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趣味问答

问:什么是海啸(tsunami)

答: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通常有狭义和广义的两种解释。

狭义的海啸,是指由于海底发生地震或者海底大山爆发,造成局部地壳断层的倾向性滑动,海面因此而产生大的扰动,发生重力波向四周传播,其传送速度的计算公式为:V=(gh)1/2。其中h为海的深度,g为重力加速度。广义的海啸,除了上述原因外,同时还包括由于海面上生成低气压、热带风暴以及强烈暴风雨时,所伴随这些自然现象而发生的气象潮。

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爆发、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预测、观察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阻止它们的发生。

问:为什么会发生海啸?海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它和普通的海浪有什么不同?

答:发生海啸的原因主要有三个:1、海底发生地震时因海床的垂直移动而引发海啸;2、海沟斜坡因某种情况而发生突然的崩塌而产生海啸;3、海底火山爆发所引发的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

海啸发生时其波长所波及的范围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广,传播速度不会受到太大的阻碍。不管海洋深度如何,其波都可以传播过去。海啸在海洋中的传播速度大约每小时500 ~ 1000公里,而相邻的两个巨浪之间的距离也可能远达500到650公里。当海啸波进入大陆架后,由于深度变浅,波高突然增大,它的这种波浪运动所掀起的海浪可高达数十米,并形成“水墙”。

由地震引起的波动与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层波动而地震所引起的水体波动是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层的起伏。

问:是否海底发生地震就一定会发生海啸?

答:在海底发生地震时,并不一定就会引起海啸。发生海啸必须是地震规模要相当大,而且还要海底地形发生变动时才会发生海啸。

问:是否所有的海啸都会造成灾害?

答:大部分的海啸是由于海底或者临近海床的大地震所引起的。就像我们前面所提到的一样,并非所有的海底地震均会产生海啸;同时,也并非所有的海啸都大得足以造成灾害,这与当地的海岸地形有密切的关系。

相关记录:海啸发生区大致与地震带一致。全球有记载的破坏性海啸大约有260次在右,平均大约6~7年发生一次,其中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的由地震引发的海啸就占了约80%。而日本及附近海域的地震又占了其中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发生地震海啸并且受害最深的国家之一。