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伊万”2004年9月13日在古巴和佛罗里达州沿岸盘旋,继续挑战天气预报员预报的准确性:天气预报曾报道“伊万”能到达的最西部也只能是新奥尔良或者塔拉哈西。

编者按:今年7月10日,北就出现了1980年以来雨量最大的一次强降水,给首都部分城市地区造成严重积水和交通堵塞。7月12日,大风雨导致上海公共交通几近瘫痪,全市部分地区停电,同时夺去了7条生命。有关专家指出,目前的我国城市灾害管理存在着“重灾轻防”的弱点,往往在灾害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才不惜动用一切力量抢险救灾。如果能够设立完善的预警系统,无疑能使公众更快、更广泛地获知突发性灾害天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灾害的损失。在经历惨痛的教训之后,北京、上海已经启动和着手强化突发气象灾害预警系统,其他各城市预警体系的建立计划也在酝酿当中。与我国相比,美国的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尽管相对完善,但是对于今年9月飓风“伊万”的肆虐,预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样遭受严峻考验。

9月13日,在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位于迈阿密市郊的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竖立着一个带有人造卫星装备的灰色燃料仓。9月10日,气象学家们详细研究了航天器从飓风“伊万”风眼中所收集到的相关资料,并仔细查看卫星图片,希望能发布有关这一危险风暴的最新行踪。在评定了超级计算机模拟风暴得到的数据和结果之后,斯泰西 · R · 斯图尔特(Stacy R. Stewar)手拿橡皮和彩色铅笔在一幅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地图前,描画着未来五天飓风的轨迹。地图上充满了擦痕,因为原来的风暴预测以为它只会袭击一个地区。但是,风暴北端的曲线已经向西转移了好几百英里。

通过细致的观察和判断——航天器的探测和计算机的运算——我们已经对飓风的运动情况了解了很多。预报科学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善。然而在此过程中,单个的飓风所具有的破坏力以及它的行踪神秘莫测,就像藏在涡流中的风眼和天空中的云雨。

对预报不断改进的要求永远也不会过分,因为飓风不仅使亚洲和佛罗里达沿岸有更多的居民受损,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经过20年的相对平静之后,大西洋的飓风的活跃期会在以后几十年中持续增长。

1995年,大西洋的水温和空气循环的变化使风暴活跃了起来。专家们还从全球变暖的现象中预言了飓风的强度会有缓慢的提升,降雨量也会增长。

尽管目前就单个飓风的预测对气象科学而言依然是一个挑战,但对飓风轨迹的预测还是有了很大的进步。去年,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NOAA)的飓风中心延长了对飓风的预报期——从三天增加到了五天。经过两年的测试,最终显示五天预报法和三天预报法同样准确。新的预报法为飓风可能的轨迹增加了一个“误差圆锥”,其范围扩展了几百英里。新预报法对海军和紧急情况管理部门可能非常有价值,因此多年来他们一直要求NOAA加强对飓风的研究。

飓风到来时,海军需要用近一周的时间来保护海港里庞大的舰队,例如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威尔和本萨科拉。紧急情况的规划者也希望知道他们能在哪里存储物资,往哪里疏散群众。不幸的是,在面临飓风威胁的国家中,有许多居民并不懂得如何去理解这种增长了的预报。如果你只看中心线,预报中的改变会显得很极端。国家飓风中心主任马克斯 · 梅菲尔德(Max Mayfield)说,图表中的线条会像挡风玻璃上的刮雨器一样来回摆动。

9月1 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人们在码头边观看冲到岸边的海浪。这些海浪表明了飓风“伊万”正在靠近

9月14日的前几天,中心线显示出风暴的路径将在佛州附近摆动,还有可能多次回到海湾。每次新的计算机运算结果似乎都会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受风暴困扰的人们疯狂地购买汽油和食品。

由于受风暴的不确定性威胁,美国东、西海岸的一些私人疗养所都在做将病人疏散的准备。“五天预报法确实能帮助我们进行计划编制,并让我们了解到事态的发展情况。”联邦紧急事务处主任马歇尔 · 布朗(Michael D. Browm)说。

但就公众而言,他承认:“我认为它将遇到挫折。”

政府官员杰布 · 布什(Jeb Bush)在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这种挫折。因此他鼓励市民们不要只是关注飓风短时间内的摆动轨迹,“我不清楚是五天预报法还是最近两场风暴的减弱,让人们逐渐失去了耐心。”科罗拉多大学的大气科学家罗杰 · 皮埃克(Roger A. Pielke)博士说,在发出警报提醒公众防范不确定的危险方面,各种政府机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比如当地的安全部门就使用不同的色彩编码来表示恐怖分子的威胁程度。

美国佛里达州, 两名男子在给一家公司的玻璃窗打上木板, 以应对即将到来的飓风“伊万”

