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是我国中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她在我国大地上流传了数千年,在强身健体、防治疾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近些年来,在我国不断地冒出的各类伪气功大师却是假借气功之名,大搞封建迷信、神灵鬼怪的那一套,以达到他们沽名钓誉、蛊惑人心、聚敛财富之目的。特别是近年来,伪气功在我国愈演愈烈,大有泛滥成灾之势,在社会上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危害。因此,揭露、批判、打击伪气功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现实问题。

伪气功的界定

“气功”一词在我国正式见于文献,只是20世纪50年代的事情。在此之前虽然未用“气功”一词,但与之相关的文献记载却古已有之。如果我们将古人的有关研究也称之为“气功”的话,则我国最早记载有关气功的文献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其中有一段是当今公认的有关气功的论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意思是说:当一个人的意识进入到一种非常宁静,非常愉悦的虚无状态时,全身心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就会变得协调,长期坚持这种排除杂念、放松心理紧张的锻炼,就会增强肌体的免疫抗病能力,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之后,有关气功的记载常见于医书中。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将练功的功法已经写得比较详细:“闭目存思,想见空中太和元气,如紫云成盖,五色分明,下入毛际,渐渐入顶,如雨初晴,云入山,透皮入肉,至骨至脑,渐渐下入腹中,四肢五脏皆受其润,如水渗入地,若彻,则彻,则觉腹中有声,汩汩然,意专思存,不得外援,斯须,则自达于涌泉。”显然,这是一个自我暗示及心理调整过程,通过聚精会神、自我想象、自我注意、自我感知,将自己带到一个摈除杂念、忘却烦恼、心旷神怡的意境之中。由此可见,中国古代气功是一种通过调节人的心神来协调人的气机,达到平衡阴阳、防治疾病的自我锻炼方法。

气功在我国民间流传数千年,经久不衰,却一直没有一个专门而统一的名字。或因强调姿势、呼吸、意念的不同,或因来源于医、儒、道、佛、武之间的差别,有很多名称,诸如导引、吐纳、行气、服气、坐忘、炼丹、入静、守神等。但它们的本质只有一个,就是控制意念、守神、入静。本世纪50年代,北戴河气功疗养院的院长刘贵珍,在《气功疗法实践》中将自己炼就的以强调呼吸为特征的功法命名为“气功”。“气功”一词随之在我国正式出现并被广泛使用。他写道:“‘气’这个字,在这里代表呼吸的意思,‘功’字就是不断地调整呼吸和姿势的练习……”

然而,刘贵珍将这种调节自身生理的锻炼方法定义为气功,当时就有部分中医学界的学者提出异议,认为这种定义容易使人望文生义,产生练气功的目的不是调神入静,而是在练气的误解。事实正像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很快就在全国形成了练气热。1977年“文革”过后,刘贵珍又进一步对“气功”作了解释:“气功的气不仅包括呼吸之气,也包括人体的正气,真气(元气)。”这样,人们练气功就成了吸天地之灵气,培育自己之“正气”、“元气”。内气练足了,自然就会“内气外放”。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种对“气功”的不严密、不科学的定义与解释,为各种伪气功的出现提供了理论根据(当然,刘贵珍先生与各种伪气功的出现并无什么直接联系)。

那么,如何正确、全面地认识和理解“气功”的含义呢?我们认为,中国中医研究院气功研究室主任张洪林先生给气功的定义是较为准确、科学的:气功是使用自我暗示的方法,使意识进入自我催眠,通过良性的心理调整,使体内各系统生理功能趋向协调,甚至使病变的形态实质得以修复,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目的的一类自我心身锻炼的方法。按照气功的这一定义,伪气功则是打着气功的招牌,用没有严格实验依据的虚幻臆断或思辨演绎的内容为理论,实验上经不起重复验证的一类欺骗行为。

伪气功的表现形式

神灵鬼怪型 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封建残余思想远没有被肃清,有的伪气功大师正是利用了人们这一弱点,假冒神仙下凡,为凡人排忧解难,祛邪治病,以此欺骗群众、窃取钱财。东北的“气功大师”张小平自称为佛子下凡,超度众生,结果有大批的群众相信、受骗;“中国气功科学研究会自然中心功研究所”所长张香玉则自称是“玉皇大帝的女儿”,以“宇宙语宇宙歌”勾通神灵传功治病,竟有信徒上万人。

