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研制计算机X射线轴向分层造影扫描仪获得诺贝尔奖的英国电气工程师戈弗雷 · 豪恩斯弗尔德爵士于2004年8月12日在英国泰晤士河畔金斯顿的新维多利亚医院逝世,终年84岁。

20世纪60年代,戈弗雷爵士研制出一种应用X射线来拍摄人体内部器官三维图像的机器,为医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器官、骨骼等组织的断面图像。在20世纪70年代期间,这种被称为CAT的扫描技术被迅速推广到众多的医院,使CAT扫描仪成为在世界上广泛应用的诊断工具。

1973年,戈弗雷在《纽约时报》的一次采访中谈到,“我们的突破在于实现了多角度扫描物体,从而使100%地提取X射线信息成为可能。”戈弗雷爵士于1979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与南非科学家艾伦 · M · 科马克分享此项奖金。科马克博士独立地对此概念进行了研究,于1998年去世。

耶鲁大学医学院放射诊断学代主任詹姆士 · 布林克博士说:“CAT扫描仪给美国和全世界的医疗护理带来了一场革命。”布林克说:“这并不是说它无所不能,但它确实是一种极为有用的工具,一种了不起的工具。”他补充说,至2000年,全美国大约已有7,000台CAT扫描仪投入使用。

戈弗雷没有获得过大学学位,他是1951年在电器乐器有限公司开始他的研究生涯的。在早期对雷达和制导武器系统进行研究之后,他开始对计算机产生兴趣,并带领一个小组研制出英国第一台全晶体管计算机。20世纪60年代,戈弗雷爵士应用该知识研制出了扫描仪,这种扫描仪依靠强大的计算机采集图像。

最原始的CAT扫描仪只用于头部的检查。今天的扫描仪则能够对病人进行全身检查,病人躺在一张可移动的台子上,X射线管和多重探测器绕着病人的身体旋转。诺贝尔奖委员会曾这样提到,在CAT扫描仪之前,“普通的X射线头部检查已经能够显示颅骨的图像,但是大脑组织部分仍然是灰蒙蒙的一团迷雾。”“现在,迷雾消散了。”

1919年8月28日,戈弗雷 · 纽博尔德 · 豪恩斯弗尔德出生于英国的纽华克。他在一篇写给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自传性短文中回忆到,作为一个农民的小儿子,乡下孤独的青年时期“给了我不被期望参与的有利条件,因此我可以离开大伙而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在英国皇家空军中担任雷达技工教员之后,他从伦敦的法拉第家用电气工程学院获得了一张文凭。在电器乐器有限公司,他成为公司中心研究实验室医疗系统部的负责人,从1972年干到1976年。最终他被任命为高级科学职员,并于1986年退休。他终身未娶。

戈弗雷于1975年被推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并于1981年被授予爵位。他的名字被用来描述呈现在CAT扫描仪上图像的亮度,图像也以豪恩斯弗尔德单位进行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