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

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科学训练越来越被广大体育工作者所重视。而在对各专项运动员的科学训练过程中,人们逐渐认识了专项力量训练的重要性。

力量是人体最重要的运动素质,如果将力量按与专项的关系来划分,可分为一般力量与专项力量。目前,运动训练学界认为,专项力量训练水平的高低是衡量运动员训练水平高低的最主要的竞技能力指标之一,对专项力量训练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被列入当前“奥运争光计划”中“科技工程”的重大系统课题研究的范围。

从目前国内外的研究成果来看,不仅仅是体能类项目对专项力量训练水平要求特别高,技能类项目的专项力量训练水平也同样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到运动成绩的好坏。但就在大家对专项力量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的时候,专项力量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它的概念究竟应该如何来界定,这在运动训练学界尚无统一的认识。专项力量训练方法有很多,但是,由于对专项力量缺乏进一步的认识,教练员在实际专项训练中往往缺少具有针对性的手段和方法。

例如,为了发展下肢力量,教练员往往采用杠铃这一传统工具。对于跳跃和投掷项目的力量训练,均采用杠铃负重半蹲、半蹲跳和深蹲等训练方法,只是在所负重量及训练次数上有所差别。至于训练时,半蹲程度是选择90度还是100度;是选择动力性动作还是静力性动作;是选择半蹲起还是半蹲跳起;是选择全蹲为主还是半蹲为主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尚不是非常清楚,并且对采取这些练习方法的机理也不了解。

对于一些对抗类的项目,教练员在训练中也往往只采用一些方法来发展运动员的单块肌肉(或单一肌肉群)的简单的收缩能力,而对于一些由于技战术的需要,在练习过程中需有意识地加人相应条件的时候,我们缺乏相应的符合项目特点的专项力量训练研究,为广大教练员提供科学的专项力量训练依据。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选择专项力量练习方法应根据该练习的肌肉工作效率能否达到或优于专项的有关指标的多少来确定。以往国内外对此类练习方法的生物力学研究却并不多见。目前,对专项力量训练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个别体能类的项目中,系统研究专项力量训练及其诊断方法的文献报道也不多见。

当前,在我们的运动训练实践中,一些优秀的教练员正在探索符合项目需要的专项力量训练方法。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之所以能带领刘翔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这与他在平时的训练中经常运用那些与专项紧密结合的力量训练方法有着重要的关联。比如,他与助手一起用人工对抗的方法,发展刘翔髋部周围肌群的力量,这种方法可最大限度地模拟运动,员在专项中的用力方式,而一般力量训练器械是不可达到这种模拟效果的。

中国皮划艇队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他们在训练中也十分注重有效的专项力量训练。他们聘请的德国专家和多位训练学博士,通过仔细观察运动员过去比赛的录像,发现中国运动员在比赛开始阶段的划桨过程中,用力时间短,划桨频率快,导致用力效果不佳,还过早地使运动员进入到了疲劳阶段。根据力学的有关原理,专家们及时纠正了这一错误,让运动员在出发阶段适当降低划桨频率,强调每次划桨用力的有效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我们的运动训练实践中,往往会出现实践的发展快于理论的进步,运动训练学的研究,特别是训练指导思想和方法方面的研究,总是忙于总结实践经验,缺乏前瞻性的研究。我们对专项力量训练的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正是想运用运动生物力学的方法,在前人研究和教练员训练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专项力量训练的一般原则和方法进行机理上探讨,为广大教练员的专项力量训练实践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