发放外气型 气功本来是一种心理自我调整、平衡阴阳、祛病强身的锻炼方法,气功师为人治病的过程实际上是通过暗示来指导病人进行自身心理、气机的有效调节的过程,而不是通过气功师发放的“外气”来治病的,也根本不存在“外气”。但伪气功师却不承认这一点,他们宣称自己能够发放外气,并且这种“气”具有神奇的功效与特性:它可以治病并且百病皆治,不仅可以给眼前的人治病,而且还具有“超距作用”,可以远距离发功遥控治病;它还可以呼风唤雨(据说严新曾用气功扑灭了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可以驱乌云而见青天(上海的全关良在夜间向天空发功,使乌云消散而现出月亮);这种“气”可以由气功师根据需要随意发放,并可达到气功师所需要的任何空间,如带功报告、带功讲课等;这种“气”的功效还可由其他物质携带,经过“外气”作用的音乐磁带、水、茶叶、字画、杯子等,被称为信息磁带、信息水、信息茶等,据说都带有“外气”的神奇功效。

特异功能型 魔术师在舞台上可表演各种一般人所不具有的特殊功能,从而启发人们的思考,增长人们的知识,而有些“气功大师”明明也在那里玩魔术、变戏法,却信誓旦旦地说自己具有“特异功能”。诸如耳朵、额头或腋下识字,隔瓶取物,意念制动,折物等等都是如此。

占卜预测型 占卜算命本来是旧社会巫师神汉、算命先生所从事的欺骗行为,现在伪气功师们又拣起这种封建迷信的货色来欺骗世人,并赋予它新的含义:他们不但可以预知人的吉凶祸福、前世未来,而且他们还可以预知企业的本利盈亏,可以预测高科技领域中的航天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与否。如“预测大师”陈林峰,虽然对航天技术毫无专门的知识,对卫星的发射却可作出详尽的预测:如火箭本身整体向左有点歪,火箭内部有一个虚焊点,其中有个传感器出了毛病等等。在“大师”眼里火箭只有一点点大,是一个活生生的透明体。就像透视人的脏腑,看得很直观,甚至比X光还要透……又如,国内曾传:雪域奇人玉琦几千里之外对我国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进行了成功的预测,为我国挽回近十亿元的损失等等。真是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伪气功的危害

首先,它严重腐蚀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伪气功大肆宣扬占卜、算命、祷告、乞求灵验等封建迷信思想,驱使人们信鬼魂神灵的存在,相信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的宿命哲学,毒化了人们的思想,腐蚀了人们的心灵,使人们丧失了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精神,严重地影响了国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所指出的那样:“一些迷信、愚昧活动日渐泛滥,反科学、伪科学活动频频发生,令人触目惊心。这些与现代文明相悖的现象日益侵蚀人们的思想,愚弄广大群众,腐蚀青少年一代,严重阻碍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其次,损伤了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害人至死。伪气功师以不科学的理论方法引导气功爱好者练功,结果使相当数量的气功爱好者练功出偏,走火入魔。仅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治医师张彤玲一人6年来接待因练功出偏的精神障碍患者就有400余人。练功出偏严重者会引起自杀或杀人。例如:北京市某服务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因练功出偏,精神不正常而于1994年6月3日从17层楼上跳下身亡;1995年6月18日,重庆市郊区中学一位语文教师因为学习玄功而走火入魔,藐视长江,踏进了汹涌奔腾的江水,再也没有上来。1994年无锡市一对夫妇练功走火入魔,丈夫把妻子活活打死。伪气功假气功以“内气”外放为病人治病,使不少病人轻病加重,重病耽误甚至丧命。一名叫陈卫星的姑娘本来只是青春期精神病,她不到医院看病,却相信气功灵验,练起了“山泉公”的“辟谷”功,不吃不喝,结果由于重度脱水及营养不良死于呼吸循环衰竭。张小平以锤打的“发气"手段治疗,致使多名患者当场死亡。听“带功报告”当场猝死者更是不乏其例。伪气功不知破坏了多少人的家庭幸福,使多少人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第三,伪气功的泛滥造就了新一代“吸血鬼”。伪气功大师或利用自己高超的“特异功能”表演展示自己的功力来迷惑忠实的气功爱好者,或将自己装扮成神仙的化身来欺骗处于极度痛苦中的病人和善良的群众,以此来骗取他们的钱财。例如前述提到的张香玉,仅在北京太平庄授功6天就获得暴利42万多元;自称“万法归一功”的第57代传人、佛子张小平,他不但谎称自己是中共某领导的保健医生,而且伪造邓小平的题词,以此聚敛不义之财上亿元;“能预测我国火箭发射的气功师”“雪域奇人”玉琦,1994年8月一次常州之行卷走常州人60余万元;“气功大师”张洪堡1990年一次去桂林就获取不义之财几十万元;四川成都一位“预测大师”一次的预测费竟达3000元;江苏的“沈昌大师”把十多元钱一斤的茶叶“发功”后,就变成所谓的“信息茶”,售价竟达120元一斤,据说他因此获利上亿元。当然各路“大师”敛钱的方式各不相同:自来水发功后30至50元一瓶不等,信息磁带120元一盘,听带功报告的入场券有的高达200元,灌顶200元一人次,接收弟子的拜师费越多越心诚,多多益善。我国的这些“气功大师”们的个人财产究竟有多少,很难说得清。

