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应激极其有害并且谁也无法加以摆脱,但我们也并非注定都要身受其害。精神病专家斯比杰尔认为,“企求无应激的生活是不合情理的。目标应当是能主动地、有效地对付应激。”事实上,任何人都可以学会更好地对付应激反应的方法。

一种方法是向能天然地抵抗应激的人学习。有的人历经磨难——被捕、酷刑、疾病、失财——而仍能以少有的宁静心泰然处之。从他们身上可以发现一种与众不同的想事习惯。他们倾向于关注直接面对的问题(如对一个行将死去的孩子的慰藉),而不是想得太多太全面(如即将发生的死亡)。他们还会找到自我解释的方法一一如把他们受到的折磨解释为上帝的安排,等等。

能抵抗应激的人还大多能用专家们所称的“乐观排解法”来对待面临的问题。他们自认为他们遇到的麻烦是暂时的,而不是永久的;是由于特殊的原因(坏的习惯)而不是普遍性的原因(坏的品性)造成的。此外,当事情过去之后,他们仍然保持自信,而把他们的失败归之于客观原因(不是“我讲得不好”,而是“听众太挑剔了”)。

甚至生性悲观的人也能学会减轻应激反应的方法。他们可以通过集中注意力于呼吸,以阻抑不断产生的对往事和未来的思虑。然后,他们就躺下来一部分、一部分地放松肌肉,从而对全身进行“扫描”。据说用这种锻炼方式能阻止应激性激素的流动,有助于降低心率和血压。

按摩是缓解应激的又一种有效方法。虽然谁也无法确切说明揉捏肌肉何以能减轻应激反应的原因,但效果是戏剧性的。23年前已有心理学家认为按摩能使早产婴儿加速增加体重、气喘病人增强肺功能、艾滋病患者提高免疫力。现在知道它对健康人也有益。1996年一项研究表明,医学工作者每两周做一次按摩(做过10次的),在限时数学测验中的得分超过了未做按摩的同事。

此外还有多种别的选择,包括瑜伽、生物反馈训练、音乐疗法等等,这些方法都不互相排斥。此外,还要找到一条能讲出自己感受的途径。因此参加支援者组织以取得集体支持的癌症病人常能延长生命。气喘病人和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则通过记日记,把生活中易使自己心情紧张的事情写出来,也能使病情得到缓解。

 [Newsweek,1999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