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解决的问题是获取权和公平性(及其平衡)……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新的报告《2004年粮农状况》(以下简称《SOFA2004》)称,绝大多数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主要是由那些工业化国家的私有企业进行的。这是一种对绿色革命(Green Revolution)的戏剧性逆动,在绿色革命年代,公有制企业对农业研究起着强有力的作用,在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饥荒和农村贫穷问题中发挥了农业研究的效益。

近年来,全球前十家跨国生命科学企业每年花在农业生物技术研发上的总开支高达30亿美元。相比之下,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委员会(简称CGIAR,是目前针对发展中国家需要而进行农业技术研究的最大的国际公有制企业组织)的年度总预算仅有不到3亿美元。

新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农作物的生产和商业化几乎完全掌握在私有企业手中。迄今为止,那些行销全球的所有基因工程农作物全都是由私有企业开发的,当然,中国除外,FAO的报告如是说。

据FAO称,这种范式的改变已经对许多东西产生了意义深远的影响,其中包括:进行研究的种类、开发的技术类型以及运用这些技术的方式。

FAO在《SOFA2004》报告中说:“私有企业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支配性地位引起人们的注意: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不可能受惠于这些技术.一是因为他们得不到合适的创新技术,二是这些创新过于昂贵。”

FAO的研究报告还显示:工业化国家在公有制企业的生物技术研究上的投入比发展中国家高4倍。在这个结果中,发展中国家的所有公有投资的来源(包括本国的投资.国外的投资和CGIAR的各个中心.的投资)都计算在内了。

即使在发展中国家(如巴西中国和印度)的最大的公有制农业研究计划也拥有适度的年度预算,他们每项拨款全都不超过5亿美元。

1987年以来,在针对81个不.同转基因农作物品种所进行的11000多项田间试验中,仅有15%是在发展中国家或转型中国家进行的。事实上,大多数由发展中国家的私有企业进行的生物技术研究涵盖了针对它们自己国家的转基因植物品种的试验,FAO在《S0FA2004》中如是报道。

FAO强调说:上述趋势对正在开发和商业化中的农产品类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私有企业的研究集中于那些对较高收入国家的农民有商业利益的农作物及其特性上,在这些国家,农业投入的市场是健全而有利可图的。但对那些以农业维持生计的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来说非常重要的农作物及其特性,都对大型的跨国公司乏利可图。

报告还强调:“私有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生产的(粮食)品种中占有的优势地位提示,对穷人尤其重要的那些农作物及其生产限额可能被忽视,因为这些作物的市场大概是非常微小的。”

目前,这种形势已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小麦和水稻的田间试验在近年有了增加,而一个转基因木薯品种在2000年也首次进行了试验。另外,一些主食性作物如香蕉、甘薯、扁豆和羽扁豆的生物技术研究在一些国家得到了田间试验的研究资助。

但是,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工业化国家的田间试验和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的田间试验集中在两种特性上:除草剂的容许量和昆虫的抗性,而这两种特性对贫穷的农民来说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

《SOFA2004)》解释说:“尽管昆虫的抗性在发展中国家是一种重要的特性,但除草剂的容许量在那些农民劳动力充足的地区可能重要性要小得多。”

“相反地,那些对发展中国家和土地贫瘠生产区域有特殊重要性的农学特性,诸如潜在的产量和非生物性生存压力(如干旱和盐碱地)的适应性,在工业化国家得到田间试验的很少,而在发展中国家则更为稀少。”

私有企业对农业生物技术研究的投资持续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在过去25年中,那些保护知识产权的强有力的国际措施和法令开始运作并发挥作用。

这就给各个公司投资于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经济上的驱动力。但是在知识产权极大地刺激了发达国家私有企业研究的同时,它们.(这种保护机制)也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对研究工具的获取:许多“基因革命”(Gene Revolution)的创新活动是在专利和独家经营许可的规定下进行的,这就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在获取和使用新技术.上面临着日益增加的成本。

FAO在《SOFA2004》中主张认为:目前最为紧迫的工作是建立一种.技术流的体系,它既可以保护私企创新的(经济)驱动力,同时又能满足发展中国家贫穷农民们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