格提高6%~7%。

树木有巨大的实用价值,它们又能历经沧桑。它们是联系过去的纽带,又是通向未来的桥梁。自然学家莫伊认识到树还能触及灵魂的深处。他写道:“穿过森林所走的路是宇宙上最畅通之路。”

[Englis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arning,1998年3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