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不同语言的能力并非人类所独有。最新研究表明,老鼠也能做到这点,从而使它们成为具备这种能力的第三种哺乳动物。

胡安·多罗(Juan M.Toro)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巴克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他与同事们一起找来了16只老鼠,分别让它们听些日语短句或荷兰语短句。研究者们先是让它们只听选定的其中一种语言,直到它们每当听到该语言的句子就会有所反应并推一下身边的杆,然后,再让它们听另一种语言。结果,那些学会了对荷兰语作出反应的老鼠在听到日语后则毫无反应,反之亦然。不仅如此,它们还能分辨此前未曾听过的日语和荷兰语句子。当然,它们的这种能力是很有限的;当由另一个人来念那些句子时,它们分辨起来就显得困难得多。但是,无论如何,多罗认为“老鼠能够追踪人类语言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些信息,这是很让人兴奋的。”

此前,已知能够分辨不同语言的只有人类和南美绢毛猴。不过,虽然老鼠跟人类一样具有这种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也像人类一样能使用它。“老鼠还没进化到能够追踪语言学所要求的韵律(节奏与语调)线索的地步”,多罗解释说,“更有可能的是,这一能力只是与它们进化相关的其他能力的副产品。”科学家们的这一发现发表在《实验心理学杂志:动物行为的发展》2005年1月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