第四,伪气功贴上科学的标签,损伤了科学的声誉。伪气功大师不但将他们骗人的招术称为人体特异功能,而且还将其披上科学的外衣,利用人们对科学的信仰进一步地欺骗公众。他们将所谓的特异功能称之为现代人体科技、生命科学;将他们所谓的预测称之为宇宙信息、现代预测、生命透视等,并煞有介事地跑到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科研机构去做气功实验,以使他们的欺骗行为获得理论上的依据,骗取更多的崇尚科学的人们上当。某些科学工作者因缺乏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轻率对待不确定的实验结果,对伪气功的泛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玷污了科学工作者在人们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如严新在清华的气功实验公开发表后,在国内造成了轰动效应,使严新的欺骗行为更加肆无忌惮,公众在醒悟后必然对科学家的道德产生怀疑。国外的科学家则声称中国的科学家在搞集体欺骗。个别“神通广大”的“大师”甚至将手伸进了我国的一些尖端科学领域,他们利用千方百计获取的某些信息,声称对我国长征二号捆绑火箭发射澳星进行预测并取得成功,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坏的影响,把一些高科技项目笼罩在伪科学的阴影里,使我国的科技界蒙受了难以洗刷的耻辱!从而破坏了科学研究的严肃性和纯洁性,干扰了科学研究的正常进行。

第五,伪气功的泛滥,会对社会的正常秩序产生不良影响。伪气功大师往往都拥有自己的基地、众多的信徒或入门弟子,有的拥有企业,财大气粗。当他们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以后,就有可能要在政治上施展影响,谋求发展,为自己参政议政做准备。如有的竟胡说他是“上帝派来收拾江山的”;有的建立起自己的组织。有的“气功大师”号称弟子三千万,以班、排、连建制,进行格斗训练,他们的山头门卫森严,等级分明,早已具备了类似日本麻原真理教的黑社会性质,极易形成破坏性很强的反社会力量,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重要因素。

伪气功的成因及防治

伪气功之所以能在我国如此泛滥绝不是偶然的,是由多方面的原因所决定的。首先,追求个人名利是伪气功产生的主要根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刺激了部分人的个人私欲,他们想出人头地、名利双收,但又不愿辛辛苦苦、脚踏实地的工作,于是搞伪气功就成了他们攫取个人名利的主要手段。个别人的“成功”诱发了社会上的其他心术不正的人纷纷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于是便在全国各处不断地冒出了一个个“神通广大”的“气功大师”。

第二,近十几年来,人们忙于抓经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而政治思想工作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这一环节太薄弱。于是,我国浓厚的多神和泛灵的遗风重新抬头,封建迷信思潮泛滥。据《中国青年》杂志问卷调查知,在1714份答卷中,在回答“您相信世界存在鬼神吗?”这个问题中,有3.91%的人认为肯定有,18.20%的人回答可能有,23.4%的人回答说不清楚。有位大学教师也竟然认为

