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创造美好生活的关注

虽然许多大化学公司注意力还是继续在大宗化学品上,但很多公司为提高利润和产品出售已在大宗化学品基础上发展精细化学品。例如,ICI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扩大了它的油漆特权。在美国,1986年ICI买入Glidden,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得到大大小小的涂料经营业务。

1993年ICI把它的Zeneca药物和精细化学品生意分给股东时,留下的是大宗化学品业务。去年,ICI割让了庞大的二氯化钛和聚酯生意,把它们卖给了杜邦,同时也廉价出售了它的ICI澳大利亚大宗化学品生意。在他们的地区,ICI花费了80亿美元购买了联合利华的精细化学品经营,其中包括位于美国的胶粘剂生产商National Starch & Chemical;香料和调味剂制造商Quest International;油化学品生产商Unichema International和Cresfield一位无机硅基和铝基化合物的制造商。

化学工业曾一度认为可以把各种可销售的产品纳入它的范畴,很多化学公司都走向精细化。虽然ICI把精细化学品和药物分出;现在更喜欢精细化学品,Hoechst、孟山都、Rhone-Poulencl、Eiba-Geigy和Sandog已选择一些生命科学方面的业务。

1987年兼并了基于美国的Celanese业务的Ho­echst,现在准备把Celanese的基础化学和醋酸酯公司和其它单位分开,这样他就能集中于它的农业和药物等生命科学生意。Ciba和Sandoz把他们的生命科学生意联合起来,1996年形成Novartis。Ciba的精细化学品业务还保留Ciba的名字。在与Ciba合并之前,Sandoz在1955年把它的染料和精细化学品生意转给了Clariant。去年,Clariant得到了Hoechst的精细化学品业务。

也是在去年,孟山都策划把它分成两个公司:一个仍保留孟山都名字的生命科学公司,另一个被称为Solutia的化学公司。Rhone-Poulenc为了集中它的生命科学部分也正在把它的化学业务,包括大的美国装置分成一个被称为Rhodia的新公司,它包括在美国的药物公司Rhone-Poulenc Rorer。

DOW和杜邦继续作为业务广泛的化学公司,当他们为其化工产品寻求更大市场时,仍然以生命科学的业务为主。1955年,DOW把它的Marinon Merrell DOW药物业务卖给了Hoechst。然而去年DOW又购买了他的合作伙伴Eli Lilly的农业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公司DOW Elanco,并在Mycogen(Mycogen主要是基因谷物和生物农药的开发者)公司取得了过半的份额。

杜邦已将它的药物业务并入杜邦-默克药物联合体。通过去年与Pioneer Hi-Bred组建一个研究联合体,又从Ralston Purina购买了Protein Technologies,它已增强了自己在农业生物技术方面的兴趣。DOW和杜邦既关注于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也加强了对它们药物公司在技术方面的兴趣,并在70年代就发现了重组DNA技术。

生物技术

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美国政府对基础生物医学研究方面的投资导致了新药生产和检测人体疾病的生物技术的发展。这些新的基因操作技术给其它学科提供了一种方法,并发现了一些能降解污染的微生物、抗除草剂的植物和一些其它有潜在用途的产物。

由于可从美国许多企业家得到足够的资本,又可从许多美国化学公司得到投资,数百家专门从事生物技术的小公司就这样创建起来了。

许多生物技术公司也已推出了生物技术产品,Amgen公司即是其中之一。1989年,为渗析引起的贫血引进了促红细胞生长素erythropoetin,1991年又推出了粒性白细胞菌落刺激剂granulocyte colony来减轻化学疗法的影响。1983年,Genentech公司为治疗心肌梗塞推出它的Activase组织血纤维蛋白谱酶原活化因子。1985年,引进人体生长荷尔蒙治疗孩子的生长发育困难。

活跃的生物技术发展,已经吸引了许多美国和欧洲的药物公司,例如Hoffman-LaRoche 1990年购买了Genentech的控股权。1989年,美国氰胺公司(现在是American Home Products公司的一部分)购入了生物技术疫苗的开发者Praxis,1992年又在Immunex投资。美国家庭产品公司最近也得到了Geneics的研究所。

