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官员近期表示:他们计划在2005年春季恢复发射航天飞机。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时发生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殉难。这次灾难的罪魁祸首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发射过程中,其油箱上绝缘材料发生脱落撞击在机翼上引发的。现在,新设计的航天飞机外部油箱将不会出现上述材料脱落的现象。设计人员在接近油箱顶部的位置安置一架照相机,以此监测材料脱落及航天飞机腹部可能受到的,伤害。当航天飞机发射时,照相机开始工作。8分钟后,当外部油箱从运载火箭上脱落,照相机便停止工作。用于监测航天飞机安全隐患的照相机,同时也可以安装在火箭助推器上,代替目前遇到困难的安装机器人手臂计划,以此检查飞行中的航天飞机的安全状况。NASA还计划在未来航天飞机发射时,动用大量照相、录像和雷达设备,从海、陆、空同时对航天飞机进行更为全面的安全监测。

好听的名字使你更迷人

一份新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名的发音可以影响他的吸引力。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语言学者艾米 · 波福斯在一个调查中发现:名字中带有前元音的男人(如Matt、Dave)比带有后元音的男人(如Paul、Tom)更加性感。

这项研究是将不同名字配上同样照片张贴在美国著名网站hotornot.com上,让网友们凭感觉来评判|这些照片的主角是否性感。研究者发现,网友对这些照片的性感度会随着名字的发音而改变。波福斯|认为,可能是前元音念起来比后元音温柔,所以较|吸引女性的喜欢。

不过对女性来说,研究结果正好相反,有后元音名字的女性(如Julie、Robin、Susan)比有前元音名字的女性(如Jill、Amy、Tracy)更让人觉得性感。

尽管调查的结果有些牵强,但并不说明一个好听的名字可以完全弥补相貌的丑陋。波福斯说:“虽然有些相貌迷人的男人有一个发音不好的名字,但他们依然比那些名字好听却相貌平平的男人更具吸引力。”

可调节室温的智能玻璃

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智能玻璃,这种玻璃在炎热的夏季具有防热但不阻光的功能。

以前,人们为了保持房间的凉爽,通常用有色玻璃来减少阳光的入射。但在寒冷的冬天,当人们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时,有色玻璃却不能增加光线的透入量。而智能玻璃却可以让可见光和红外线在大多数情况下进入室内。只是当温度上升到29℃以上时,附在该玻璃表面的化学物质才会起反应阻止红外线的进入,以保证室内光线充足且又凉爽。这种化学物质是既能传递可见光又能传递红外线光的二氧化钒。通常在70℃左右时,二氧化钒内部的电子会发生变化,使它从半导体变为导体,并且具有阻止红外线光的能力。研究人员帕金和曼宁通过在二氧化钒中添加钨金属,把过渡温度降低到了29℃。另外,他们还找到了一种生产这种混合材料的方法,以此降低大批量生产智能玻璃的成本。他们表示,三年之内就会出现商业性的智能玻璃。

但现在他们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他们研制的涂料尚不能永久附着在玻璃上,此外,现在的涂料带有很强的颜色。不过曼宁相信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比如添加二氧化钛使涂层固定在玻璃上,也可以用另一种染料来淡化颜色。

听力进化让鲸鱼从陆地到水中

5000万年以前,现代鲸鱼的祖先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生活在陆地,它们花了近1500万年的时间才完全进化成适应海洋环境的水中巨兽。一个国际合作研究小组通过最新发现的鲸鱼细小完整的耳骨化石,揭示了鲸鱼和海豚的祖先是如何进化出细微而敏锐的水下听觉的。

5000万年前的巴基斯坦古鲸的听力系统与陆地哺乳动物相似,它们在水下的听觉很差。大约4000万年以前,当时的鲸鱼种类已经出现现代鲸鱼耳朵的关键特征之一,并且最终拥有了空气囊,可将各方面声音与耳朵隔离开来,这种适应性使它们具有高精度的水下声音定位能力。科学家说,耳朵是现代鲸鱼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一头盲鲸可以毫不费劲地找到食物,而一头聋鲸可能会饿死。美国科学基金会地质学和古生物学项目主管瑞奇 · 雷恩说:"这次关于鲸鱼早期进化的研究为鲸鱼外耳和中耳的演化提供了证明,因为这种演化需要从陆地生存环境到海洋生存环境的转变”。

科学家成功探测单个电子的旋转活动

新近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利用场效电晶体(FET)装置,在二氧化硅晶体内部成功观测到了单个电子的自旋过程。这项新的成果标志着人类在操纵和观测单个原子在物质内部运动的研究方面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科学家相信这是量子物理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我们在未来可使用这些成果来创造极微技术,如基于电子旋转控制理论的量子计算机。另外,单电子旋转共振允许研究者在半导体和绝缘体之间单独就某个缺陷及其相关因素进行研究。这将促使半导体技术的新变革。研究人员认为,由于这项技术能够直接看到蛋白质详细的原子结构图,这将对研发新药、提高磁共振成像设备的精度等提供巨大的帮助。

社交有助于促进伤口愈合

美国科学家在对仓鼠进行的一项实验中发现:如果缺少社交与友谊,动物的伤口愈合速度要低于正常水平。研究人员根据实验目的将仓鼠分成四组,即:无社交无压力的;无社交有压力的;已婚配无压力的;已婚配有压力的。结果发现,在仓鼠受伤后的第一天,那些无社交有压力的动物的伤口面积比其他三组仓鼠的伤口面积大25%,并且这种情形持续了大约一个星期。研究人员的结论是:社交有助于促进有仓鼠的伤口愈合。因为实验表明:有兄弟姐妹的仓鼠,其皮肤伤口的愈合速度几乎是没有兄弟姐妹的仓鼠的两倍之多,而且前者产生的压力激素比后者要少。

研究者之一瓦特莉 · 迪维瑞斯说:“压力会延缓人和动物伤口的愈合,而社交则能促进伤口的恢复。我们的目标是要了解这一过程的生理机制,并通过社会化来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他表示:后叶催产素是一种在频繁社交时会释放出的荷尔蒙,它可能是促进伤口愈合的一个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