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世纪之交那一刻的日益逼近,新世纪的头十年即将成为我们面临的年代。由于这十年距我们较近,预估这期间的全球开发大事相对较为容易些。总体而论,一些激动人心的建设项目已破土动工了,但还有相当多一批则正由构想阶段朝可行性分析阶段进展着。

交通运输领域的新变将是我们下世纪首先会看到的“超级”变化之一。波音公司将要推出一种新生代SST飞行器,其驶速接近16090公里/小时,约为声速的3倍。

还有一种介于常规飞机和航天飞机之问的新型飞行器——超大气层飞行器在新世纪头十年中也将进入试飞阶段。这种飞行器以常规方式起飞,但此后便由火箭助动升高使之以高超音速进入低层地球轨道飞行,在它降落前则需先将驶速递减下来。这种飞行器由美国飞至东京或悉尼只需两小时。其商业性服务预计在2020年前开始。

另有一种新式螺旋桨可倾转式飞机不久也将要投入人口密集区作短途跃载乘客应用。由于这种飞机可垂直起飞和水平巡航故极适宜将乘客们由小地域短途载运至大机场或其它终点场站港口等处。作为短程灵便运载乘具它具有大航班飞机所不具备的优点,其服务定向也瞄准在大航空公司所不开展的业务“空白点”上。目前这种飞机已开始试用。

下世纪由于在香港、吉隆坡、汉城和曼谷将兴建起许多新机场,故使得从这些城市飞往太平洋周边地区变得很方便。东京湾一个人造岛屿上将要投入200亿美元资金建机场。美国芝加哥市和亚特兰大市也将要启建一些新机场。

智能高速公路

新世纪头十年的高速公路建设涉及地域很广。作为连接全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全球高速公路网这一巨项中的许多重要分支干线将要启建。一条连接欧洲和太平洋周边地区的新时代“丝绸之路”将被列为优先开发项目。

这条新“丝绸之路”的首段干线将于2010年前开通启用。这是一种用特殊技术装备起来的高速公路,它可全方位提供导航、巡逻管理、视像监控服务。在其特快专用跑道上人们将见到一种新增景观 :“轿车串”运行。所谓“轿车串”意指在电子系统控制下轿车一辆接着一辆在专用单向跑道上高速行驶。采用这种交通方式优点不言而喻,它每小时交通业务容量是典型高速公路相应参数项的两倍以上。

新型汽车将设置有车载微型计算机芯片,每当汽车驶于通过费征收卡点或驶近军事基地入口处等路点时,车载计算机芯片就会触发那些道路上预设置的传感器感知,而传感器则会自动同车载计算机芯片交互作用,完成计算交通运输业务量、指挥控制汽车“上道”或“禁行”、不停车收路税等电子信息业务。

2010年时,由机器人驾驶并由精确定位系统导航的汽车将广为投人试用。市政当局将特批允许这种机器人汽车行驶在指定干线上,其运载业务为物资运送。

铁路系统

鉴于高速铁路运输系统的工作效率在近几十年间已被日本和法国证实颇为优佳,故未来数年内许多国家肯定要纷起效尤着手兴建高速铁路系统。目前已有大量这类建设项目已在讨论商议中或正处于计划酝酿阶段。

比利时打算在同法国接壤处与法国TGV高速铁路系统配接上一条高速铁路系统,此系统通过首都布鲁塞尔一直延伸至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市。法国准备新辟一条干线使自身原有高速铁路系统延伸至本国波尔多市和同西班牙接壤处。

西班牙将建设一条由首都马德里市通往塞维利亚市和巴塞罗那市的高速铁路。意大利将辟建都灵市/威尼斯市和米兰市/那不勒斯市这两条铁路高速干线。瑞士将在阿尔卑斯山区穿山入隧建高速铁路区。俄罗斯已发布一项关于计划在圣比得堡市和首都莫斯科市之间建一条高速铁路的声明。

世界其它地域规划要建起高速铁路系统的尚有: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市通往埃及首都开罗市、加拿大奎北克市通往加拿大多伦多市、德国汉堡市通往柏林市、美国达拉斯市通往休斯敦市、奥兰多市通往坦帕市和迈阿密市、拉斯韦加斯市通往洛杉矶市这样诸多通达线段。下世纪建高速铁路干线将成为各国开发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高速铁路干线之外,桥梁、隧道、堤路等项目也将纷纷兴建,其中包括酝酿已久的连接欧、非两洲的直布罗陀海峡横跨工程,连接亚、北美两洲的白令海峡项目工程。

中国将计划兴建一条海南岛通往大陆的跨海链路。南美洲将讨论兴建阿根廷至乌拉圭的链路。新西兰将勘探一条连接南北群岛的链路。在中东,埃及将开始拓宽苏伊士运河。

真正的全球通讯

在2000-2010年中一项蔚为壮观的通讯工程进展将是全球蜂窝电话网的实现。在使用这一系统通讯时用户跨区无需更换代码和电话号,走遍天下均可用一个码号。全球蜂窝电话网将用多个卫星去覆盖地球上各位域使通讯无“盲区”。

摩托罗拉集团建议在地球高层轨道使用70个通讯卫星,而一家竞争集团则建议将840颗卫星匀布在地球低层轨道上。不管争论如何,多发射通讯卫星已成为满足全球通讯之需的必由之路。

为此卫星发射工业将会出现一种迅速扩展态势。每年生产出200个新卫星可满足通讯业增长的需要。一项由波音公司牵头的合作项目将在太平洋洋域中部搭筑一个浮动式卫星发射平台。