生物技术在农产品方面的投资也取得了成功。孟山都得到政府批准于1994年出售重组牛生长荷尔蒙,旨在提高牛奶生产。此外孟山都也已开发出许多抗除草剂的农作物,其中有能抗也Roundup除草剂的大豆和棉花以及能抗科罗兰多土豆甲虫的土豆,因为它们具有一个从芽泡杆菌Thuringiensis产生昆虫毒素的基因能力。

全球工业

毫无疑问,从事化学工业的公司又将面临新的混乱和争端。当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基础工业集团公司把犹如永不耗竭的石油资源源源不断地供应给石化产品生产商,提高它作为石油化工生产者的地位时,美国和欧洲公司可能已修改了它们将来的战略。许多欧洲和美国公司正在执行一条把生产转移到亚洲的发展中的国家的战略。

80年代末和1991年苏联解体,与中国放宽贸易之前,许多西方公司在亚洲、东欧、拉丁美洲投资相当少。但是现在这些地区是他们的主要投资对象,不再有经济思想意识即所谓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也不再有那些美国和欧洲公司不在传统的市场以外投资的借口。例如,DOW Chemical已作出巨大的投资来发展在Buna Sow Leuna Olefinverbund的化学基地,该企业以前由现在不再存在的社会主义德国管理和运转。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和德国的重新统一,使德国的贸易和发展有了可能,DOW和其它一些公司如Solvay、Akzo和Huls把东德看作是一个进入市场的入口处,以前它曾切断了众多西方公司贸易。

许多公司也正在向南美进行投资,一些南美政府最近已放宽了贸易和投资规定。例如Eastman Chemical已在墨西哥对聚酯瓶用聚合物投资很大。DOW Chemical购买了巴西Estireno do Norrdeste的控股权,使DOW成为南美最大的聚苯乙烯生产商。ICI由于购买了以巴西为基地的Bunge Paints,使得它在南美油漆市场有了一个巨大的立足点。

在过去的10年中,最大的投资活动发生在亚太国家。许多美国和欧洲公司利用市场扩展的有利条件和机会冲进了亚洲国家(例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DOW的主席William S. Stavropoulos估计“全球在以后的10年中经济增长的55%发生在亚洲”,DOW已制定继续在亚洲发展的计划,最近又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开设了工厂。

英荷皇家壳牌公司和日本57个公司合资集团在新加坡经营着一个庞大的乙烯和丙烯联合企业。飞马和埃克森石油公司也在考虑把乙烯设备安装在该岛国。杜邦继日本之后,对聚乙醛、尼龙和乙二酸生产设备作出了它在亚洲的第二次最大投资。德国化学公司BASF为纺织、皮革化学和染料生意把世界总部搬到了新加坡。

在印尼,石油工业也发展迅速。从原来一、二个在雅加达以西的马六甲半岛上的工厂至1990年已有超过40家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如不列颠石油公司、杜邦公司、阿莫科公司和ARCO公司等正在这个国家建立新厂。

中国直到80年代末才结束了与西方的封闭贸易,现在已成为西方公司投资偏爱的地方。尽管基础设施较缺乏以及没有清晰的操作规范,西方公司仍在中国作出了巨大的投资。在有些情况下,他们已开始拥有自己的独资企业,但更常见的是他们与中国的化学公司组成合资公司。Bayer最近在北京开设了一家药物工厂;与中国石化公司和扬子石化公司一起,BASF计划在南京安装一个巨大的乙烯和衍生物装置;BASF计划与杜邦一起建立生产尼龙中间体的工厂,它很可能设在中国。

尽管1997年末亚洲的金融危机,特别影响泰国、马来西亚和南朝鲜,但大多数西方化学公司和地方生产商仍对他们的工业前途持乐观态度。尽管亚洲仅有少数消费者熟悉杜邦一贯的口号:“杜邦开创美好生活,”但许多人还是从它的行动中感受到了。

