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中旬从宇宙边缘传回的强光信号图像照片,天文学家证实它是来自一次高能级碰撞大爆炸,据称强烈程度仅次于创造太阳系的巨星碰撞大爆炸,它所释放的能量至少比超新星泯灭崩溃所爆发的光亮强100倍。

天文学家推测引发宇宙空间大爆炸的起因涉及2个最神秘莫测的天体 :塌陷崩溃的中子星和密度更大的黑洞,中子星致密超常蜕变物质正被内向涡旋黑洞吞噬从而产生强力碰撞大爆炸。在黑洞涡旋区,每立方英寸物质将变得异常炽热,以致像太阳一般释放出耀眼的光芒。

去年12月14日,意大利科学卫星Beppe-SAX地面控制人员率先报道了这次伽马射线突发事件,接着,库尔卡尼(Kulkami)领导的一个夏威夷凯克天文观测站观测小组发现了一个阴暗模糊的银河系并从该银河系产生的光谱推测大爆炸距离地球120亿光年。从图像照片上观看,似乎这次深空大爆炸发生瞬间十分遥远,可追溯到距今宇宙年龄大约1/7年前。

虽然自60年代以来,科学家已先后观测到2000多次此类天体伽马射线辐射突发现象,但与恒星、银河系或其它天体物质密切相关的突发激变事件尚不多见,仅为第二次。加州理工学院天文观测小组成员乔治 · 迪约加沃斯基(Gecige Djorgovski)指出,直到近期观测到宇宙深空大爆炸之前,试图解释太空伽马射线逆发起源的理论不下150种之多,深空大爆炸产生能量之巨大使大部分推论难以自圆其说,因为这些理论无法解释这种突如其来大爆炸的实质。天文学家寄厚望美国航空航天局今后按既定计划如期发射新一代空间观测站,这样便能准确及时地探测到这类天体碰撞突发事件宏观景象。与此同时,其它辅助天文望远镜着手收集突变天体的更多线索,以便揭示其内在成因。

[易家康编译自U. S. News & World Report,199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