为消除通讯语言障碍,自动翻译软件系统也同步得到开发,预计未来通讯系统中语种自动转换技术将使用户的语言无语种上的限制,即说英语方与说汉语方可由系统自动给予“翻译”沟通而使通讯真正畅通无阻。其它语种情况均类同也将实现可自动翻译或转换。

建设(或重建)城市

进入21世纪,许多国家的市民们既寻求可饱享大城市文明的现代化生活又不想住在大城市中,解决这一矛盾的佳策之一是建造世界级的“超级地铁区”。

所谓“超级地铁区”,意指在此区域中心部具有高度现代化的都市服务设施,而在区域远离中心的生活居地具有优佳生态环境氛围及各种生活服务设施,中心与生活地的交通连接要求像地铁系统那样相应设施齐全乘行捷便。

为了能达到这种效果,规划设计师们已提出一种用大环行高速公路将中心城同“卫星”生活城整个圈起来使两者间交通连接便利的方案。

关于城市建设大项,除环形高速公路概念外,2000~2010年期间还将出现许多重大项目,如被战争摧毁了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及被地震摧残了的日本神户市将要再度崛起成为现代化都市,日本三菱房地产公司提出要在东京Maranouchi商业区建筑可容纳20万人在其内工作的共60幢高塔楼建设方案。

环境上的投入

21世纪早期在环境上的投入项目主要“聚焦”在解决水问题和寻找替代燃料这两关键之举上。

关于水的问题有两大方面,一为海水淡化,二为水利工程。海水淡化大多用于中东沙漠地区,主要的海水淡化处理厂将建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型厂将建在岛屿上及关键位域,像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巴巴拉市。在中东将新建起自地中海或红海的运河,目的是将海水引至约旦谷一家新建的海水淡化处理厂。一条称为“和平引水干线”的输水工程继续进行着蓝图规划,这项工程打算将淡水由土耳其引至以色列、黎巴嫩、约旦和阿拉伯海湾各国。利比亚也有一项“人造大河工程”将实施,其核心内容是由撒哈拉沙漠地下蓄水层内将水泵出经管渠引至沿海缺淡水地区。

在解决替代燃料问题上主要进展将包括建立太阳能电站、水电站及相应输电线路,以及开发氢燃料等。水电站的项目主要有印度纳尔默达河谷、巴西和阿根廷的巴拉那河、中国的长江三峡工程。而在开发氢这种无污染燃料的进程中德国宝马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正在研制新型氢动力实验车。

在清理核废物的进程上世人皆十分关注。这是又一项与人类环境有密切关系的全球性问题。新世纪的前十年人们将会看见一种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共同谐和行动的可喜场面。俄国预计要投资500亿美元去清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及相关场点的核废物,美国计划用350亿美元成本投人核武器工厂的关闭及清理项目中,日本提出准备用80亿美元去对37座核电站实施核废物清理。未来十年中预计共有50座核电站要退役,大量的善后清废工作正面对着人们。

除清理核废物工作之外,保存热带雨林、修复被破坏了的环境、全球大规模植树等环境工程人们都有一些相应规划及治理方案。

进一步预测

过了21世纪头十年后,几乎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说在2010~2030年这期间的未来事件我们还能做点儿预测的话,那么过了这段时间还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只能沉默缄口不言了。

我们对这以后的世界发展趋势认为有以下几方面事项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是城市人口膨胀促使规划师、建筑师们考虑超高建筑;其次是开发地下建筑;第三是建造水上建筑——在海洋平台、人造岛屿上动脑筋做文章;第四是建设多层环境式都市,即搞地下、斜坡上及空中高跨立体式开发;第五是超深位采矿及地芯热能利用;第六是搞巨型半球状建筑,这可能对北极地区特别适用,因为玻璃罩盖遍布整个建筑体表面,这使太阳能的获取成为现实;第七是搞巨型透明农业大棚,一顶这样的大棚覆盖着数以千英亩农田,秧苗生长受到保护、转基因农作物发育得到人工控制;第八是搞巨型帐篷式建筑使干旱缺淡水的岛屿得到降雨。一顶这样的巨型帐篷约666米高、16公里长,海风吹来时会受阻形成特殊强气流,结果会造成降雨。

人类到太空居住

在2010~2040年期间人类有可能进入太空居住。与太空居住相配套的项目还有在太空永久居住地处建设生活服务设施及工业项目,如半导体制造、制药、采矿等厂矿。人类将在太空中用巨型天线将太阳能投射到地球寒带地区。人类还将试行使火星局部受热变暖使其适于人类居住的操作。太空旅游将从现在就开始进行,第一个太空旅店将建在月球上,第一个太空婴儿将会产生。

构思中还有一项堪称最重要的项目,即开发一种火星和木星轨道间避免小行星发生碰撞的系统,它颇类似于“星球大战”军事防御系统所提出的“用载有核子的火箭去袭击地球的小行星使之偏离运行轨迹”的原理那样。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空间项目对地球文明的安全堪称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生命工程”,项目进程时间表无疑极为关键!

科学预测未来对世界各国家、公司、各家庭乃至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处在今天这样一种面临世纪之交的非常时期。当人们真正进入到21世纪时,相信他们定会内心从容、步履稳健,因为未来学家们早已预先为他们描绘出了即将可能出现的各种事项及景观。

[The Futurist 199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