亚洲、拉丁美洲和东欧从他们的经济和工业发展上,大多数人将认识化学产品能使改进生命的质量成为可能。当每项新的化学进展令人惊奇的时候,对发达国家的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那完全是过去的事了。而且,居住在工业化国家的大多数人已完全意识到高标准的生活同时伴随着环境的危害。

当前的“绿色化学”工程,实现零废物工程,依赖于服务生命物质的循环使用和把生物技术扩展到现在被认为工业石化产品的生产中去的。也许生物技术会在将来起着30年代石油衍生化学的发展所起的作用。

事实上,一些老的技术今天正在重新研究,来实现他们支持未来的诺言。例如工业乙醇的石油资源已取代了发酵技术,生物技术工业用发酵来培养药物生产的微生物。既清洁又有效地利用煤取代了石化原料的方法,如在1983年Eastman Chemical在田纳西州的煤-乙酰化学品工厂又复兴了。

在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杜邦的承诺仍然是真实的。化学家和化学公司今天没有所有的答案,但在过去75年中他们积累的技术为化工企业不断改进,加强,化学工业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得到了提高。

75年来美国化学工业重大事件年表

1920年  孟山都公司第一个产品——糖精投放市场。

1920年  杜邦进入化学纤维市场,开始建造位于布法罗的人造丝工厂。

1920年  联合碳化物公司建造了美国第一个石化工厂。

1920年  Rohm-Hass公司生产合成树脂Amberol,用于制造清漆。

1930年  Eugene Houdry发明了晶体硅酸铝催化剂,使裂化装置中高辛烷值染料大量增产。

1930年  孟山都公司在圣路易市建立实验室。

1938年  杜邦宣布第一个合成纤维进入市场,五月争相购买尼龙丝袜,几小时内,售出几百双。

1940年  L. P. Pool组建的Air Product公司建立现场生产-销售,简单但革命的观念。如船载氮、氧分离机。

1940年  Rohm-Hass公司生产有机玻璃,战时用于飞机座舱罩,战后用于自动唱机外壳。

1947年  由于岸边装载硝铵肥料的炸药,摧毁了Texas城孟山都的苯乙烯工厂。事件中死512人,并使公众知道化工生产中的内在危险性。

1950年  Raychem公司应用辐射制造交联聚合物——性能强韧、耐摩擦和高温。

1962年  Floyd和B. Gottwald,Albemarle币业公司主人,1944年收购Ethyl Corp,创下了贷款收购的最高记录。

1970年  消费者可在商店柜台购买部分药品和个人保健品。

1970年  Bethlehem钢铁厂自煤生产焦炭并副产焦油、萘、轻油等。

1976年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生化学家H. Boyer和金融家R. Swanson合作建立了美国第一个生化技术制药公司——Genentech。

70年  代纽约州的爱河及肯德基州的废桶谷事件是化学废料的二个危险事例,导致了政府颁布新的联邦法令。

1984年  G. Gain以5.06亿美元自杜邦下属Conoco厂买下表面活性剂和聚氯乙烯装置而创立Vista化学公司。

80年代  塑料回收——聚酯瓶料,得到消费者认可。

1984年  联合碳化物公司主要拥有的印度Bhopal杀虫剂厂大量泄漏甲基异氰酸酯,造成数千人的死亡。

80年代  加拿大化学生产商协会主席J. Belanger说服了他的董事会成员,建立了一个后来成为美国责任心方案的计划。

90年代  BASF在德国的工厂占地1700英亩,有雇员44000人,发展、实验、生产和销售8000种以上产品。

90年代  亚洲的合资企业被全球化学公司看作为进入亚洲大市场的通路,如南京建设的由BASF和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合建的聚苯乙烯工厂。

1995年  硅酮乳房注入剂对妇女致病的诉讼案使Dow-Coming公司破产。

90年代  化学工业的重要部分——油漆和涂料的释放正经受日益严格的控制。

90年代  基因工程的农业产品如孟山都的棉花具有耐虫害性质,已被美国农民使用。

 在本文的编译中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戴立信教授诚挚、热情的关心和帮助,并对本文作了修改,特致谢意。

[C&CN,199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