“到底有没有鬼神,是很难说清的事情,我觉得相信鬼神不是坏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精神寄托。”人们失去了精神寄托,失去了对马列主义、唯物论、辩证法的信仰,才使伪气功有了得以生长的思想基础。

第三,与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的宣传有关。伪气功师利用人们相信“眼见为实”的心理和对祛病健身的强烈愿望,以欺骗手段愚弄群众。而有的报纸、刊物及电视电台在没有搞清楚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就加以报道和渲染,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伪气功的泛滥还与搞“有偿新闻”及出版业的管理混乱直接相关。

第四,长官、名人的支持为伪气功的横行开了绿灯。有些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在没有搞清楚事情真伪的情况下,不负责任地发表支持或肯定的意见,无疑更增加了伪气功的欺骗性,助长了其声势,造成了更大的危害。

第五,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对气功领域管理不严,对伪气功现象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没有给予严肃处理、严厉打击,致使伪气功得以蔓延甚至泛滥成灾。同时,一些从事媒介传播、行政管理、法治的部门和人员,乃至某些“名人”,受金钱的驱使,或懂装不懂,或装聋作哑,或疏通门路,或推波助澜,都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第六,广大的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不高,容易被“眼见为实”的假象所迷惑,使得伪气功的欺骗行为不能被及时识破与揭穿。在我国,仅有六千万知识分子,但文盲却有1.8亿,全民族平均科学文化水平较低,又加上近年来科普宣传工作被削弱,这就为伪科学的泛滥提供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面对伪气功在我国泛滥成灾的严峻形势,有关专家、学者发出强烈呼吁:“该揭露‘伪气功’和‘特异功能’了。”不少社会名人、新闻工作者向社会发出倡议:严厉制止伪气功的产生和泛滥,对那些假气功之名,对社会、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较大危害的“气功大师”要绳之以法,全社会要行动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伪气功 • /

为此,首先必须破除封建迷信思想,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使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树立坚定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使伪气功失去赖以存在的思想基础

其次: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使伪气功失去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所指出的:“……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已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第三,加强科学的理性思维,不被“眼见为实”的假象所迷惑。在通常情况下,经验观察有一定的可靠性。但是一旦观察的对象由于人为的原因被扭曲、变形,经验观察就会失效,眼见也就为虚了。在特异功能表演中,人们看到的诸如耳朵、肋下、额头识字,意念制动等,实际上是“大师们”变的戏法、玩的魔术,是假象。这种假象确实能使不少人上当受骗,并且遍及古今中外。如19世纪,著名科学家华莱士、克鲁克斯等就曾被“神媒”所制造的假象蒙骗。对此,恩格斯曾指出:“的确,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无论对一切理论思维多么轻视,可是没有理论思维,就会连两件自然的事实也联系不起来,或者连二者之间所存在的联系都无法了解。”“所以,经验主义轻视辩证法便受到这样的惩罚:连某些最清醒的经验主义者也陷入最荒唐的迷信中,陷入现代降神术中去了。”因此只有加强科学的理性思维,才能提高识别能力,不被种种假象所迷惑。

第四,克服“名人崇拜”的思想束缚,增强主动感知事物真伪的能动性。我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因长期经受儒家思想的熏染所形成的官威惧、官崇拜现象根深蒂固。现代,又出现了“名人崇拜”、“科学家崇拜”现象。伪气功制造者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于是就拉大旗作虎皮,有意制造“名人效应”。张宝胜、严新之所以会在社会上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就得益于名人、领导的推崇以及个别不负责任的科学家的所谓的实验证实。其实,长官、名人甚至科学家,离开了他们所从事的工作,离开了他们所研究的专业领域,他们并不比一般人更高明。因此,盲目地崇拜名人、他人是不正确的,是文化素质低下的表现。有人说得好,无知不要紧,可以学习,如果无知再加上轻信,那就是愚昧了。

第五,尊重实验事实,提倡科学精神。作为科学工作者,首先应该树立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作任何事都不应受“先入为主”的影响,而应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方法来指导科学研究,任何实验结果在没有得到确证之前不能公开发表。个别科学家与严新的所谓实验验证,就被其他科学家指出其不科学性及实验结果的不确定性。因此,在科学工作者中间推崇尊重实验事实,提倡科学精神,坚持“双盲实验”,是遏制、揭露伪气功的科学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