弗吉尼亚大学的气象学家和飓风模拟专家罗伯特 · 图里耶(Robert E Tuleya)认为,记住不久以前的飓风预报有多差是非常重要的。对像“伊万”这样的飓风,他说:“在十年前我们不得不警告整个的海湾和大西洋东南海岸的城市。

现在,迈阿密中心的气象学家们每天至少要四次做出新的未来五天的预报,因为飓风极有可能第三次袭击佛罗里达,尽管这在一个季节里很少见。

从9月13日起,飓风仍然可能袭击部分地区,最西边是新奥尔良,最东边则可能到达塔拉哈西。

飓风“伊万”在形成无名的9号热带低压后,它破坏性的运动轨迹在9月2号曾被准确地预报出来。因为巴哈马群岛周围的一条巨大的高压带推动着它,就像铁轨运载火车一样。

但在墨西哥海湾,专家们没有找到那么明显的推动力量。可能是其他各种条件混合后,使得它能够自行其是。

飓风“伊万”也许会渐渐变弱,因为它上部的大气层与水面的气流不再同步。这种现象所产生的剪力能够分离风眼周围包含着强劲动力的气流。

“伊万”也可能变成使人烦恼的风速缓慢爬行,预报员认为,速度的减慢和高低压界限的模糊加在一起之后,无论是“推”还是“拉”。这种风暴仍具有潜在的破坏力。受灾区将超过方圆350英里。

人们已经开始掌握那些巨大风暴间的相互作用。太平洋上的“厄尔尼诺”暖流能使高海拔区域的风带变暖,从而促成大西洋飓风的形成。虽然预报员认为十月之前不会再有任何风暴,但事实上,一个微弱的“厄尔尼诺”环境正在形成中。

新的科技已经阐明了风暴是如何形成的。通过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监控热带降雨量的TRMM人造卫星上的探云雷达,人们又获得了新的进展。雷达提供的CT扫描找到了一种柱状气流。由于柱状气流像能量趸一样飞速旋转上升,就使得风暴能够把热带海水的热量向天空中转移。今年人造卫星计划的预算曾被削减,但科学家们解释了它对预测风暴的重要性后,预算又将恢复。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如何驯服和消除飓风的其他方法。迈阿密的飓风专家詹森 · 杜林(Jaason Dunion)说,空气的灼热、干燥和防尘层相互撞击形成了撒哈拉沙漠,同样,它也能从西方穿越整个大西洋,追赶上飓风并将其斩首。

即使是小范围的进步也有助于估算风暴是增强还是减弱。

“我们还有很多难题未能解决,”杜林博士说。在九月上旬的一天,他准备登上从坦帕去墨西哥湾的飞机,在空中他将撒下许多特制的小罐子,这些小罐子每半秒就传输回飓风“伊万”的风向、温度、湿度和气压的数据。

即使只有不完整的图像,飓风中心还是必须做出预报。杜林说,虽然每年只有1%的进步,他们还是逐步提高了预报风暴轨迹的准确性。

在改进的过程中,马里兰的坎普 · 斯普瑞斯(Camp Springs)和英格兰的雷丁(Reading)等人起了重要的作用。他们运用运算电脑模型,当然,最终还依赖于他们的结论是如何被阐述的。

美国的飓风预报越来越受电脑程序的影响。塔拉哈西的佛罗里达州大学就有一个这样的电脑系统。它的程序把所有其他模型的模拟情况作为一个整体来分析,然后得出哪个最准确地跟踪了风暴的运动轨迹,哪个错误是可以解释的。它把这些错误调整后,做出更精确的预报。但飓风中心的预报员们也经常对电脑给出的信息感到迷惑,无法判断出最终的趋势,尤其是墨西哥海湾现在的这种条件下。

没有从大气层来的清晰的线索,电脑预报就像是“被踩扁的蜘蛛的脚”,梅菲尔德说。9月20日的下午,斯图尔特又将担任预报员,为大家描绘飓风“伊万”的下一次运动轨迹。他将再次盯着排列成弧形的电脑屏幕,看云层如色彩鲜艳的纸风车一样旋转,观察可能容易受到袭击的目标,从哈瓦那到新奥尔良。他将再次挥舞着他的铅笔,无疑还有他的橡皮。

据美联社报道,飓风“伊万”从9月16日开始登陆美国南部沿海地区,飓风登陆前有近200万人被疏散。“伊万”登陆时的风速高达每小时208公里,引起巨大的龙卷风并掀起巨浪,很多大树被刮倒,很多房屋的屋顶被掀掉。随后“伊万”向美国东南方向移动,截至9月19日,“伊万”已造成至少44人死亡,成为自1999年以来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飓风。据悉,在佛州有16人死亡。保险专家估计,这次飓风造成的损失在3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之间。近两个月来,强烈飓风已经几次袭击美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给这些地区造成重大损失。此前,“伊万”在加勒比海地区的肆虐中,夺去了70人的生命。

9月14日,市民们驾车离开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