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发生在东南亚的海底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已经导致了15万人丧生,更多的人无家可归,这是本世纪初全球发生的最为恐怖的自然灾害。一方面,海啸严重地破坏了海洋及其海岸的生态环境;另外一方面,被人类工业活动破坏的自然环境加剧了海啸对人类的威胁。全球变暖、环境污染、人为地开发对沿海珊瑚礁、湿地和森林造成的破坏,使得海岸缺乏抵御龙卷风暴和海啸的良性生态环境,生活在沿海的居民因此在灾害面前显得特别地软弱无力。

国际“绿色和平”环保组织的官员布拉德·史密斯说:“有许多国家的海岸线都处于危险之中,亚洲一些沿海国家不断在海边修路、开垦农田、圈海养鱼和开发旅游业,使得沿海的天然屏障不断遭到破坏。”人类对开发海洋的过度热情的确导致了沿海地区一些天然的屏障受到严重的破坏,这些天然屏障包括浅海中的珊瑚礁和沿海湿地中的树林。

沿海工业、旅游业、渔业的过度开发,占用了作为海洋与陆地之间的过渡带的湿地,这些湿地中的树林本来是可以有效地减缓风浪对陆地的破坏力。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但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湿地的了解没有对森林和海洋了解得那么多,湿地的生态保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次由地震引发的海啸向内陆推进了10多公里,如果沿海生态屏障得力的话,海啸少推进一两公里是完全可能的,至少可以有数千人不会丢失性命,可以少损失数千万美元的财产,而生态损失的减少量更是难以估价。

依赖于石化燃料的现代工业不断向大气层排放温室气体导致了全球变暖,不但引发了陆地上的气候灾害,对沿海地区的威胁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全球变暖使得两极的冰层逐渐融化,全球海平面逐年上升,海岸不断被海水浸蚀;其次,全球变暖是海洋中大风暴产生的重要原因。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在20世纪里,全球的海平面平均上升了10~20厘米;而在21世纪,全球的海平面还将继续上升。

因此,一些岛国的领导人由此决定2005年1月10日至14日在毛里求斯会晤,讨论全球变暖与海岸安全的问题。如果海平面照目前的速度持续上升的话,一些岛国(如马尔代夫)终将消失在海浪之下。而孟加拉国的1700万居民将像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许多居民一样,生活在离海平面不到1米高的地方。如果海平面只有19世纪那样的高度,东南亚在最近的这次海啸中的损失将会减少一部分。

过度开发的海洋渔业、工业污染导致的全球变暖和海洋水质变化,使得海洋中的珊瑚大量死亡,珊瑚礁的面积大量衰减,不能有效地减缓巨大海浪冲向海岸的速度和力量。目前,全球海域中已经有70%的珊瑚礁遭到人为的破坏。最近几十年来,珊瑚在许多海域成片的死亡。美国政府一个环保机构最近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温室效应、污染问题、渔业活动与其他不同来源的环境破坏因素,已经造成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珊瑚礁消失。

鹿角珊瑚一度是加勒比海最繁盛的珊瑚,然而它们现在却被一种白化病所困扰。针对严重的珊瑚危机,各国的环保组织开始拨款对珊瑚进行保护,科学家也在展开保护珊瑚的研究。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简·霍特博士指出,除了污染之外,人们对热带鱼类的大量捕捞也是珊瑚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人们捕捞热带鱼类的方法是用一种药物把其毒晕,有的热带鱼类被毒死后沉入海底,直接威胁到珊瑚的生存环境。

虽然珊瑚礁可以有效地减缓海啸对陆地的破坏力,但是,珊瑚礁也可能在海啸中受到重创,进一步加剧了珊瑚的生存危机,海洋生态由此受到破坏。珊瑚受到巨浪的强力冲击,其中一部分被摧毁并冲走,而在珊瑚周围维持脆弱生态系统的海洋生物,可能已被刮至海洋深处,或由于被重重地撞在礁石或海床上而死亡。海啸过后,海水一片浑浊,可能会阻止阳光照射到珊瑚礁周围的海洋生物上,而这些生物需要阳光才能生长。这些生态系统是经过数百年才得以构成,海啸过后可能需要多年才能复苏。

这次东南亚大海啸之后,海啸席卷的地区不但珊瑚礁遭受厄运,其他生态环境也遭受严重破坏。海岸被大浪严重浸蚀,沙子被大浪大量卷走,这些地区的海岸线往内陆推进一部分,沿海地区在下次海难时与大海的距离更短。更为痛心的是,海啸之后,沿海地区的湿地、树林被摧毁,其中的陆地生物和鸟类在海啸中大多难逃厄运。此外,海啸之后遗留的盐分、可能爆发的瘟疫不但严重地影响了人类的生存,更会影响到动物和植物的生存环境。德国波茨坦气候变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理查德·克莱因说:“对于一些较小的岛国来说,更紧迫的危险不是会沉没于海洋中,而是海啸卷入的海水将污染他们的淡水资源,导致当地居民无水可喝,而昂贵的海水净化设备又是他们难以承担的。”因此,海啸之后重建家园的工作对东南亚遇灾国家来说,也是一个沉甸甸的话题。

克莱因还指出,自然灾害往往会因为贫穷而对一些国家的沿海地区造成更大的破坏。比如,发达的荷兰能为自己的沿海地区建设更高、更坚固的堤坝来对抗海浪,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就难以做到这一点。他建议一些发展中国家不但要重视建设海岸屏障,也需要开发更好的海洋灾害(如龙卷风、海啸)预警系统,如果人们在海啸到来之前能获得确切的警报信息,也不会导致那么大的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