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个人电脑时代即将寿终正寝”的说法一直沸沸扬扬,其生命力似已暮年之朽,岌岌可危。对此,我的看法截然不同。仅从今年市场来看,个人电脑开发势头不减,我的预见曾多次被无可雄辩的事实证明:个人电脑前景无量。

在世界市场上,个人电脑的销售额每日剧增,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竞争比预想的要激烈的多。产品的开发势头依然强劲,个人电脑的产量增长率仍保持在19%以上。预计1999年全球将销售1亿台以上。今后的个人电脑跟彩电一样,仍将是抢手货。

通用个人电脑市场仍将坚挺。个人电脑之所以久盛不衰,是因为它深受社会欢迎。它的价格一直在下跌,而硬件和软件的性能却在扶摇直上。再加上因特网的普及,这使得一般消费者和企业都能得心应手地使用个人电脑来作为相互交流沟通的廉价工具。

个人计算机的最大特点是,所有的计算机几乎都是物美价廉的。从财务计算到网上冲浪、电子购物、方案设计直至购买汽车等等,计算机无不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万能助手。

仅仅在十几年前,一些大型企业对计算机还是望而生畏,没有看到计算机的无穷威力所在。时至今日,几乎人人都会使用计算机,相当一部分人群拥有自己的计算机。计算机现已成为一种时尚,成为21世纪的“通行证”,而且人们仍在努力追求和开发更便捷的计算机。手提终端机和网络电视等的广泛应用,不仅没使个人电脑惨遭淘汰,反而使其更加发扬光大。技术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正在使人类的任何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无论是家庭还是企业,个人电脑必将继续作为计算机家族中的生力军独树一帜。个人电脑只需便捷的键盘操作,就能自动将有关的投资信息作出研究、比较和审查;它能评估和制作不同复杂程度的网页等等,并能极其出色地完成制图和游戏等程序的编排。

除此,个人电脑还能与其它最新式的电子信息装置配套工作。它能自动地把各类数据输入给不同类型的电子信息装置,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譬如,当人们需购车的时候,这时,就可以用手头的手提终端机对市场行价做一番调查研究。很快,你所需要的信息就会纷至沓来。

还有,个人电脑的操作方便性、可靠性和综合性能等指标一直在不断改善和提高。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一直在往更高的层次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使用角度看,开发趋势正在往操作愈简便愈好的方向挺进。硬件的支持和软件的更新,一切都在网络上自动完成。此外,用光笔操作的笔记本大小的终端机的问世,又促使各种类型的个人电脑应运而生。

不断推陈出新和广泛的适配性是个人电脑具有非凡生命力的力量之源泉。个人电脑之所以被誉为“万能机器”,主要体现在个人电脑的多姿多彩和随行就市之特征上。它在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将继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它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而且仍将独领风骚。无论信息新产品的开发势头多么日新月异,如何更新换代,个人电脑的通用和廉价特性,将永远是它的方向和宗旨。这一点是任何其它信息装置所望尘莫及的。这也正是消费领域对个人电脑情有独钟的魅力所在。

个人电脑的技术标准正在日臻完善和规范。与因特网技术的珠联璧合为个人电脑市场又开出一块无与伦比的新天地,其标准化问题也提到了议事日程。任何标准和规范都要保证和遵守现有的信息设备与新型信息装置或产品之间的有效接轨、互换性和适配性这一根本准则。兼容性和互换性是信息时代对一切信息装置和产品的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各产品开发商责无旁贷的最高使命。不消说,根据个人电脑的特征,颁布相应的规范标准,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个人电脑的工作和娱乐功能,彻底改变了电信产业的职能、形象、手段和市场,空前提高了其驾驭别的产业之上的能力,使之面目一新。我们现在正处在新型信息装置层出不穷的“PC福音”时代。与历次的工业革命一样,也可以说,我们正处在信息革命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年代,个人电脑仍将继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它既责无旁贷,又毋庸置疑。个人电脑的威力究竟有多大,今天我们仍无法给予一个完满的回答,仍无法估量它究竟会有多大的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

上面谈的都是我个人的观点,也可以说一孔之见吧!但不管怎样,至少有一点我可以保证,我敢以微软公司的名义来赌注个人电脑的光辉未来。那就是:个人电脑前景无量,仍是巨无霸。

 [新闻周刊(日)1999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